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IM:中國如果狂拋美債 等於啟動「自我毀滅核彈」

美中貿易戰

自從美中貿易戰5月5日升級以來,中國也把60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但中國每年只買1000多億美元的美國貨,關稅部分幾乎沒有子彈可用。

據估算,中國只剩下100億美元貨物額度可加美國關稅,相比美國還有3250億美元貨物額度可加中國關稅,這樣看來,中國「關稅牌」已經用盡,所以,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認為,北京手裡其實已經無牌可打。中國去年對美國的出口額5750億美元,占到了中國13.7兆美元GDP的4.12%左右。

中國已無關稅牌可打

賀江兵認為,不止兩者之間數額差距太大,中國從美國進口大多是大宗農產品、或是高科產品,很難被取代;但是中國可能依靠「拖時間」,讓面臨總統大選的川普有所忌憚,迫使美國讓步。

不過,在關稅之外,中國真的無牌可打?中國學者金燦榮12日在中國官媒發表文章稱,中國握有「三張王牌」,其中,中國持有2兆美元美國國債,找個機會做文章,就不得了,原因是2008年金融危機時,美國國債三個月賣不動,中國政府逆風而上,穩定了信心,美國也活過來。

這一張小王牌遭到美國專家「打臉」說:中國若出售美國公債,等於啟動「自我毀滅核彈」。大多數專家認為,中國退出美國公債市場將是最後的手段,而且中國受到的傷害會比美國更大。

根據美國財政部和證券業和金融市場協會(SIFMA)的數據,中國目前持有1.13兆美元的美國公債,只占美國債務總額22兆美元的一小部分(5.1%)而已。

在與美國的貿易戰當中,中國曾數次對外放話:考慮選擇拋售美債、啟動「自毀核彈」,因為中國以為大量拋售美債,這可能引發利率飆升,並嚴重打擊美國經濟。

美國專家打臉中國「美債牌」

但至少目前,市場並不擔心中國會採取這樣一個激烈的舉措,因為這種瘋狂舉動除了製造頭條新聞之外,對中國沒有多大好處。

「這是一種選擇核彈的自我毀滅方式,」PGIM固定收益首席投資策略師兼全球債券提普(Robert Tipp,)表示。 「也許美債可以做為籌碼,幫助中國討價還價,但是若真的大拋美債,會危及中國已經深深捲入的某種價值。」

實際上,中國若大拋美債,反而會幫助美國。

首先,中國減少美國公債,可能會造成美元匯率貶值,使美國跨國公司更具競爭力。另一方面,美國公債殖利率將上升,從而導致價格下跌,從而降低中國投資組合的價值。

還有一個問題是,美國公債的風險較低,也是全球收益最高的債券之一,如果中國拋售美債,大量套現資金要投資到哪個安全標的?

過去1年中國已將美債減持4%

英國駿利亨德森投資(Janus Henderson)的全球債券部門主管Nick Maroutsos表示,「美國公債似乎仍是最安全優質的投資工具,中國未來6-12個月內可能慢慢減碼美債,但是不可能快速拋售美債。

事實上,中國已經逐漸淡出主導美債的角色。儘管過去12個月內,外國政府增持2.6%的美債,但在同期間,中國已經減持約4%的美債。

在與川普政府經歷無數糾紛之後,俄羅斯已經出清美國公債,日本成為美國公債的第二大持有者,日本在過去12個月內小幅增持美債,目前達到1.07兆美元,而巴西以持有3080億美元美債,排名第三,這得益於過去12月大幅增持12.9%。

金燦榮提到反制美國的另外兩張王牌

此外,中國學者金燦榮提到中國反制美國的另一張小王牌,就是中國的稀土產量佔世界的95%,具壟斷地位,因為所有晶片製造都需要用到有色金屬,有色金屬的原料是稀土,如徹底禁止稀土出口美國,將迫使美國自己開採和生產稀土,但這不是馬上就能見效,中間會有空窗期,而且這過程耗時數年,中國將可藉此時機發展高端晶片。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還說到,最後一張大王牌是美國企業在大陸市場的商機。他稱,去年美國公司在中國賺了3800多億美元,而陸企在美國市場只有賺200多億美元。「如果中國提出市場均等,對美國公司加以限制,可大挫美國公司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