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網友反對!朱立倫提先「和平宣言」再「和平協定」

2020大選

總統初選,民進黨打得火熱,國民黨也風起雲湧。13日晚,高雄市長韓國瑜接受《天下雜誌》採訪時,首度鬆口願意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總統,14日《蘋果日報》最新民調顯示,雖然韓國瑜在黨內互比民調依舊保持領,但一個月內,韓國瑜的支持度驟降11個百分點,對韓國瑜無非是莫大危機。

在這份民調中,韓國瑜以支持度25.5%領先黨內其他已表態參選候選人,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3.7%)、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1%),以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10.4%)。

正當媒體將焦點放在韓、郭2人誰出線的同時,位居老三的朱立倫雖然只能含糊其詞表示,不擔心國民黨內各別候選人的民調,最關心的還是整個國民黨的支持度,但對總統蔡英文的炮火依舊猛烈,批評蔡英文的3年執政「治國無方,只顧撿槍」。

朱立倫批蔡政府只拚意識形態、搞政治

下周蔡政府即將上任滿3周年,朱立倫於今(14日)舉辦「蔡英文執政三年總體檢」記者會,他指出,蔡英文在「拚政治」、「反中恐中」、「意識形態」拿到一百分,但在「拚經濟」、「國際空間」、「台灣安全」三個方面全部死當零分,讓台灣面臨「三不」、「三高」,與「五缺」的問題。

「三不」指政治不合諧、兩岸不穩定、經濟部成長;「三高」指高房價、高空汙,以及美中台關係中走一條高風險道路;「五缺」則是政府治理方面,缺規劃、缺協調、缺溝通、缺執行與缺效率。

朱立倫從兩岸關係、國際關係,談到經濟發展句句劍指蔡英文也為逐漸邊緣化的的自己拉抬聲勢,在這場記者會中,也有多位同黨立委到場相挺,包括費鴻泰、賴士葆、曾銘宗、林奕華、陳宜民、童惠珍、柯志恩、顏寬恒、陳學聖、林德福、李彥秀、柯呈枋、王育敏等。

先談和平宣言,讓民眾安心

兩岸關係方面,朱強調兩岸之間要從「求同存異」之間走向「求同尊異」,並重申認為應召開兩岸領導人「金門會談」、發表兩岸「和平宣言」,以及推動金門廈門的「雙門生活圈」,讓兩岸能夠通水通汽通車。

值得注意的是,朱立倫曾在臉書直播表示,如果他當總統將在823紀念日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門會談,發表永久和平宣言,不過,臉書上的票選活動有高達7成的民眾都反對「金門會談」。

而朱立倫也強調「和平宣言」與「和平協定」是兩回事,認為和平宣言市表示兩岸對和平的共同態度,「讓民眾放心,我們是以和平的方式處理兩岸關係,也避免很多人一開始就對和平協定的疑慮。」頗有消毒意味。

和中與台美合作沒衝突

在國際關係的部分,朱立倫表示,兩岸在國際社會不是零和賽局,而是九二共識之下的合作關係,未來台灣外交的路線除了「親美、和中、友日」外,還有很重要的「睦鄰」,才能跨大台灣的國際參與,重拾台灣的話語權。

朱立倫評蔡英文,最大的特點就是利用兩岸的對抗,試圖在國際間走出一條路,但事實上區域的和平跟兩岸關係,與美台的合作是絕對沒有衝突的,而國民黨不會把兩岸關係的緊張,造成美方朋友的困擾,這點可以請大家放心。

左批民進黨右打太陽花學運,朱:台灣自經區已經慢了10年

而在經濟領域,自稱一直以來都是財經教授、財經立委、財經縣長、財經市長的朱立倫更是加強火力全力砲轟。

朱立倫先是用數據指出,主計處公布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1.72%,是連續11年的最低點,而且他認為出口已經「連六黑」,第二季一定會更低。

他用自己擔任桃園縣長任內通過的桃園自貿港區比擬自經區。朱立倫說,現在自貿港區有4千億投資,3千多個工作機會,如果要洗產地現在自貿港區早就洗產地了,因為自貿港區有非常多來自中國產品在這邊加工。

話鋒一轉,他左批民進黨右打太陽花學運。朱立倫表示,2013年行政院開始推動自經區已經是自由貿易港區實施10年之後,已經比韓國、新加坡,和大陸都慢,但卡在民進黨強烈的抗爭、卡在太陽花學運,讓整個自經區比國際慢了將近10年,自經經就是唯一,台灣一定要趕快走向世界,才能賺大錢。

民進黨批自經區是自毀經濟特區

不過,民進黨發言人李晏蓉也回擊,朱立倫用「出口貿易值」與「經濟成長率」,兩種不同的指標數據混淆視聽,台灣經濟成長連續12季正成長才是事實,且「自經區」就是「自毀經濟特區」,不但會摧毀辛苦建立的台灣品牌,也會嚴重傷害台灣農業,更會讓台灣經濟在美中貿易戰中被中國拖垮,成為不必要的犧牲品。

朱立倫在會中也宣布,未來將與國民黨團立委針對蔡政府3年的施政一一做出檢討,此舉能不僅能協同參選2020的立委一起搶曝光,也能提出個人政見讓選民參考,只不過這樣的聲勢,依目前民調落後且穩居第三的情況來看,朱立倫要出線,一分一秒消逝的時間對他而言,可是越來越不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