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吃太胖?獸醫師教你算出毛小孩一天所需的熱量

書摘

市面上流通的飼料通常依年齡分成「幼犬、成犬、高齡犬」等不同階段,另外常見的還有依健康狀態設計的特殊配方,例如體重控制的飼料。針對這些生命階段與特殊需求設計的飲食各有差異,以下分別向大家概略介紹這些飲食的特色。

幼犬與成犬

對於成長期幼犬來說,除了飲食需要提供足夠的熱量以及必需脂肪酸、 必需胺基酸和維生素、礦物質以外,為了避免骨骼發育異常,我們需要特 別注意飲食中鈣磷的比例。

根據AAFCO提供的建議,成長期幼犬的飲食中之鈣磷比例在1:1到1.8:1 之間。而大型或巨型犬的成長期幼犬飲食則需要稍微降低鈣的量,以產生1:1 到1.5:1之間的鈣磷比。飲食中若有過多的鈣以及過高的熱量會導致大型或巨 型犬骨骼發育異常並造成骨關節疾病。除此之外,商品化的成長期幼年動物 飲食熱量密度通常高於一般成年動物的飲食。

不論在哪個生命階段,必需胺基酸、必需維生素以及必需脂肪酸都是飲 食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不同於幼犬,成犬的肝臟提供了部分維生素B、脂溶 性維生素以及醣類的庫存;成犬的骨骼提供了礦物質的庫存。因為有這些庫 存,完成生長發育的成犬對於短時間不均衡的飲食有相當的耐受性。選擇品 質優良的維持期商品糧(maintenance diet)或是完整且均衡的鮮食食譜對於 這個生命階段的狗狗都是合宜的選擇。

高齡犬

對高齡動物來說,需要注意的是通常伴隨器官退化造成的疾病,因此飲 食需求依動物而異。另一方面,高齡動物腸胃道吸收利用脂肪與蛋白質的能 力下降,因此給予高齡動物的飲食大原則為提供好吸收、消化的食物,對於 不同的個體需求,建議可以諮詢獸醫師的意見。

體重控制

控制體重使用的糧食通常具備以下特點:1相對於其他商品糧,在同樣 重量下有較少的熱量;2較低的脂肪含量;3與同樣熱量的其他食品比較, 有相對高的營養素濃度及相對高的蛋白質含量;4與同樣熱量的其他食品比 較,有較高的纖維含量。

用公式算出狗狗一天所需的熱量和水分

透過靜止能量需求(Resting energy requirements,RER)公式,我們 可以用狗狗體重(公斤)算出每天所需的熱量(kcal/日)以及水分(mL/日) 需求。此公式是用於計算處於休息狀況的健康動物在環境溫度適中時維持生 命運作的基本需求所需要的熱量。RER公式的計算方式如下:

RER = 70× [ 體重(kg)] 的0.75次方

計算每日基本活動的熱量需求時,我們則需要利用MER(maintenance energy requirements)。我們可以利用RER乘上一個「動物生理狀況」的係 數來計算MER。舉例來說,未絕育的10公斤成犬之RER為70 x (10)0.75 =393.6 kcal/日,而其MER = RER x 係數= 393.6 x 1.8 = 708.5 kcal/日。

(圖片來源/捷徑文化提供,下同)。

狗的「每日攝取熱量佔每日所需熱量百分比」之分布圖

不論在哪個生命階段,必需胺基酸、必需維生素以及必需脂肪酸都是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不同於幼犬,成犬的肝臟提供了部分維生素B、脂溶 性維生素以及醣類的庫存;成犬的骨骼提供了礦物質的庫存。因為有這些庫 存,完成生長發育的成犬對於短時間不均衡的飲食有相當的耐受性。選擇品質優良的維持期商品糧(maintenance diet)或是完整且均衡的鮮食食譜對於這個生命階段的狗狗都是合宜的選擇。

水分方面,我們用公式算出來的熱量,只要把熱量的單位千卡換成毫 升,即為每天所需水分。必須注意的是,計算出的每日飲水量是估計值,氣 溫、動物活動量以及動物主食的種類都可能影響每日水分需求。

以下提供「體況評分表」,這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評估毛小孩體態,除了可以即時監控體態變化,也可以藉此更加了解牠的健康狀況,體況評分的紀錄也可以幫助獸醫師調整毛小孩每日攝取的熱量。

 

內容來源:《雙師出任務!獸醫師╳廚師的狗狗鮮食零食:和毛小孩共享自製的安心美味》捷徑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