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金美齡挺「蔡賴合」 後蔡英文時代容得下賴清德?

民進黨

被喻為親日派的獨派前國策顧問金美齡,在賴清德出席「日本台灣同鄉會」的演說時表示,支持蔡英文再連任4年,之後賴清德接任8年,這16年台灣會安全、有保障、繁榮。

蔡賴合就會贏?但蔡賴要怎麼合?

金美齡說,這次選舉很重要,台灣人要好好想、想清楚,中國那麼「鴨霸」,台灣人沒有站穩怎麼好過日子?她說自己支持蔡英文,也支持賴清德,希望蔡賴是一個團隊。金美齡認為,賴清德是很有希望的政治家,但台灣人還是要合作;至於誰正、誰副?金美齡則反問,「難道我可以說嗎?」

金美齡在李登輝、陳水扁時代,以敢言著稱,政治色彩鮮明,且不懼於與統派對抗,不過,她這次顯得稍許保守,不談民進黨的黨內民主,也不就誰配誰的問題發表高論,蔡賴兩邊不得罪,向民進黨內的主要氛圍靠攏,只是她認為「蔡賴合」就會贏,這是否過於樂觀?

如果蔡英文贏了初選,她會願意找賴清德當副手嗎?蔡英文幕僚曾說過,賴清德在登記參選前,都表示他沒有要選,結果突如其來參選,誠信大有問題,用文言文來說,就是「欺君」、「罔上」,在古代是要砍頭的。而一個已然欺君之人,君主還能夠找他當副手嗎?即使是,仍得費一番唇舌說服「反賴派」,否則票盤還是無法團結。

蔡英文之後由賴清德主政八年,一廂情願?

反之,如果賴清德贏得初選,他會要找蔡英文當副手嗎?前中山大學教授陳茂雄曾撰文指出,「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代表選民不認同蔡總統,她的民調不高是必然的,所以蔡總統的民調遠低於賴清德」;賴清德會找一個一加一不等於二的人來做搭檔嗎?或許會,也或許不會,只是會與不會,也不能保證賴清德就能贏得2020。

就算如金美齡所說,2020蔡英文成功連任,4年後,一定會是賴清德的時代嗎?這恐怕有點一廂情願。賴清德說原本2016就有人勸進他參選,但為了尋求團結而作罷;後來有人勸進他直攻2020,他還是沒有接受。

九合一敗選後,他也沒有馬上要參選,經過黨主席改選、內閣總辭、兩次立委補選、蘇貞昌組閣等,黨內外政治風雲變化迅速,他石破天驚去登記參選,這中間應該有些轉折,亦非如金美齡所言,蔡之後就是賴,而是蔡之後八成就沒有賴,且不論蔡英文有沒有連任總統,未來也不見得有賴清德的舞台。

賴清德還有多位強勁對手,黨還找不到團結渠道

縣市長選後,民進黨執政縣市只剩6個,曾經被認為接班梯隊的林佳龍、陳其邁都落馬,桃園市長鄭文燦一夕之間成為最大諸侯,當時有人勸進鄭文燦接黨魁挽救民進黨,但他力挺卓榮泰接任。換句話說,鄭文燦在黨內的份量逐漸在上升中,無論蔡英文連任與否,鄭文燦的政治行情只會水漲船高。

如果賴清德未來要接班,鄭文燦勢必有影響力;但鄭文燦要更上一層樓,也不能不考慮賴清德。賴鄭二人都屬新潮流、兩人都是中生代,有堅定的情誼,合作鐵定不是問題;但進入後蔡英文時代,賴、鄭各自的陣營要如何協調包括黨、政的權力分配,還是個未知數,關鍵是賴沒有班底,形勢趨於下風。此外,亦不能忽略英系的院長級人物蘇嘉全。

換句話說,賴清德曾是五顆星的直轄市長、行政院長,但他並沒有被定於一尊,黨內到目前為止,亦沒有把他當成「儲君」、「太子」;他沒有爭取初選,就只是個卸任院長,爭取初選,未來的政治生涯還有一絲希望。

重點是,金美齡希望「蔡賴合」以贏得大選,但雙方人馬、網軍顯然是「楚河漢界」,因此必須先找出一個談合的公式,問題是綠營只能嘴上說團結,卻找不到團結的渠道,所以有人說民進黨是墮落,恐怕不是空穴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