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名老師就有一位代理教師...2個月沒薪水老師只能無奈「當放無薪假」

教育議題

根據統計,全台的代理教師約2萬人,而正式教師約18萬人,換句話說,全台國中小每10位教師中,就有1名代理教師,但這群代理教師,除了要應付各縣市、各校的獨立招生的教師甄試外,還得面對同工不同酬的窘境。

13日,全國教師工會聯合總會公布各縣市代理教師聘期評比。全台僅金門縣達成各類代理教師均給完整1年聘期、嘉義市承諾下學期開始給完整聘期外,其餘縣市部分僅有代理教師兼行政或代理教師兼導師等特定類型給予1年聘期,而雲林縣、南投縣、苗栗縣、台東縣、花蓮縣則是不論哪種類型的代理教師,均只給予10個月又多幾天的聘期,全教總認為,這些縣市是在剝削教師勞動力,完全漠視代理教師的付出與努力,應給予譴責。

1萬5千人暑假做白工,2個月沒有薪水

聘期只給予10月又多幾天是甚麼概念?從該學年的起聘日開始算10個月又多幾天後,這群代理老師,可能需要前往下一間學校,或者學校選擇在下一學年度再聘任,但暑假的這2個月代理老師是沒有薪水的,而暑假沒有薪水的代理教師多達1萬5千人。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現在很多代理教師其實都是一連好幾年都在同一個學校,他每年的聘期都到7月1日就結束,但學校已經表示下一學期還要再聘任,如果暑假有活動或者有事情要他回校幫忙,他能不回學校嗎?「甚至有些代理老師還兼行政,暑假一樣要來上班,但沒有給薪水。」

彰化縣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正式老師林穎欣為代理老師直言,「只給得起香蕉就能請的到猴子」林穎欣指出,現在很多偏鄉學校,要聘請1位代理老師或代課老師都非常難,很多學校都要二招、三招,一直都招不到人,有些甚至大學畢業都能去當代理老師,希望能藉由聘期的改變,讓有志於教育的年輕人,願意從事這個產業。

代理老師無法累計年資最傷

除了有可能2個月沒薪水外,事實上,代理老師也沒有考績獎金,領的退休金也與一般老師不同。

而在台北市擔任代理教師的鄒小姐則表示,基本上會不會給完整聘期還是看各學校,代理老師只能在選學校時多注意一下,之前有曾有過不完整聘期的他,無奈地說,那時候也只能當放無薪假。

此外,在台北市任教的他說,台北市的代理老師的待遇比較好有累計年資,但其他地方就沒有,因此即便住在新北市也只能選擇台北市任教,才不會將之前所累積至少17年的年資一夕歸零。

至於會不會再考正式老師?鄒小姐說,「去年有考過一次,今年也還會再考考看,有當然更好,但真的很難」他以台北市國中為例,今年總共才5個名額,卻有6、700人報考。

沒有正式教師缺額?各縣市不聘正式教師的秘密...

代理老師要成為正式教師,得先通過教師甄試,不過,受到少子化的影響,開出的缺額總是僧多粥少,讓代理教師不只拚實力更要拚運氣,部分教師全台走透透趕考也習以為常。

張旭政進一步指出,教育部規定國小的代理教師不得超過全校教師員額編制8%,但很多縣市其實都超過,到百分之10幾,而縣市政府不聘足正式教師的原因,就是因為擔憂因少子化會減班,所以改聘代理老師做跟正式教師一模一樣的事,而他們佔的是正式員額的缺

然而,因為年金改革,這1、2年出現搶退潮,所以空缺比較多,但之後呢?「退休的人就會減少,缺額就釋放不出來,最可憐的還是代理教師」,林穎欣說。

教育部應拿出魄力,讓各縣市中小學代理老師能有基本保障

每10名教師中就有1名代理老師,但代理老師承擔的工作和職責和一般教師無異,卻無法獲得基本的保障,張旭政強調,「這些老師待遇不好,看到跟自己做差不多工作的人卻有完整待遇,難免心裡會有落差,要如何給孩子更好的教育品質。」

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應拿出教育主管機關的魄力,不要再以各縣市政府財務為由,而承認各縣市政府剝削代理教師勞動的合理性,應與國立學校相同,各縣市立中小學代理教師也享有同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