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要從韓國瑜的高雄展開總統大戰 準備與綠營拚棄保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日本《朝日新聞》的專訪今天(15日)出刊,柯表示正準備投入明年總統大選,但不見得會付諸實行,仍得視朝野政黨派出的參選人來判斷,他並以日本戰國時代武將德川家康為例,指出獲得最後勝利的,是要能忍耐與等待的人。柯文哲表示,他將在南部高雄展開後援會活動,以著手準備明年大選。

觀察5月上旬的2020總統大選民調,在藍綠白三強競逐的情況下,民進黨不管派出總統蔡英文或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應戰,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支持度呈現不相上下的狀態,只是綠白合作的機會現在很渺小,未來恐有一方重演姚文智競選台北市長的下場,柯文哲說「歷史不一定會重複,這些都是假設性的題目,就不要去煩惱」。事實上,柯文哲可沒閒著,四處餐會演講趴趴走,重大議題有問必答,勇於出擊,一步步往2020邁進。

5月上旬總統大選民調。(製表/信傳媒)

蔡柯合作的可能性?

由於民調呈現三分天下的局面,藍營不敢輕忽蔡柯合作的可能性,柯文哲被問到時笑稱,「你不要欺負人家,人家要當總統,還柯蔡配。」市府顧問蔡壁如也說,「柯文哲不會當任何人的副總統」。

蔡英文則沒有斷然回絕這種可能,僅稱「不曉得這個講法從哪裡來」;她依然強調現在最重要目標是爭取最大機會,讓執政可以延續下去。而且,蔡英文對「蔡賴配」似乎不再有所期待,僅強調兩人應該「合力挽狂瀾」。蔡英文還說,支持者和黨員有很多不同創意,蔡賴配談的人很多,「應該有很多其他想法和創意」。

事實上,柯文哲陣營是看壞蔡英文選情的,且做好與綠營拚「棄保」的準備。對於目前民調落後,柯文哲幕僚說:「柯文哲一直沒說要選,韓國瑜卻是一直被擺在要選的位子」,「只要柯文哲一喊要選,兩人就勢均力敵了。」柯陣營的備戰策略是,持續到各地營造可能參選的氣氛。

兩岸戰略拚高下

而且,柯文哲也不是默默評估著,對於總統層級的兩岸外交議題,評論向來不缺席,近來還猛轟蔡英文的兩岸「戰略」不理想,他要大家想想,「兩岸關係現在是跟以前比起來是更緊張還是更和緩?」

柯文哲觀察到,蔡英文年初回應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小英政府的預測很準,回應的劇本相當完整,所以第一時間迅速回嗆」,所以有媒體以「撿到槍」、「辣台妹」來形容,對於蔡賴的競爭,蔡的民調的確有上升。

「但是面對那種極權國家,特別是極權國家老大被你回嗆,只好軍艦啦、飛機開始繞台灣」,柯文哲說,可是對美國來講,為了表示在亞太地區的存在,特別是現在所說的印太戰略,第七艦隊的船就開始通過台灣海峽了,連法國軍艦都來湊一腳,「在美中對抗的大局之下,不知不覺當中,台灣反而被推到那個衝突的地區去了」。

「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柯文哲表示,戰略要對,依序才是外交、運動戰,到了陣地戰,已經是最不得已的狀況。

柯文哲強調自己的戰略是「親美友中」,站在價值相近的美國、日本的陣營,但不需要去跟中國惡言相向,所以他才會講兩岸關係有「五個互相」。

學者:綠白棄保沒那麼簡單

每天針對重大議題發聲的柯文哲,是不是能如幕僚所說的,等到宣布參選後,支持度迅速拉升,追趕韓國瑜?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說,恐怕沒法這麼樂觀。因為民進黨的支持群眾基礎還是滿穩的;賴清德所擁有深綠票,柯文哲拿不到;而蔡英文用力耕耘的年輕族群,與柯文哲有所重疊;韓國瑜這麼多爭議,卻仍保有三成的支持度。

廖達琪表示,這三份民調的結果顯示,雖然柯文哲目前與蔡賴的實力相當,但柯文哲最大的問題是沒有「陸軍」,這是未來最大的考驗。但也不是沒有突破的機會,因為地方派系不見得有明顯的政黨傾向,例如,未來是不是有可能與被邊緣化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合作,是可以觀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