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大砍國泰、富邦、開發金 壽險金控「存糧」過寒冬…

金融動態

美中貿易戰升級,雙方互相祭出「加稅」反擊,美股四大指數狂瀉,台股14日早盤一度重挫將近200點,盤中跌幅收斂,終場收在10519.25點,下跌39點,跌幅為0.37%。合計三大法人共賣超40.63億新台幣。

外資今年以來,大砍國泰、富邦、開發金

台股連跌5天,在這一波外資倒貨潮當中,金融股明顯成為提款機。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上週在集中市場共賣超425.85億元,進一步觀察外資賣超排名,主要賣超群創9.7萬張、新光金7.7萬張、開發金6.8萬張、友達6.4萬張、國泰金5.1萬等;從前10名排行中,就有新光金、開發金、國泰金、富邦金、兆豐金等5檔金融股的身影。

若拉長時間來看,今年以來截至14日為止,賣超前10名當中有4檔金融股,分別包括賣超第一名的國泰金,外資大賣50萬張、賣超金額達222億元;還有第三名的富邦金(賣超137億)、第六名的新光金(賣超76億)以及第九名的中壽(賣超43億)。顯示出,旗下擁有壽險的金控或是壽險類股已成為外資的砍殺對象。

外資大賣壽險型金控的主因,矛頭指向,股利發放下滑。像是國泰金、富邦金與新光金皆因旗下壽險子公司去年因帳上未實現虧損,無力上繳股利給母公司,因而削弱金控配息能力。因此,富邦金決議擬配發2元現金股息、國泰金配1.5元現金股息、新光金現金股利也只剩0.2元。

就連過去一向維持高現金股利配發率的開發金,今年也被中壽拖累,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0.3元,創近5年新低。

股息縮水,牽連金控股價黯然失色

日盛首選基金經理人楊遠瀚分析,由於聯準會日前已預告今年將暫緩升息,甚至可能自2020年展開降息,「這個訊息本身就對金融股不利」,加上近期股市表現疲弱,導致資本利得減少,尤其今年壽險股息配發比以往來得糟,使得現金殖利率不如預期穩健,「我覺得資金要parking在金融股這一塊已明顯降低。」

在外資大舉出脫之下,壽險金控股價屢屢跌破低點。像是金控兩大龍頭國泰金、富邦金14日股價分別跌到40.45元、43.15元,雙雙創下今年以來的新低點;開發金、中壽分別收在9.21元、24.30元,也同樣寫下今年以來的新低;至於新光金,雖未跌破今年以來低點,但股價也逼近8.3元關卡。

「這是一環扣一環。」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直言,由於壽險業每一年的資產規模成長平均達到3兆以上新台幣,但淨值比卻長期偏低,因此金管會也祭出壽險增資的緊箍咒,「站在保戶的角度增資這是OK的,但站在股東角度就不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因為連獲利都不是這麼容易了,如果再擠一部份的獲利來增資,那麼可以給股東的就越來越少。」

未脫離匯損風暴,又有貿易戰夾擊

根據金管會公布的資料顯示,雖然今年前三月各壽險公司匯兌利益408億元,但是避險成本仍高達945億元,且整體仍動用92億元的外匯價格準備金,使得今年來累計的匯兌成本仍高達62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顯見壽險業者仍尚未擺脫匯損風險。

壽險業近年遇到資產負債不平衡的問題,有超過6成的投資部位來自於美元,但保單大多卻是以新台幣計價,「當外匯波動變大,避險成本上升,就會很辛苦了。」郝充仁提醒。

一名壽險業主管坦言,「避險成本目前還是2~3%,依舊偏高。」他指出,今年以來不少大型壽險公司紛紛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增加避險策略彈性;但如果是規模較小的壽險公司,也只能乖乖避險,並將目標轉往以美元計價的保單,以避免匯損。

他觀察,「不管是貿易戰、國際情勢等變數,壞的部分大概都已經呈現了,只是後續會怎麼發展還是在觀察。」但能肯定的是,近期應該不會有大好的情況出現。

郝充仁認為,壽險業最大的問題就是資產膨脹速度太快,「需要減肥」,指的是,保單應該回歸保險本質,以保障型商品為主力才是,但轉型問題並非一時半刻能做到,他也提醒,「今年第一季壽險業從股市賺了不少錢,現在收成的部份一定要放倉庫,因為預期冬天會很長…」,更別說後面還有號稱「魔王級」新國際會計準則IFRS17正在準備上路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