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後的回甘更有味-農業菜鳥種出了有履歷的白玉苦瓜

旅行好農

走進南州白玉苦瓜的生產區,一棟棟簡易網室的瓜棚下,嗡嗡嗡的小蜜蜂正在忙著為苦瓜黃色的小花授粉,經過授粉過的花,大約15天就可以成熟,瓜棚裡一早忙碌的除了蜜蜂,還有苦瓜新秀姜德雄夫妻。

農業菜鳥,種出了有履歷的苦瓜

57年次的姜德雄在國內著名電梯工廠一待就是20幾年,由於電梯間的狹窄空間環境,逐漸讓身體健康出現警訊,完全沒有務農經驗的他,在種苗場上班的老婆建議下,勇敢的租了一甲多的地,和老婆一起開始白玉苦瓜的新農人生。

雖然是農業菜鳥,生產技術端有種苗場老闆和產銷班班長的雙重指導,好的種苗加上班長的經驗、技術,種出了有履歷的苦瓜,產品銷售端農會是好夥伴,協助運銷,讓他一開始就不用擔心銷售。

苦瓜一年可以種植兩期,兩年多來他已經種了四期,平均拍賣價不錯,收入不比上班族差,而且時間多了,身體狀況也改善,進到姜德雄的苦瓜園,簡易的網室覆蓋,讓外面的蟲子進不來,網室裡的蜜蜂也不會飛走,成了瓜棚下另一個超級好幫手,是遠從越南嫁給他的老婆。

因為苦瓜兩人可以同時同地一起努力打拚,假日時唸小學的小朋友也可以一起在園裡當個小小農民,務農怕颱風,種苦瓜剛好可以避開颱風,在7、8兩個月的暑假就和小朋友一起放假,這些務農的好康,是當初沒想到的。姜德雄雖然不是青農,但拚勁一點都不輸年輕人,他說只要肯吃苦,苦後的回甘才更有味!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