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大誤判」叫板川普 中南海不再「定於一尊」由習說了算?

兩岸國際

美中貿易戰再度點燃戰火,就在川普10日宣布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提高關稅稅率,從10%上調為25%後,沉默多日的中共,在13日突然提前召開政治局會議商討對策,當晚即對美祭出600億美元關稅。

過去政治局會議都在月底,這次中南海提前開會,有分析認為,這意味着在此重大事件上,並未「定於一尊」由習一人說了算,因為在對美決策的重要時刻,誰都不敢獨自承擔這個責任,當這個罪人。同時也暴露出川普加稅,對中共造成的嚴重衝擊,已經使中共黨內「炸了鍋」,中南海高層人人都在觀望。

中共罕見在月中召開政治局會議

美中貿易戰看來雙方已經箭在弦上勢不可免,但是從美中雙方幾次來來回回的談判過程,可以發現在這場不到兩年的貿易戰中,習近平似乎有許多誤判。

首先,他認為川普會像之前的美國總統一樣,說要打貿易戰都是假的,只要中國買買美國貨就可以呼嚨過去,沒想到川普玩真的。

其次,習近平認為川普只是個商人,只會要中國買美國東西。但沒想到川普不是只要這個,而是要「制度性」與「根本性」的解決中美貿易問題,包括要求中國修改法律、美國派人進駐中國的政府與企業監控是否落實。

例如之前美國進駐「中興通訊公司」就是一例;原因在於川普身邊的貿易代表賴海澤與貿易顧問納瓦羅都是強硬而了解中國的專業人士。

第三,習近平以為「反報復」可以嚇倒川普,當2018年6月15日美國宣布針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25%的關稅,中國隨即強硬反制,習近平還透露要「以牙還牙」,要「自力更生」。

結果川普不但沒被嚇倒,反而在9月17日宣布針對中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10%的關稅。

劉鶴作用不大,王岐山與「高盛幫」友好但派不上用場

第四,習近平以為民主黨與企業會反對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結果民主黨雖然不滿川普的許多政策,卻支持川普發動貿易戰,企業老闆與一般民意也大多支持。

第五,習近平以為若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經濟將不堪一擊,如此將不利於川普明年的總統連任選舉。結果是從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經濟不但持續增長,失業率也下降,股市更是出現榮景。

第六,習近平以為美中貿易談判可以靠他打貪腐的老搭檔王岐山與美國周旋,因為王岐山與美國的「高盛幫」關係匪淺,所以特別在去年3月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把已經退休的王岐山重新任命為國家副主席。

事實上習近平原本希望王岐山能在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繼續擔任政治局常委,可惜中共「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的祖宗家法牢不可破,使得習近平莫可奈何。但好不容易讓王岐山「出山」,卻因他的華爾街朋友都是川普的死對頭,結果不但發揮不了作用,迄今連美國都沒去成。

另外,習近平在王岐山失去功能下,只能找自己「北京101中學」的同學劉鶴擔任與美國談判的代表。如此「用人唯親」,卻因劉鶴不善於國際經貿與智慧財產權的談判,導致最後鎩羽而歸,原因是劉鶴並非法律專業。

習近平以拖待變,川普發動閃電戰

第七,習近平12月1日與川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G20」峰會上見面,川普答應延後90天對中國商品課徵25%的關稅。習近平以為如此可以「一拖再拖」,甚至「以拖待變」的拖到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到時候搞不好川普落選,美國就不會制裁中國。

沒想到川普早就料到習近平的想法,進一步發動「閃電戰」,搶先在這次劉鶴還沒出發到華盛頓談判前就宣佈提高關稅,讓北京措手不及,甚至進退兩難。

第八,習近平為何忽然推翻了過去10個月與美國達成的初步協議?因為4月26日中國在北京召開了「一帶一路高峰會」,共有37國元首與會,這種「萬邦來朝」讓習近平又產生了對抗美國的信心。

而據稱他周邊的幕僚告訴習近平,未來的非洲經濟規模將凌駕美國,中國有非洲市場,不必在乎美國。所以才傳出習近平稱,我對貿易戰所有的後果負責。但這也是習近平過於一廂情願的盲目樂觀,進而產生誤判。

除了貿易戰,習近平該緊張的是....

第九,習近平沒想到川普與身邊的人如此在意「修昔底德陷阱」的可能發生。

雖然川普每次都說他與習近平是好朋友,稱讚習近平的優點,但是川普與他的幕僚,非常擔心中國的崛起會取代美國,甚至美中終須一戰。所以美國必須立即發動對中國的經濟戰與科技戰,美國的這種高度憂慮是習近平想像不到的。

第十,習近平沒想到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個沛公就是習近平。

去年10月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時說,應該把中共與中國人區隔開來,美國是「反共不反中」;如今當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對內集權的推動「科技威權」,對外積極擴張,並在全球宣傳「中國價值」的優越性,因此美國對中國開展的經貿戰的意圖是讓習近平與中共、中國人區隔開來,也就是「反習不反中」,塑造習近平是「麻煩製造者」的形象。

現在西方世界甚至意圖培植較為理性包容與友善歐美的總理李克強上台,這才是習近平最緊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