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爭議》詹宏志1497字聲明 中華郵政董總24小時「雙殺」內幕

政治

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與網路家庭(PChome)爭議出現戲劇性轉折,行政院長蘇貞昌快刀斬亂麻,15日下午透過秘書長李孟諺召開記者會宣布,讓網家完成定約並走完決標程序 ; 至於中華郵政,除了總經理陳憲着下台,董事長魏健宏也會要求交通部請他下台。

網家董事長詹宏志昨晚8點15分一篇「我的失望與我的憤怒:交通部和行政院不要做愚蠢的事」聲明,不僅將檯面下悶燒了兩個月多的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標案的弊端掀了開來,也讓有「上層有力人士」政治黑手介入標案的政治分贓醜陋面全部攤在陽光底下。

詹宏志揭政治圈喬事、分贓醜陋面

由於詹宏志在新創界的地位崇高,他這1497字的聲明也即刻點燃新創界怒火,第一時間就有新創界朋友在臉書發文質疑:「民進黨是認為去年1124輸得還不夠多嗎?」

其實這個標案,中華郵政在今年3月18日就正式行文通知網家評選結果,並要網家在3月21日到郵局參加「選配作業」。結果兩個月的時間過去,網家等不到郵局正式發文來邀議約,卻一直得到消息說有「上層有力人士」要介入協調。

從3月等到5月,網家等了兩個月,最後等來了一張要求協商的函文,協商內容主要就是希望網家能讓出若干單位給評分第二名的蝦皮與第三名的神腦。

一直有人覬覦中華郵政董座位子

其實早從今年3月下旬,就在中華郵政標案結果出爐後不久,綠營內部就傳出,有多個國營事業高層人事可能異動,交通部所屬最多,包括華航、桃機公司……,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也在名單之列,是第一批被點名更換的人選。

魏健宏何許人也?他是成功大學教授,也是台南市升格直轄市後的首任交通局長,屬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人馬,去年5月11日上任,目前還在借調3年期限內。

一位前交通部官員指出,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台後,對於魏健宏的作風並不滿意,因此推薦屬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人馬的林祥生接任中華郵政董事長,不過這個人事案到了蘇揆哪裡一直壓住沒批,後來又因賴清德登記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賴競爭激烈,若動魏健宏,一定被說成「清算賴清德」,就只好讓林祥生去接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

不過,這次郵局標案爭議鬧得這麼大,蘇揆為了立威,導致中華郵政董總在第一時間遭到「雙殺」,這一局又讓蘇貞昌拿回主導權。

介入協調的「上層有力人士」是誰?

詹宏志昨晚發出聲明的第一時間,新創界大多認定「黑手」是樹敵甚多的新潮流,因為第三名的神腦董事長就是新系一手栽培的賴勁麟,只是他們忽略了神腦總裁林保雍的人際網絡更是超越藍綠、橫跨各派系。

詹宏志今天也大力抨擊葉宜津、林俊憲、鄭寶清三位民進黨立委,並要求他們道歉。這三位立委之中,鄭寶清與中華郵政物流園區有地緣關係,葉宜津和林俊憲則與魏健宏有台南情誼,但他們至少還是公開問政表態,可受公評,最可議的是詹宏志口中那位行政院「上層有力人士」到底是誰?

據了解,介入詹宏志中華郵政標案這一攤的並非新系,正國會的林佳龍也不會買新系的單,而是蔡英文總統在「權力真空」下各派系一湧而上、各顯神通的結果,有些人還打著英派招牌喬人事,但回任閣揆的蘇貞昌只想好好把國政做好,證明自己能力,對這些人事利害糾葛並不上心,也沒有一定要塞自己人馬,只是既然「出事」就得「善後」,他就順勢大幅更動人事,用內升方式提拔人才為自己所用,壯大政治實力,做一個有實權的最高行政首長,從中油、華航、中華電信到中華郵政都是如此。

不過,為何一直有人在打中華郵政董事長的腦筋?這一切得從台北郵局都更案-台北華爾街這個牽涉到上百億元的案子說起。

網家標案只是前菜,台北郵局、華光社區都更案才是重頭戲

2017年6月,蔡政府剛上台滿一年,行政院長還是林全,行政院協調華光社區及台北郵局都更案,並在6月13日達共識,確定「台北華爾街」將落腳在台北郵局都更案基地,全區規劃做為創新創意及金融中心,華光社區則規劃為郵政及電商物流中心,兩處開發都將帶動上百億元商機,而這個計畫,中華郵政將是主要的出資者。

當時的協調會,是由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找來金管會、財政部、交通部及台北市政府等相關單位進行協調。但一個政委就可以決定牽動上百億利益的事情,這在當時引發不小爭議,卻意外讓外界注意到中華郵政在土地開發上有極高戰略價值,也讓董事長變成兵家必爭之位。

所以網家標案只是前菜,台北郵局、華光社區都更案才是重頭戲,只是還等不及看到中華郵政在土地開發上開花結果,卻有人先在詹宏志這個百億標案上「呷緊弄破碗」,搞得民進黨政府灰頭土臉,蘇揆也只好祭出鐵腕董總雙殺、走完標案締約,以安撫本土新創、電商業者的不滿與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