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山一般堅毅的夢想-隱身在花蓮的保健植物專家黃嘉銘

旅行好農

站在花蓮青農黃嘉銘位於吉安鄉中央路旁的田地上,舉目一望,即是峻偉挺拔的中央山脈,山下的縱谷平原上,正孕育著返鄉青農如山一般堅毅的夢想。

父親經營二手車業,童年與農業扯不上邊,雖然讀的是生物相關科系,研究的是田裡也有的螞蟻,從未接觸過農業的黃嘉銘,對於種什麼、怎麼種?方向完全毫無頭緒,實務上也是一竅不通,但是從求學迄今,他始終希望工作是能與大自然為伍,而務農還是符合現實的最佳選擇,退伍後頂著從彰師大生物碩士的高學歷,黃嘉銘決定從零開始,投入農耕生活,並積極尋找種植的目標。

目標既定,開始從身邊周遭的務農前輩、農改場的專家、再遠到西部的農業達人,他都不辭千里請益,虛心學習。幾經評估與研究,才漸漸鎖定保健植物「丹蔘」與「當歸」做為目標作物,至今除了當歸與丹蔘外,也嘗試栽植白鶴靈芝及國外常見的保健植物紫錐菊。

紫錐菊雖罕見於漢方藥材中,卻是北美印地安人的傳統草藥。近年來,紫錐菊被廣泛用於保健食品中,對於調整生理機能、維持健康有相當的助益,在美國紫錐菊相關產品一直是美國暢銷的十大草藥之一。

來到農場,正開著白色小花的是對農藥敏感的白鶴靈芝,憑藉白鶴靈芝的特性,如果受到農藥汙染,它會明顯枯萎變黃,作為有無農藥汙染的環境指標。

藥草植訴求健康,當然要有機,為了確定水源沒受汙染,還曾親自沿著灌溉水渠探查,確認源頭沒有汙染源,有機之路相當辛苦,但是黃嘉銘很篤定的說:「因為這是給人吃的,要就要做到最好,認證非做不可」,除了土壤、水源、肥料與育苗等生產要素都要接受檢驗之外,農產品要製成茶包,加工廠也必須有機認證,黃嘉銘對自己的產品十分有信心,層層把關下花費的成本不低,但他堅信讓消費者看到、體驗到,真正的無毒有機是怎麼來的,長什麼樣子,這樣消費者才會信任你。

把握與每一個顧客面對面的機會,黃嘉銘從一袋袋保健植物茶包出發,積極南征北討各地有機市集,努力開拓市場,未來還將計畫往觀光農場的方向發展,以讓消費者安心為出發點,推廣安全與健康看得到、也吃得到的食農教育。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