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濱、北市府儲能標案 又將淪低價搶標噩夢

產業動態

彰化縣鹿港鎮崙尾段(彰濱工業區)的4000萬元併網型儲能電池系統標案、和 700多萬的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儲能系統標案,最近傳出低價搶標事件,帶頭的還是國內知名大型石化公司,一名專家表示,國內儲能系統因為政府發展綠能而開始有發展機會,「一般價格標的惡習出現在才起步的產業,偷了斤兩,就怕哪天燒了爆了,這產業就死了!」

這幾年,儲能系統因應國內政府大力推展太陽光電、風力發電而蓬勃發展,但其具有高的系統管理門檻,以積極發展的韓國三星子公司來說,三星本身是電池芯大廠,但是當在儲能系統發展時,至少發生過10次以上的爆炸、起火事件,因此專家看到大廠低價搶標,最擔心的是「這些標得標都是賠錢做的,如果要賺一定需要偷!」

大廠低價搶標,賠錢也做只為指標性業績

近期工研院在彰化縣鹿港鎮崙尾段太陽光電建置併網型儲能電池系統(包含儲能電池組與併網設施及電力介接)開標4000萬元,結果被國內鋰電池設備公司以3500萬元低價搶標;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儲能系統開標700萬元,國內知名大型石化公司以350萬元低價搶標。

「目的不在賺錢或是營業額,他們只想搶指標性案件做為宣傳,但這種價格,不偷工減料根本做不出來。」一位顧問指出,儲能系統如果偷工減料,最大的風險就是起火、爆炸事件,即便連起步比較早的韓國、美國都已經發生多起爆炸事件。

一位前台北捷運官員表示,許多大廠把低價的損失看成廣告費,把案件當成自己的業績好為宣傳,像以前中華工程標了很多捷運的案子不一定賺錢,但為了公司的名聲一定還是把它做完,但電池儲能系統需要的穩定性很高,低價標帶來的風險確實應該特別注意,如果過度寄望於「低價得標的大廠為了自己的名聲」賠錢也要做好,是不切實際的。

儲能穩定性要求高,低價恐做出危險商品

工程會5年前曾統計,在2016年以前,各政府機關發包的工程,有百分之99%是採取「最低價標」,造成各家廠商削價競爭,偷工減料,進而導致變成「豆腐渣」工程。中國工程師學會曾公開表示「最低價標制度,是台灣公共工程品質低落的元凶!」

這次的兩個小型標案雖然金額不大,卻是未來國內儲能基礎工程採購案的縮影,尤其在五加二產業蓬勃發展之下,例如台電未來的大型儲能電池投資(鳳山區)等大案,若相關採購再淪為「價格標」,對一個新興產業來說,可能已種下失敗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