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提名辦法開綠燈 韓郭入局對決 王金平不接受

國民黨

國民黨中常會15日通過總統提名特別辦法、作業要點與時程,規劃在6月確定參選人,並將在7月5日到15日進行全民調,28日將在全代會中正式通過總統提名人。

對於不主動表態,卻在民調支持度中最領先的高雄市長韓國瑜,黨中央也將透過提名協調小組負責評估、協調,也就是由黨主動納入包括韓在內的所有參選人,為韓國瑜解套。同時,由於郭台銘也因重新入黨不滿四個月,無資格參加初選,也一併在特別辦法中解套。

國民黨中央通過並公布特別辦法後,總統初選就將正式展開。黨內解讀相關做法是採取最大折衷方式,讓所有有資格問題,卻又有實力勝選的參選人都能加入,也讓黨中央避免遭到包括韓粉在內的支持者批評攻擊。

將辦3場政見會,10天全民調定勝負

提名協調小組成員則有黨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副祕書長杜建德、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考紀會主委魏平政5人。最快本周內將分別邀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張亞中等人徵詢,是否願納入提名協調機制,並在5月底前繳交500萬元作業費。

黨中央將於6月10日公布初選候選人名單,參選人必須繳交或由他人代繳500萬元作業費,未繳費則無法參選。黨中央智庫也規劃在6月23日至7月4日間,於北中南共舉辦3場「國政願景電視政見說明會」。

初選民調將在7月5日至7月15日間以家戶電話全民調進行,由初選參選人選出的5家民調公司,每家有效樣本不得低於3000份,以政黨對比85%、黨內互比15%的比例進行,以一輪民調決定結果,執行完隔天公布。

最近已鬆口參選可能性的韓國瑜則表示,尊重黨中央安排,但他此時此刻全力投入高雄市政,他也不正面回應是否確定參選,僅對媒體表示,現在只公布上游的初選辦法,但中游還不知「有哪些人參與」,所以下游的「繳交選務作業費、國政論壇」等細節問題,他無法回答。不過韓也強調,他不會接受別人好意幫他繳交500萬元選務作業費,「好漢做事好漢當」,已表現濃厚參選意味。

參選人王金平反彈大,後續協調有挑戰

對於新通過的提名辦法,參選人大多表示尊重,將依照遊戲規則參與。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持續呼籲納入手機民調,並強調政策說明會與辯論會的重要性,他也一定會參加政策說明會,「至於其他人參加與否,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將持續走訪各地,提出政策主張並期待與其他人一起將理念說清楚。

在中常會通過特別辦法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傍晚公開表示反對意見,他發表五點聲明,批評初選制度因人設事,不公平且不公開,無方向也無法獲得所有參選人與社會的共識,表達既不認同也無法接受的立場,呼籲黨中央懸崖勒馬,訂出可長可久的制度與做法。

王質疑黨中央從全黨員投票到仿美式初選,到回歸原三七制,再變成全民調,背後動機是否為了「卡某人,拱某人」。他也批評初選規則是針對不同人量身訂做,甚至還有「不用自己報名,直接加入比賽就可以」,不用委託書,只要有人代為繳錢就可以參加,沒有公平性。

黨中央通過提名辦法,初選即將正式展開,但後續如何協調參選人參加政見說明會,還有避免反對聲音造成的分裂危機,將是未來的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