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爭議》詹宏志之怒:PChome碰到了政治圈喬事的分贓文化

產業動態

什麼事情讓一向溫文儒雅的台灣新創界大老、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怒火中燒?這一切要從14日晚間PChome寄出一封信說起。

5月14日晚間八點多,幾乎所有媒體都收到了一封署名詹宏志發布的聲明,聲明標題很醒目:「我的失望與我的憤怒,交通部和行政院不要做愚蠢的事。」除了寄信外,更是在半小時後以簡訊寄出「發稿通知」,提醒該篇公開信已發出。

原先就規劃一次租滿15倉位自用

除了晚間發布聲明外,詹宏志更是在15日召開記者會,重砲轟擊三位為此案發言的民進黨籍立委外,他更是直指PChome是碰到了「政治圈喬事的分贓文化。」

現場在記者會上,詹宏志還原事發經過表示,PChome年初投標桃園機場捷運附近4萬5千坪的「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該物流園區原定於2020年完工,招標案共有三家廠商投標,其中PChome就計畫將全數租下15個倉位自用,並且至少租下15年,「一次租15個是很大的承諾,園區每個月租金達到3000萬元,15年租期至少是53億的租金,還不包括郵局有調整租金的權利。光是設備與系統,PChome還要另外投入至少30億元。」

他表示,雖然這個園區比現有租用的倉庫租金高了10%,但是評估未來需求成長,他們還是決定投標,他也在現場展示企劃書表示,PChome承諾該園區完成後將會開放給中小電商、品牌,提供「物流、存貨、配送」服務(原先PChome只有小規模接下物流單,並且對方需要API),並且與郵局合作,詹宏志估計2023年物流中心的出貨件數應可達710萬件,全部可以委由郵局來交寄。

會後,PChome執行長蔡凱文也解釋目前PChome遇到較為重大節日(例如雙11)時,通常就會把運能包下來,許多中小型電商因此到貨速度就會被拖累,如今PChome承諾幫忙中小型電商配送,可以節省更多時間。蔡凱文提到目前PChome租用的7個倉庫四散於桃園多地,較為分散,因此若是租下此地可望為PChome帶來規模效益。

詹宏志連問兩次「這個人是誰?」

詹宏志表示在投標過程中,PChome在專家、學者評審中的「綜合評選」階段得到最高評分、從3個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於3月18日收到評選結果。PChome也於3月21日完成「選配作業」,詹宏志指出事情到此,「要是私人標案,到這裡我們就開香檳了」。

但事情卻從21日開始急轉直下,原以為會進入簽約程序,卻沒有在原定的15天內開始,PChome還收到一張要求協商的函文,「希望我們能讓出若干單位給評分第二名與第三名的廠商。」並且從3月拖到了現在。

詹宏志表示PChome一直以來都是按照規則投標,也拿下最高分,因此並不打算退讓,「有力人士則開始對郵局施加壓力,要求郵局一再協商。一直向第二、第三競爭者抱不平,一在要求我們退讓,這個人是誰?」「我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物流園區,需要去遷就奇怪的官場習慣嗎?」

詹宏志提到最後郵局在溝通的時候,已經變成「拜託你可不可以退讓?再不退讓我們總經理會被拔下來,揚言要撤換總經理,最後也真的把總經理換掉了。」詹宏志連說了第二次「這個人是誰?」

詹宏志也在記者會上替郵局叫屈,他表示這個人有能力讓部長震怒,昨天真的讓一位堅持過程沒有錯的總經理「退休」了。他也表示與郵局的總經理從來沒見過,甚至連他的名字都不會念,但「現在還連累了郵局一干人等,這是非常...不值得的一件事。」

點名立委抹黑,總統、行政院是這樣的人嗎?

除了被要求退讓外,PChome更是遭遇各式抹黑,詹宏志特別提到自由時報刊出的一篇報導指出民進黨籍立委鄭寶清、林俊憲、葉宜津對PChome的指控嚴重造謠,要求三位立委對PChome道歉。

除了對立委不滿外,詹宏志也點名正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正當案子政府也可以搞得這麼難看,上層行政人員,總統、行政院是這樣的人嗎?」詹宏志氣憤提到,「每天說拚經濟的政府,也不看程序對不對,我們都按照程序投標,任由一些躲在政府部門裡的蟑螂在各種案件中喬來喬去,你們真的令人失望透頂。」

不過在發言的最後,詹宏志則是透過手機得知行政院將和PChome完成締約,詹宏志則是先以「我們再看吧」回應,不過之後口氣明顯有所緩和,「生氣對健康不好,我也是有點不得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