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身邊有沒有像紀曉嵐這樣的人?

民進黨

皇帝不急,太監急什麼?道理很簡單,因為皇帝不再當皇帝後,換了皇帝,太監就沒有可以玩的了。

清朝才子紀曉嵐有一個這樣的笑話。

一天紀曉嵐進宮要面聖,被一位太監攔著。那太監素知紀曉嵐饒富機智奇才,便央求他說個故事否則不讓他過去。 

皇帝不急,太監急什麼?

紀曉嵐沒辦法只好說道:「從前有一個太監」,說到這裡頓了一下卻不說了。

太監等了半晌忍不住問道:「下面呢?」 這時紀曉嵐笑了笑說:「下面沒有了。」 太監紅了臉訕訕的讓紀曉嵐過了去。 

今天看到有一個名為「蔡英文總統後援總會」的粉絲專頁,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說是初選要合作不要分裂,希望民進黨中央直接徵召蔡英文競選連任,因為「現任優先」。

看到這個連署,令人想起紀曉嵐這個故事。紀曉嵐內心狷介,卻處世圓融通達,他諷諫皇上,卻能令皇上心悅誠服,他周旋於狡詐的奸臣中,卻能以自己的機伶全身而退,他的人生是如此趣味,他的機智,更是無人能比。

過去20年,台灣民主倒退櫓

當今小英旁邊有沒有像紀曉嵐這樣的人?如果他看到這樣的連署,想要用沒收初選來破壞民進黨的初選制度,他會說什麼?

勸進的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當年袁世凱要稱帝,就是先設法由各方勸進。在國民黨時代,蔣介石連任兩次總統,本來應該下台了,也被勸進。

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選出李登輝,他任期屆滿要下台了,也有不少人想替他找可以再次連任的理由,當時李登輝笑而不答,讓有識之士為此焦慮不已,擔心這位「民主先生」的令譽將因不再連任而毀於一旦。小英啦啦隊粉專的連署,說穿了也是一種勸進的變形。

但現在怎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民進黨身上?其實,在國民黨為郭台銘參選開綠燈,以及老郭的媽祖托夢說,讓台灣進入「君權神授」時代後,勸進、連署這樣的事發生在民進黨也無所謂了,只是發生在現在的台灣社會,真的讓人很擔心。李登輝卸任總統已經20年了,這20年來的台灣不只經濟沒有進步,連政治也倒退櫓?

大老晚節不保,老大沉默當「幫助犯」

這次民進黨黨內茶壺內的風暴,讓人看出這個黨是有問題的。令人嘆息不解的是,很多原本受人敬重的「大老」,竟然晚節不保,對於自己一輩子奮鬥的民主進步價值,完全棄之如敝屣,難道權力與權勢真的如吸食嗎啡,一試就不可自拔?

人生有三大不幸:少年得志,中年失業,臨老入花叢。民進黨這次全面執政,少年得志的有,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中年失業的不多,但老年入花叢、被權位綁架,又替自己辯解的最令人傷感。這是民進黨的不幸!

但更不幸的是,有些目前雖然不在權力核心圈子裡,可在黨內還是很有份量的「老大」,竟然也是翹腳捻鬍鬚,不說一句話,沉默地當「幫助犯」,明明違反民主原則、顛覆進步價值,但這些老大當成沒這樣的事,放任事情惡化,殊不知歷史也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記下這一頁,在關鍵時刻不作為也是一種罪惡。

好好辦一次公平的初選很難嗎?

未來當台灣真的受到極權威脅之際,這些大老和老大,也不要再來說「要團結在民進黨的理念下跟紅軍對抗」這種話,因為他們不只沒有理念,連他們過去說的民主進步恐怕都是騙人的。

歡迎民進黨不要辦初選,徵召任何人都可以。然後呢?摸一摸,下面沒有了!

好好辦一次公平的初選有那麼難嗎?這會比以前對抗國民黨更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