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表態參選與郭台銘對決 揭開與黨內傳統菁英的矛盾對抗

2020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是否參選總統有了更進一步表態,在國民黨即將展開總統初選之際,韓國瑜表示願意接受黨的徵召參加初選,將成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最大競爭對手,讓看似很有機會在2020重返執政的國民黨初選更加白熱化,也揭開黨內階級之戰的序幕。

根據最新的平面媒體滾動民調,韓國瑜與黨內其他對手相較雖然仍一枝獨秀,但已較過去下滑11個百分點,郭台銘為13.7%居次,有緩步上升趨勢,落後韓約12個百分點,逐漸形成韓、郭對決之勢。韓國瑜在13日透過兩個媒體專訪進一步表示,只要黨徵召他參加初選,他就會點頭同意。

韓國瑜聲勢下滑中,決定參選拉升支持度?

雖然韓的聲勢出現下滑,但仍是領先者,加上表態後讓情況明朗化,韓陣營的信心也更為強化。親韓人士認為,韓在表態之後,聲勢會逐漸回升。不過,韓國瑜目前在議會備詢陷入泛綠在野陣營議員的攻擊,加上不時出現的失言,危機四伏,如何維持支持度的繼續領先,成為韓國瑜的重要挑戰。

另一方面,韓的對手郭台銘則是針對韓出招,從喊話拒絕被徵召,明言不做副手,更倡議要公平初選,舉辦政見發表與辯論會,都打中韓國瑜被反對者質疑的重點。

韓郭對決,亦讓藍營內部矛盾逐步檯面化,自韓國瑜在4月23日提出5點聲明中批評「熱中密室政治的政治權貴」,還有夫人李佳芬拋出「背後被開槍」的說法,即揭開了序幕。數天後郭台銘宣布參選,而藍營內部則出現了分化情況,也讓郭台銘參選背後的各種陰謀論出爐。

非典型的韓國瑜與黨內傳統菁英的內部矛盾

內部矛盾為何?黨內人士分析,韓國瑜的5點聲明讓外界解讀他是「等徵召、黃袍加身」,以致引發許多藍營人士不滿。因此郭台銘參選後,許多親藍政論節目、名嘴等都轉變過去挺韓的立場,開始批評韓國瑜,政壇更傳聞政論節目主持人趙少康、媒體人陳文茜等,都成為郭台銘的「軍師」與重要策士就能得知。

親韓人士說,韓國瑜是眷村的「低級外省人」,非軍校正期班出身,更沒有漂亮的學經歷,迥異於那些留洋歸國的黨國高官子弟,自然會被視為非我族類,當韓與藍營的「高級外省人」矛盾出現後,自然備受攻擊。

政壇傳聞,郭台銘的參選是受到一向交情深厚的馬英九勸進鼓勵,相對的韓國瑜則是不時批馬,例如「操守點頭、能力搖頭」、「台大法律總統搞殘台灣經濟」等言論,讓與韓沒有淵源的馬英九深感難堪,馬自己不參選,卻轉而勸進郭參選,加上對韓也有所不滿的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牽線,讓傳聞郭的參選是要「教訓一下韓流」,此時看來也確實達到效果。

媒體、資源優勢不再,韓國瑜參選挑戰更大

受國民黨重要人才庫「革命實踐研究院」認證,又在財經專業領域有所成就的文大講座教授杜紫宸,就不斷對韓國瑜的作為提出不滿與批判,還有一些「政治前輩」如趙少康、沈富雄,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唐湘龍、黃光芹、黃創夏等,都對這樣快速造就、卻始終「吃碗內看碗外」的態度不以為然。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3日與郭台銘的「吳郭會」後,黨中央拍板了總統提名特別辦法,可望在15日中常會通過,未來以家戶市內電話進行全民調,包括韓國瑜在內的主、被動參選人都納入,預計在7月上旬完成民調確定人選,7月28日全代會正式確認通過提名。

以「接地氣」為號召的「土包子」韓國瑜,還要經過黨內的眾多勢力的夾擊、抗衡,他自己也說,初選是否能贏還不一定。未來,究竟是誰出線,國民黨能否在與民進黨的2020決戰中勝出,還充滿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