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也有牙周病!幫愛貓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書摘

人有臼齒,可以把食物磨碎,但貓咪主要是利用像剪刀一樣的上下前臼 齒與臼齒來切碎食物成適當的大小以利吞嚥。因為貓咪的牙齒形狀與排列方 式不同於人類,所以有著不太一樣的咀嚼方式。大部分貓咪在吃飯的過程中 咀嚼是為了將食物剪碎、方便進食。

貓咪並不容易出現齲齒(蛀牙),但牙周疾病卻相當常見,養成刷牙的習慣可以幫助維持貓咪的口腔健康並減少牙周疾病的發生率。

最好從幼年階段就養成潔牙的習慣

從幼貓階段就養成潔牙習慣,有以下幾項好處。第一、和訓練成貓相比,訓練幼貓的過程對飼主以及貓咪都比較輕鬆;第二、幼貓在換牙過程中,如果適當刺激牙齦(清潔牙齦的動作、吃乾糧),可以幫助牠換牙。

訓練幼貓接受齒齦清潔時,盡量避免太誇張的肢體動作,讓整個過程像是遊戲一般的進行。嘗試把手放進幼貓嘴巴撫摸靠近口唇的牙齦與牙齒交界處, 讓牠慢慢習慣手指在按摩牙齦的感覺,零食在此時可以做為鼓勵並幫助訓練。 當牠習慣後,可以進階使用沾濕的軟布或是特殊設計的迷你牙刷幫助潔牙。

如果是從成貓練習刷牙,同樣必須溫柔並避免任何強迫與不舒服,漸進地讓貓咪感受軟布的摩擦。因應不同貓咪對零食的喜好,有時也可以用零食幫助整個訓練過程的進行。

刷牙的重點是藉由物理性的摩擦動作,減少牙菌斑堆積,並增進齒齦健康。如果貓咪已經有嚴重的牙結石或是牙周疾病,刷牙並不能解決這些 問題,還是需要請獸醫師進行全身麻醉的齒齦清潔術,也就是常說的「洗 牙」。貓咪洗牙時需全身麻醉,對於不同健康狀態的動物有不同的風險,應先與獸醫師仔細溝通評估。雖然洗牙有風險,但這是對抗已存在的牙結石與 處理搖搖欲墜的牙齒最好的方法,在進行齒齦清潔術的同時,獸醫師也可以 利用齒科X光以及進階齒科檢查建立專屬的齒科病歷。

洗牙之後,我們還是需要靠刷牙或其他居家口腔清潔方法維持貓咪口腔健康,因此訓練貓咪習慣刷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口腔護理過程。如果對訓練貓咪潔牙有所疑惑,也可以請教熟悉的獸醫師。

此外,正常的刷牙通常不會流血,如果很容易就流血,要注意是否刷牙的方式有問題,或者口腔疾病的存在。如果貓咪不願意吃東西、口腔出現異 味或者比平常更不願意被觸碰口鼻周邊,都可能是生病的徵兆,應就醫檢 查,進一步評估。

有些貓咪的牙周疾病可能與傳染疾病或是其他正在進行的疾病有關,刷牙並不能解決這些問題,建議諮詢獸醫師並進行仔細評估。

潔牙零食知多少

市面上有一些潔牙餅乾等零食,可供毛孩爸媽選擇。在購買潔牙商品時 (包括牙膏、潔牙零食、有潔牙功能的乾糧),建議找尋包裝上具有VOHC (Veterinary Oral Health Council)標章的產品,此為獸醫口腔健康協會所認證的潔牙產品,具有一定的公信力以及科學證據支持該商品維持口腔健康的 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潔牙零食也有熱量,有些潔牙商品還含有抑菌成分以及色素等添加物,對於這些添加物,每個個體使用後的反應也不一樣,所以購買 時除了須認明VOHC的標章,還要選擇 一個適合家中貓咪的潔牙產品。

乾飼料對貓咪牙齒的正面效果

建議幼貓從第三週齡起可以開始吃一些泡軟的乾糧,隨著牙齒成長漸漸 轉換成幼貓乾糧。乾飼料可以刺激牙齦、幫助咬肌發育與換牙,因此乾飼料 對口腔健康比罐頭和其他偏軟的食物好。

在這裡需要注意的是,貓咪牙齒外型並不規則,所以利用潔牙零食清潔 牙齒的效果有限。除了由獸醫師進行的齒齦清潔術,親自幫貓咪刷牙還是無 可取代的日常口腔護理方式。

內容來源:《雙師出任務!獸醫師╳廚師的貓咪鮮食零食:和喵星人共享自製的安心美味》捷徑文化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