手機民調準確度不難克服 賴清德不再掉入蔡陣營的陷阱

民進黨

蔡英文總統初選階段發言人阮昭雄今(13日)天表示,民進黨從2014年起,全國性民調已納入手機;手機族的聲音不應該被忽略,而民進黨之所以為民主進步黨,就應該在民主的基礎上,更為進步,最能夠最貼近真實民意的方案,才是能找出最強候選人的方案。

手機民調行之有年,為何黨中央還要評估?

曾經對手機民調持保留態度的賴清德,也在返國記者會上澄清,「我個人不是反對手機民調,我只是提供社會不同看法給黨中央參考」,強調手機民調沒有不可行,只是應該先經過科學研究;「陸續有媒體報導我反對手機民調,這是誤解」,他表示,如果要用手機民調,也應該經過一兩年的完整調查,把社會質疑點對外說明清楚。

阮昭雄在聲明中指出,「民調是否要納入手機的討論,其實是符合現在社會的生活習慣,台灣合格的1800萬選民中,有500萬人只有手機」,既然卓榮泰主席亦公開表示過,已請黨中央民調中心就手機納入民調的可行性進行評估,技術性部分就由黨中央完整評估,尊重民進黨經由民主機制的決議。

探求真實民意,還有其他多元方法

如果民進黨把手機納入民調是從2014年開始,怎麼會成為蔡賴初選的爭執點?所謂的全國性民調,是指針對時事、議題、還是針對人或選舉的民調?有人質疑,為何此次的黨內立委初選不採納手機,有人認為由於這是屬於地方性,所以只要家用電話即可,而手機則因為不易掌握縣市所在地,因而不採納。

事實上,如果家用電話無法探測到真實的民意,即使要納入手機,甚至增加民調費用等,技術性問題還是可以克服,也必須要克服,才能達到真正的公平確實。對於民進黨在意要在2020推出最強的總統候選人,完全無可厚非,但是什麼方式推出來的候選人才是最強,其實不難。

要準確度,化整為零民調也是方法之一

以社會的氛圍應該不難感知,除非蔡賴二人一直陷入膠著,是「零誤差」狀態,才需要納入手機等管道,來增加可靠度,並且試圖從中區隔蔡賴的實際差距。

再者,如果地方性民調不納入手機,那麼總統初選的民調,也可以採「化整為零」的方式,以「各縣市」作單位,然後將22縣市的數據做統整;甚至,把全國分成立委席次的73區,更為詳細,一來可以就立委選情做了解,二則可以進行總統初選民調,事半功倍,亦能減少納入手機可能引起的爭議。

有人說,年輕世代多為手機族,這個族群挺蔡英文又多於賴清德,因此納入手機有利蔡英文。不過,即使要納入手機,也不能打通就問支持對象,基本的年齡層及地區也要比例分配,所以年輕族群的占比就降低,若中壯族群挺賴清德較多,如此統計後,賴清德也不見得絕對吃虧。

蔡要不戰而屈人之兵,賴須堅持走完初選

或許能想見得是,賴清德當初不贊成手機納入民調,應該是認為「不能一邊比賽、一邊改規則」,要就在一開始就把遊戲規則訂明清楚,且不宜再隨意更改,然而,既然當初沒說納入手機,現在要納入;當初沒說要延期,現在卻又遙遙無期…。

不過,蔡陣營比較樂見的就是賴清德的「反對」,畢竟他這個也不要、那個也不贊成,讓人覺得是不是賴的問題比較多?而且會關心、了解黨內初選變化的一般選民只是少數,因此初選延後、民調納入手機,甚至辯論會改為政見會,都只是「政治」角力的一環,也是在凸顯「處處反對」的賴清德,不夠大氣。

其實,沒有資源、沒有正規作戰部隊的賴清德,本來就很難打這場不對稱的戰役,但是九合一之後被逼入牆角的蔡英文,當然比較希望「不戰而屈人之兵」,以政治手段逼退賴清德,而賴所能堅持的,就是按照黨的規章走完初選,只要能初選,賴清德就為民進黨守住民主的大原則,即使輸了也是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