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邱顯智的第一砲:陳雨凡戰台北 高鈺婷搏新竹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今(15日)公布2020首波立委提名名單,將在台北市第7選區(信義、南松山)提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以及在新竹市選區提名曾任工研院工程師的高鈺婷。這是時代力量黃國昌卸下黨魁後,邱顯智接掌後的首戰,也是首波提名,就打出這兩位美女新人牌上陣,頗引人矚目。

陳雨凡搶民進黨一步投入參選,挑戰老將費鴻泰

陳雨凡先前就曾表達意願要投入信義、南松山選戰,獲得時力提名後說,自己是新人也是政治素人,沒有龐大資源,每一區對她來說都是艱困選區,更何況是對上在該區深耕已久的現任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不過陳雨凡強調,她從來不怕困難,也堅信自己會是最好的選擇。

時力立委林昶佐指出,歷屆該選區皆由費鴻泰獲得壓倒性勝利,包括民進黨、綠黨、社民黨等都曾嘗試挑戰,均無法達到目標。費鴻泰除了2016的立委選戰,因為泛藍分裂導致他以些微差距險勝外,先前幾次皆以超過6成的得票率當選;如今他擊敗市議員王鴻薇,贏得黨內初選並獲提名,繼續挑戰連任仍有希望。

由於民進黨在該區還未提名,因此陳雨凡先一步卡位,未來是否還有其他小黨會推派人選,小黨之間的票源拉扯恐是問題,甚且與民進黨是否訴諸合作共推人選,複製2016年的模式,有待後續觀察。

對上已在備戰的費鴻泰,「老面孔」是一大挑戰,陳雨凡律師出身,又在去年接下司改會執行長,形象清新且年輕,對該區選民或許有吸引力,能否突圍,時力的整體作戰方略也相當重要。

高鈺婷主打產業、社經問題,望延續九合一氣勢

新竹市部分,來自工研院的高鈺婷表示,參選主要有2大目標,首先是希望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能重視台灣產業累積起來的研發成果,並正視來自中國偷竊台灣核心技術的威脅。

其次,則是要為年輕爸媽發聲。高鈺婷說,自己有2個女兒,非常能體會年輕爸媽生活上的辛苦,她不滿現在許多政治人物說「要給年輕人機會」,卻看不到任何實質解方。

高鈺婷的策略其實頗有創意,畢竟在新竹市,有眾多竹科等高階人士及其家庭,現任市長林智堅兩度參選獲勝,且在施政上著重年輕夫妻與家庭選票,顯然社經問題是他們所最關切,她的後續戰法如何,關乎時力能否繼去年議員選舉攻城掠地獲3席議員後,首次在中央層級選戰中,於風城插旗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立委選舉,現任時力黨主席邱顯就在竹市參選,不敵民進黨立委柯建銘,但是拿到3萬6千多票,雖敗猶榮。由於柯建銘可望轉戰不分區立委,要把棒子交給前市議員、嫡系子弟兵鄭宏輝再次出戰,依然會與國民黨形成三分天下之局,時力要取勝,選舉戰術非常關鍵。

先提名後協調,時代力量會得到民進黨禮讓?

時代力量秘書長陳孟秀表示,包括現任時力立委的動向以及其他候選人提名將陸續公布,目前將「保留一點神秘」。邱顯智則說,現階段的重點是提名優秀的候選人,等到第二階段才會觀察選區是否有政治光譜、理念相似的黨、候選人等來進行協商,未來這將是黨內提名小組的任務。

由於台灣的社會氛圍不利綠營,因此2020是場大硬戰,若立委選舉無法有效整合或分進合擊,席次大幅腰斬不無可能。

目前以時力現任立委而言,台中第三選區的洪慈庸、北市第五選區林昶佐,仍有可能與民進黨取得默契,繼續代表泛綠參選;至於新北第12選區的黃國昌,民進黨則徵召前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出戰,綠營顯然不打算再禮讓。不過,黃國昌也未表態是否爭取連任,動向依然不明,而且選戰進入熱期,也不無有協調空間,因為總統、立委選戰有連動關係,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