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強硬對中得分 柯文哲模糊策略捱得過大選考驗嗎?

兩岸國際

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宣布加入2020總統大選戰局,但已在兩岸議題上燃起烽火,近日猛批蔡英文總統「親美抗中」,並凸顯自己的「親美友中」主張。對於國民黨總統擬參選人郭台銘差點把「一中各表」表成「兩個中國」,柯文哲則下了註解,「不講是上策」,但對自己的立場似乎有意採取模糊策略。

親美友中是「戰略」

台北市研考會前主委、師大政治所教授曲兆祥解析,柯文哲近來的兩岸發言,不屬於論述層次,這是「戰略層次」,這是很高的層次,是一種戰略思維,屬於比「戰術」、「政策」更高的層次,「這是一個有心要擔任總統的格局和素養」。

曲兆祥表示,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戰略思維都是「親美抗中」,也就是加入美國隊;而他個人認為,台灣做為中美大戰的啦啦隊比較好,「為美國加油,給中國鼓掌,但不加入美國隊」,這才符合台灣利益。

曲兆祥說,中美衝撞時,一定會對周邊小國造成傷害,台灣因地理位置,以及人文社會的關係,加入兩強對抗之中,「美國覺得還好的時候,台灣可能已經受不了」,例如中方對美採取高關稅,同樣也加諸在台灣身上,「殃及池魚」,台灣受得了嗎?

曲兆祥進一步解析「親美友中」時指出,「親」、「友」兩字是有層次之分的,是站在中間偏美的位置;有了戰略,後面才能鋪陳論述。

柯文哲:不講是最高上策

對於郭台銘提出「一中各表」,「大陸當局必須重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至於怎麼表,不重要。

柯文哲則是說,如果否認中華民國存在,「九二共識」在台灣就卡住了,推不下去了,包括他任台北市長,是按中華民國法律選出來的,現在如果否認中華民國存在,會變成梁山泊的頭頭而已,這個會有問題。

柯文哲也認為,國際現實上,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關係為什麼很特殊就是這樣子。

至於是否認同將「一中各表」表成「兩個國家」?柯文哲說,「你可以講,重點是對方要埋單;有時發現,不講是最高上策」;上策是不講,講了對方不得不回應,一定不埋單。大家心照不宣,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也是一種方法,暫時是這樣。

柯文哲還有模糊論述的空間嗎?

對於柯文哲所說的「上策」,曲兆祥表示認同,「如果能夠模糊,對台灣是最有利的。」

曲兆祥說,中美台三邊關係,台灣實力最小,三邊都保持模糊,台灣游移的空間就最大;三方都定義得清清楚楚,台灣就沒有游移空間;例如民進黨台獨黨綱主張「一中一台」,定義非常清楚,一點模糊的空間都沒有,於是中國推出反分裂國家法,把台灣推進對抗的漩渦。

不過,曲兆祥也指出,中國崛起之後,現在「一中不表」的空間已經不太有了,所以才往「一中各表」的方向去走;柯文哲講的是實話,能不能做到,這就要看本領了;例如在「不表」與「各表」的中間,兩岸是否都可以接受「兩岸一家親」的說法呢?

兩岸議題是總統候選人的比拚重點,台北市府新聘大陸小組委員、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建議,等到兩大黨總統候選人出爐後,會是比較好的觀察點;因為目前檯面上的總統擬參選人,在兩岸議題上,「論述」都不完整,包括柯文哲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