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賴協調若壓不下賴清德 國王人馬將在全代會提議直接徵召

2020大選

民進黨總統初選5月22日協調期將屆,雙方15日將先進行事務性協調,看似一波三折的初選有了曙光,但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而言,改由全代會徵召蔡英文總統參選的變數仍存,也是他揮之不去的壓力。

22日拍板初選時程?

協調會議將由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主持,與會者包括黨中央民調中心、新聞部以及蔡賴陣營代表。由於賴陣營會前喊話,應先舉行「蔡賴會」,擔憂幕僚現場談妥後,回頭又被翻盤。因此,黨中央也特別聲明,「雙方代表要經過授權」。

由於是初選事務性協商,民調是否納入手機,採用對比或是互比式,以及政見會舉行的形式、場次是討論重點,但有個弔詭的前提是,初選究竟要在何時舉行,會不會有人推動召開全代會沒收初選,沒人敢把話說死。

賴清德對此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要確定初選期程,社會和基層的焦慮的是,不要打一場漫無期限的初選,這對民進黨不好,對大選也不利,希望黨內同志能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賴清德說,其實現在民進黨基層支持者最關心的是時間要趕快訂下來,本來是4月17日就要結束了,延到5月底,但是否能真的確定期程,目前尚不得而知;如果黨中央或中執會、中常會的同志能注意到基層對初選期程的關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初選時程,蔡英文陣營話說得保守,競選發言人阮昭雄說,15日是事務性協調,在這之後,時程應該也會逐漸明朗,總統沒有特定的立場。

全代會成賴清德的潛在壓力

其實初選開打之初,就已有挺英人士放話,不惜訴諸黨的最高權力機關「全代會」解決,雖然蔡英文澄清說,「沒收初選」的說法是謠言,且是「很惡意的謠言」。但她也說過,黨的決策機制就在中常會與中執會,「那真的有必要的時候,就是黨的全代會」。

事實上,「英粉」持續醞釀,並在網路發動連署,促請黨中央召開全代會,直接徵召蔡英文選連任。有發起人認為,若賴清德出線,蔡蘇政府馬上「跛腳」,執政危機馬上出現,屆時就無執政優勢,加上賴清德之前在台南與中央的執政包袱,民調一定快速滑落,「大選必敗無疑」。

該連署沒有署名發起單位,但這樣的聲音,對堅持走完初選的賴清德,是個潛在的壓力。對此,蔡賴陣營在協調前夕,態度顯得相當低調,不願多作評論。

民進黨立委、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仍在為促成「蔡賴配」奔走,日前他邀集各縣市主委到總統官邸表達基層的焦慮,也希望蔡英文與賴清德見面。賴清德則以初選時間忙碌為由婉拒,希望初選後再安排見面。

由於召開臨時全代會需經中執會決議或全國5個以上縣市黨部書面提議,各縣市黨部的動向,也是未來關注的焦點。

學者:拖下去只是內耗

至於召開全代會更動既定的初選機制,可能衍生的社會負面觀感,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如果壓不下賴清德,「國王人馬」也顧不了那麼多,壞人由這些人去做,蔡英文保持元首清明的形象即可。

相對於民進黨的膠著狀態,國民黨總統初選時程已明朗,擬於7月上旬透過全民調產生人選,民進黨是不是也隨之往後延,使之更為有利,施正鋒並不這麼認為,「愈拖愈久,壓縮了面對大選的時間,也拖長了民進黨內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