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賣壓過後 美股期指反彈 短線仍將趨於震盪

美股

美股經歷周一大跌走勢後,美股期指周二盤前出現回穩的跡象,道瓊期指上漲95點,歐洲三大股市也開高,上漲0.7%左右。

在周一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花旗表示,其中國經濟學家對美中最後將會簽署貿易協議的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但也說,避免美中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的窗口正在快速關閉。花旗表示,短期內,貿易情勢持續緊張,可能造成股市震盪,但「我們認為股市可能已經反映大部分的利空因素。」

美股周一創今年來最大跌幅

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升級,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周一大跌超過600點,為今年1月份以來表現最糟糕的一天,影響所及,德股下挫1.5%,歐股13日全面收黑,杜拜大跌4%。

周二,亞洲各國股、匯雙殺,澳洲跌0.9%,日股跌0.7%,台股跌0.37%或39.04點,來到10519.25點,脫離日低,但自5月3日高點11096點下挫約600點。

中國離岸人民幣一度貶至6.9133元關卡,創去年聖誕節以來新低,但避險資金追捧日圓,日圓兌美元一度升至109.22日圓,創3個月新高。

中國股市上證指早盤一度跌1%,但盤中反彈接近平盤,一度重新站上2900點,可能原因在於私募基金九鼎華信(北京)投資基金管理早上發送官方宣言,引起微信瘋傳,宣言稱「九鼎華信基金公司全部交易人員14日上午交易中,禁止任何賣出做空行為,不得以任何藉口(含量化對沖、套利交易)進行賣出股票交易、股指期貨開空及期權開空交易的決定;鼓勵交易人員以買入股票型基金(ETF),股指期貨開多及期權開多交易為主。」

人民幣兌美元急貶至今年新低

據悉,已有多家私募接力轉發宣誓以表支持,曾短暫拉抬A股,但是反彈撐不過3小時,幾家私募基金的宣言敵不過主力、大戶、公司大股東拋售股票的力量,螳螂不可能擋車,滬指收盤仍下跌0.7%。

美國股市周一跌幅更重,因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持續的貿易戰愈演愈烈,中國決定自6月1日起提高美國6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

道瓊指數周一重挫617.38點,或2.4%,至25324.99點,並創下自1月3日以來的最差時段。標普500指數也創下自1月初以來最糟糕的一天,下跌2.4%至2811.87點。納斯達克指數暴跌3.4%,創今年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達到7647.02點。

短線股市將持續上沖下洗

道瓊盤中一度暴跌719.86點,但在下午脫離低點,因總統川普表示,他尚未決定是否對剩餘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13日,川普在白宮接待匈牙利總理奧班時,被問及中國反制措施,川普表示,「我會在G20峰會跟習近平見面」,6月底G20領袖高峰會將在大阪舉行。

「我認為這是狂風暴雨將來襲的前奏曲,在可預見的未來,投資人會看到股市更多震盪波動。」Ladenburg Thalmann資產管理公司的執行長Phil Blancato表示。

在川普5月10日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提高至25%之後,中國13日宣布,從6月1日起,中國將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目標商品包括各種農產品。中國在一份聲明表示,美國的決定危及兩國的利益,不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期望。

資料來源:CNB
 

中國市場佔英特爾營收的25%

美國財長梅努欽告訴《CNBC》,美中「還在談判中」。川普還表示美國在談判中處於「有利地位」,並指出「我們的經濟非常強大,他們沒有。」

貿易領頭羊開拓重工(Caterpillar)下跌4.6%,蘋果下跌5.8%,波音股價下跌4.9%,這三家公司股價領跌,主要是由於市場猜測他們可能成為中國報復對象。但是被投資人視為防禦型股票的公用事業和房地產類股周一逆勢上揚。

自川普5月5日宣布,自10日起提高中國關稅以來,道瓊累計大跌約1200點,跌幅約4.6%。

比較依賴中國市場的道瓊成分股跌幅居前,自川普發布推文到13日的6個交易日內,英特爾、蘋果和挖土機製造商開拓重工股價都下跌超過10%。

據FactSet稱,特別是晶片商英特爾可能容易受到美中貿易關係惡化的影響,該公司約有25%的銷售來自中國。中國市場約佔蘋果收入的18%,營造機具巨頭開拓重工的5%營收來自中國。

6個交易日內蘋果市值蒸發1198億美元

英特爾週一下跌3.1%,蘋果下跌5.8%,卡特彼勒下跌4.6%。專家表示,如果蘋果產品被加徵關稅,公司會將關稅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這些美國道瓊藍籌成份股急跌,顯示出華爾街投資人對那些在中國市場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公司的擔憂。

自5月3日以來,蘋果公司的市值累計1197.7億美元(3.7兆台幣),英特爾市值共蒸發312.9億美元,而麥當勞和開拓重工的市值大約蒸發78.7億美元。

飛機製造商波音股價也走低,周一下跌4.8%。由於投資人對737 Max飛機造成兩起致命墜機的擔憂,其股價2019年表現不及道瓊指數,中國市場占波音總銷售額的13%。

最近幾天,其他表現落後的道瓊成分股包括開利空調設備製造商聯合科技、網通設備思科、3M公司和高盛。 

波音、開拓重工、3M、高盛和蘋果股價本周一進入熊市格局,加入英特爾和連鎖藥局Walgreens Boots Alliance之列,比這波波段高點下跌超過20%。

與此同時,保險公司聯合健康集團(UnitedHealth Group)仍處於多頭趨勢,該集團主要經營美國國內業務,並未受到全球經濟的牽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