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第四輪關稅砍到消費用品 美日商和「製造大國」說再見

國際

美國5月13日公告,將對中國進口的3250億美元商品(包括智慧手機和筆電)徵收25%的關稅清單,即所謂的「第4輪」關稅,其中消費品就占出口金額四成,這批加稅清單擬於6月底生效,屆時等同於中國所有外銷美國產品「通殺」。

即使美、中政府聲稱雙方繼續進行談判,但在美國、日本、台灣、南韓等產業界看來,「中美對立已進入危險水域」,加上中國最後可能使出人民幣重挫10-25%的匯率操縱手段來救出口,會導致中國的製造商蒙受極大匯損,進而侵蝕獲利,因此外商們都在想辦法「逃離中國」,中國過去自豪的「製造大國」地位已岌岌可危。

外商加速逃離,瓦解中國供應鏈

外商逃離潮將打倒中國世界工廠地位,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的經濟學家俞偉雄表示,中國過去三、四十年間累積起來的全球製造工廠、生產供應鏈將出現瓦解的危機。他說,目前中國生產的絕大多數物資都是外銷商品,如果美國政府持續增加關稅,製造商失去生產優勢,勢必會選擇轉移,中國將承受大量的廠商外移、資金外流。

據俞偉雄分析,美中貿易戰將是長久的衝突,過去以中國為中心的生產鏈將崩解,屆時台商、韓商和日商可能會選擇回到自己的國家,或將生產基地移至東南亞,至於美商也可能回到美國。

另外,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美國計畫對3250億美元中國產品啟動「第4輪」關稅,其中,智慧手機、筆電、手錶、玩具、服裝等消費品佔到整體的約4成,比起5月10日起實施第3輪關稅占總金額的24%比例,還高出16個百分點。

眼看美國即將揮出「第4輪」關稅大棒,為了趨吉避凶,許多美國、日本和其他亞洲科技廠商、玩具、家具、汽車零件等廠商,都開始新一波撤離中國的浪潮,或是討論產品漲價的可能性。

在美國提高對中國關稅的5月10日,美國企業界團體的高層向成員企業發出緊急郵件,設想海關審查和行政審批拖延等,呼籲成員應對持久戰。

資料來源:日經中文網


美4輪加稅前,美日企積極謀劃對策

美國小型攝影機企業美國GoPro今年夏季將面向美國產品的生産從中國遷往墨西哥。美國知名健走鞋廠商SKECHERS USA(斯凱奇)也計劃在印度和越南等地增加產量。玩具企業孩之寶(Hasbro)將把現在為70%的中國採購比率到2020年底降至60%。

美國顧問公司貝恩諮詢今年春季的調查顯示,200家美國企業的6成回答稱「在12個月以內啟動供應鏈的調整」。
日本企業方面,西鐵城時計目前在中國生產面向美國的中低價位手錶。如果手錶被納入懲罰關稅清單,公司董事表示有必要考慮調整泰國和中國的生產。

日本的汽車內裝企業河西工業從中國向美國出口模具。2018年7月以後,關稅的影響金額累計達到5億日圓。關稅率已提高至25%,如果再啟動第4輪,影響巨大。

6成日企已拋棄中國,轉往他國

美國若啟動第4輪關稅,服裝等消費品也可能被徵收25%的關稅。日商「優衣庫」的母公司迅銷從中國工廠向美國出口一部分産品。在優衣庫的營業收入中,北美所佔的比例為5%左右,這部分有可能改為從越南和孟加拉等國的生産基地出口。

數位相機也是日本的市佔率很高的主力商品,目前索尼(Sony)在中國生產的一部分商品出口到美國。如果成為懲罰性關稅的對象,索尼表示「將關注動向等,討論必要的應對措施」。
《共同社》2018年9月曾報導,有6成日本企業已經從中國轉往其它國家或正在撤離中;剩下4成則正在規畫如何撤資。

總結來看,外商的撤離不僅帶走大量資金,也會使原本聘僱的員工失業,根據官方數據 ,若所有在中國的外商全面撤離中國,至少會有4500萬人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