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信鴻擦亮台肥招牌 績效亮麗重返台灣百大企業

企業人物

從在學校教企管,到實際管理一家上市公司,台肥董事長康信鴻抱著學以致用的心情,在短時間內讓台肥由虧轉盈,且企業績效年年蒸蒸日上,本業、業外表現都亮眼。這不僅是教科書上理論的實證,也是他回饋國家社會、書生報國的一份心意。

康信鴻在2016年11月24日到任。根據會計師簽核公告的財報顯示,台肥2016年稅後虧損0.7億元(EPS -0.07元);2017年轉虧為盈,稅後盈餘16.19億元(EPS 1.65元);2018年稅後盈餘22.81億元(EPS 2.32元)。今(2019)年第一季的成績亦十分亮眼,稅後盈餘5.8億元(EPS 0.56元)。

農民的好友,台肥生產優質肥料產品

台肥除了因應農民作物的不同需求,提供各種配方的複合肥料外,也定期舉辦肥料示範說明會,提供肥料售前、售後服務,還有指導作物施肥,並提供土壤酸鹼值及電導度檢測,讓農民更能掌握農田土壤狀況,正確使用肥料。

近幾年來,台肥也推廣複合肥料添加含大量腐植酸泥炭有機質(硝磷基黑旺系列複合肥料)計畫,循序漸進促進農友改善耕地土壤,提高農作物品質及產量,並增加收益。

此外,為讓農民收益穩定、環境永續發展,台肥近年來更是全力推動研發團隊積極開發生產優良有機資材,推出「生技10號、12號有機質肥料」,可有效使稻草變黑、變軟及腐爛,讓農業廢棄物稻草再利用成為土壤的肥份,並可增加農地有機質,更解決了中南部稻草就地燃燒空氣污染問題。

事實上,台肥還轉投資其他領域的事業,最重要的當屬朱拜爾肥料公司,位於沙烏地阿拉伯,台肥投資新台幣30.5億元,持股比率為50%。朱拜爾主要生產尿素、液氨、2-EH、DOP等產品,提供生產複合肥料所需的原料。

轉投資事業,朱拜爾最受矚目,台海後勢看好

還有位於台中港的培豐科技,目前正積極地建構當中,預計明年可投產,每年可以生產約十多萬公噸的台肥優質複合肥料,這些產量除了供應本國用肥所需,同時也可以配合供應政府新南向政策的出口所需。未來培豐也將經營化學品業務,協助台肥拓展新興事業。

再者,台灣海洋深層水也是值得關注的新事業,它是透過取得深度達662公尺的珍貴純淨海洋深層水,製成飲用水、保健食品等,並且發展水產養殖,甚至也朝觀光休閒等應用產業開發,非常具有未來性。

雖然台肥多角化經營,在產業快速變遷的現在是不得不走的一條路,但要讓旗下相關事業都蒸蒸日上,並不是簡單的事。以台海深層水公司為例,幾年前還處於虧損狀態,讓台肥備受外界詬病,但康信鴻上任後,落實管理經濟學的比例原則,透過管銷費用的控管及節約,至2018年已接近損益兩平,今(2019)年可望轉虧為盈。未來更會配合政府推動「東部國家級海洋資源博物館」的設置,可串連北起七星潭南至花蓮賞鯨碼頭,形成的花蓮深層海水廊帶,將有效的帶動台灣東部的觀光人潮及產業。

台肥從智慧養殖開始著手開發海洋深層水產業。(圖片來源/台肥官網)

同時,近日台肥花蓮D-Park園區已完成分期開發規劃,設置約8公頃藻蝦繁養加工場域,依藻類特性、深層海水營養源及天然地形,設計重力流多階段串聯系統,並同步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發展智能溫測養殖系統,擴大魚光共生的節能效益。

另外,朱拜爾公司遠在中東,即使台肥派駐在當地的同仁只有少數幾個,康信鴻也親自訪視,並與沙國做進一步合作計劃研商。他說,沙國畜牧業發達,有很多動物排泄物,是有機肥料的原料,很適合推動「生技有機肥料」,台肥評估有機肥料強調「就源處理」,並非如化學肥料需要大規模經濟,設廠費用較低,還能透過深刻且實質的合作關係,提升台沙兩國經濟貿易。未來台肥將持續推動此類生技有機肥料之海外投資佈局,尤其在中亞、非洲等畜牧業導向的國家,作為台肥重要投資方向,也為全球的循環經濟善盡企業的國際社會責任。

配合新南向政策,打入日本與印度市場

由於台肥股權中政府持股占24%多,且身負政策任務,必須對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用具體行動力挺,因此台肥積極地前往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及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考察洽商,將「黑旺有機質系列產品」於馬來西亞等國進行田間試驗,並多次證實所種植之農作物無論收成量及外觀品質上均優於歐俄大廠牌肥料,成效卓越,在業內被廣為推崇,並成功與印尼國營肥料公司及印度古吉拉特州肥料公司簽屬MOU意向書。

此外,台肥黑旺有機質系列肥料自2017年起首度於日本農業大縣岡山地區展開施用,其種植成果獲得日本農民高度肯定正面迴響。目前亦致力於接洽日本花卉及花海市場,期許能把台肥優質肥料外銷推廣到日本尖端市場及國際花卉肥料市場,若日本知名光觀景點的花海或花卉市場使用台肥的肥料,可以提升台灣及台肥的國際及企業形象。其實,台肥在台中花博花卉與土壤的施作貢獻,就已經令人驚艷,相當受到肯定。

台肥黑旺有機系列肥料,頗受日本農民好評。(攝影/劉凡綱)

持續招賢納才,鼓勵莘莘學子和農企業

康信鴻上任以來,力推公開徵才,重視選材用人公開、公平,以杜絕關說,希望能持續吸引招納優秀人才進入台肥。繼2017年公開徵才報名踴躍後,2018年再次舉辦公開徵才,平均錄取率低於3%,其報名之踴躍,反映出台肥近兩年來管理績效顯著地穩健成長,已是眾多求職者肯定及嚮往的優質企業。

此外,台肥公司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自2017年起,台肥基金會不僅設置獎學金獎助辦法勉勵國內大學優秀、清寒學生努力向學;同時,也設置友善農業營運計畫書獎學金,鼓勵農業、企管領域的碩士班研究生,撰寫結合企管與農業經營之營運計劃,期待更多企管人才投入農業經營管理,成台灣農業增添產業生力軍。

重返台灣百大企業,業內業外收益耀眼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台肥虧損時,康信鴻臨危受命接掌台肥,但很快台肥就轉虧為盈,市值在2018年重返台灣百大企業,今(2019)年市值已穩定維持在400億以上。雖然全球經濟及企業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但台肥因獲利結構穩健,經營模式體質也有所改善,相對抗跌,股價也相對穩定,若以2019年5月13日收盤價格來計算,台肥當天市值已達450億元。

其次,台肥在去年底入選台灣永續指數成分股(FTSE4GoodTIPTaiwanESGIndex),這是根據台灣指數公司與富時國際有限公司的ESG準則及財務指標等評鑑標準篩選出來的,顯見台肥在營運績效、公司治理及企業社會責任等方面,都獲得專業獨立投資機構肯定。

遵循管理經濟原則的土地政策

台肥可以稱得上是台灣大地主之一,除了肥料本業一枝獨秀,也有不少資產座落在都會菁華區位,是政府拚經濟的重要動能。

康信鴻對台肥土地開發有非常明確的理論基礎,除了配合政府開發政策及少數畸零地外,內部評估方式皆遵循管理經濟原則,若是土地繼續持有的預期邊際收益(如:未來地價上漲的速度、租金收入…)大於預期邊際成本(如: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及不動產的管理費用…)則繼續持有,而且還必須配合政府政策及發展計畫,如新竹竹科X計畫、高雄亞洲新灣區開發計畫;反之,若繼續持有的預期邊際收益小於預期邊際成本,則考慮不再繼續持有。

在康信鴻的帶領下,台肥不僅轉虧為盈,企業績效也一年比一年好。目前台肥整體獲利結構多元穩健,除了本業穩定上揚,轉投資事業獲利情況也不錯,業內與業外收益都相當耀眼。康信鴻很感謝農委會的支持與指導,也很欣慰地感謝台肥黃耀興總經理、台肥經營團隊及所有員工,大家齊心協力讓台肥績效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