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憲、違反公投是假議題 民團訴求對撞使同婚專法難產

同婚議題

立法院今(14日)針對同婚專法進行協商,政院版本、立委賴士葆或林岱樺等的提案,都不能同時滿足支持與反對同婚的團體,因此即使協商有結果,都勢必會讓其中一方不滿。

在不能兩全其美的情況下,雙方的角力便成為關鍵,婚姻平權大平台與下一代幸福聯盟各自召開記者會,一方強調「結婚不要『一國兩制』」,另一方則要求「婚姻限定一男一女」。

婚姻平權大平台強調,政院版本已是底線,台灣婚姻不能「一國兩制」。

拒絕婚姻「一國兩制」,童子賢上台聲援婚姻平權

婚姻平權大平台主台總召呂欣潔表示,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釋字748號解釋施行法」已經是權衡公投結果,並積極符合大法官的釋憲;即便法條內容中還是有很多不盡完整之處,但是同志團體為了社會的和諧,依然表示尊重。呂欣潔強調,同性家屬關係和同性結合關係都不足以保障同志家庭的需求,呼籲立委們守住政院版的底線,「協商不能退,結合不是結婚,台灣婚姻不要『一國兩制』」。

值得注意的是,婚姻平權大平台的活動不只大陣仗結集挺同人士至青島東路觀看直播,甚至邀請到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上台聲援。童子賢說,台灣要進步就一定要追求婚姻平權,「婚姻平權的一小步,就是台灣人權的一大步。」

童子賢不只是和碩的董事長,也擔任玉山科技協會副理事長、台北市電腦同業公會理事長,在台灣科技業為數一數二的A咖人物,不過在一些人文社會領域的場合也經常見到他的身影,包括許多人文藝術作品都由他出資、贊助,可說是最有「人味」的科技業人物。如今童子賢現身力挺同性婚姻,可說是令人驚喜卻不意外。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上台表示,台灣要進步就一定要追求婚姻平權

幸福盟不滿「婚姻」遭破壞,痛批政府尚未執行公投第10案

然而,反對同性婚姻的下一代幸福聯盟協會(簡稱幸福盟)則持相當不同的說法。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表示,婚姻就是限定於「一男一女」,不應出現「同性婚姻」這類的用語。曾獻瑩強調,愛家公投的結果並不是反對同性戀,而是要捍衛「婚姻」的概念,且根據幸福盟支持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同性伴侶不管在財產、醫療參與等方面的權利皆未受損,不應將幸福盟強貼歧視的標籤。

除了同性共同結合專法外,幸福盟的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亦痛批政府無視公投第10案,也就是針對「民法婚姻限定於一男一女」的修正。游信義指出,此法案逕付二讀卻遭到否決,讓他相當不滿,並怒斥表示,在落實公投第10案以前,不會支持任何一個專法的制定。

下一代幸福聯盟協會要求政府落實公投第10案,讓民法婚姻限制在一男一女。

違憲、違反公投是假議題,立院協商未果等週五表決

其實,不論是婚姻平權願意接受的政院版本,還是幸福盟所支持立的委賴士葆提案,皆沒有違反公投或是違反大法官釋字的問題。在公投的部分,第12案僅要求以「民法婚姻」以外的形式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意味著「專法婚姻」亦符合「民法婚姻」以外的形式類別,其違反的是幸福盟等團體對於婚姻概念的詮釋,並非493萬的同意票。

至於大法官釋字的部分,並沒有限定需以「婚姻」來保障同性相關權利,只表示現行婚姻章規定,未使相同性別二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排他性的永久結合關係,有違憲法;意指「公投第12案施行法」也符合憲法規定的保障。

因此,違憲或違反公投僅是雙方角力的口號,實際上並沒有這樣的問題,屬於假議題,頂多只能以違背其「精神」進行論述;不過,由於大法官釋字與公投結果「精神」上互斥,不只民間團體訴求對撞,專法草案也難產。立院今日的朝野協商在立委賴士葆表示,「我堅持我的版本,每一條都要保留」並離席後結束,專法條文將移送週五(17日)的院會進行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