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就業形勢嚴峻 4月民間消費活動跌落至16年新低

中國經濟

美國5月10起把中國關稅調高至25%以前,中國4月民間消費活動摔至16年新低,相當於SARS以來最慘,在貿易戰升級之際,4月零售銷售和工業生產表現意外疲軟,加劇北京再推出振興方案的壓力。

數據發布後,中國股市滬指16日盤中上漲約0.32%至2948點,分析師認為「國家隊」這幾天可能都有進場護盤托市,避免大盤暴跌,衝擊投資人信心。

貿易戰再度爆發,外商帶著外資逃離中國和大量解雇當地員工之際,中國官媒強硬評論稱,「打貿易戰,奉陪到底」,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本分務實的李克強大聲疾呼「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然而,這個比喻本身很怪,不太合邏輯,讓人摸不著頭緒,在官媒對貿易戰亢奮叫囂的「激情過後」,務實的總理李克強15日突然出面大聲疾呼,「守住不發生大量失業底線,防止返鄉潮。」可見李克強對經濟形勢看得相當嚴重。

《法廣》報導,李克強這個總理,在習近平強勢總書記之下,一向顯得缺少存在感,這與前任溫家寶侃侃而談,有時還講講人權法制民主很不同。不過,許多人注意到了,李克強這個總理,還是有他的「定數」,今年「人大」上,比起習近平的豪氣干雲,李克強講的比較實際,比較本分,比如要便民,要減稅減費等等。

現在,美中貿易戰惡化,就業形勢嚴峻,李克強13日在高校(大學)畢業生就業大會上坦承,今年中國就業市場壓力仍然較大,特別是高校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預計達834萬人),他指示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防止出現大規模返鄉潮」。

中國央行穩匯率,人民幣匯率短線暫時守住7

與此同時,隨著外商的撤離,市場也普遍看衰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關卡,但周四盤中人民幣仍守住6.9元,約為6.8784元人民幣。

短線人民幣匯率可能持穩於7元附近,因為中國央行15日在香港發行央票,以回收人民幣流動性,進而拉高離岸市場利率,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穩定人民幣匯率的意圖明顯。

中國央行穩匯率,主要是擔心人民幣大貶,會造成中國民生物價飆高,引起極大的民怨。不過,在貿易戰加劇下,人民幣兌美元從4月1日以來仍貶值超過3%。

人民幣跌太快,不只吃掉定存利息,還會造成存戶匯損,導致台灣4月份人民幣存款連8降,餘額摔至5年新低,來到2,746.93億元人民幣。

4月零售銷售創SARS以來最差表現

中國3月強勁的數據如曇花一現,4月很快轉弱,也不利人民幣後市。

國家統計局(NBS)周三公布,4月份零售銷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7.2%,為2003年5月增長4.3%以來的最低水平,明顯低於3月的增加8.7%和市場預測的增加8.6%。該數據顯示,消費者開始削減個人護理和化妝品等日常用品的支出,同時繼續避開汽車等更昂貴的商品。

「零售銷售疲軟部分源於就業惡化和中低收入族群的收入下降。未來,中國可能會推出針對性的減稅措施,或對中低收入群體補貼。」華寶信託的經濟學家Nie Wen表示。

《華爾街見聞》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團隊點評指出,2019年以來,消費並未恢復,在經濟結構調整、促進消費、減稅的背景下,居民消費確實仍有待提高。

4月汽車產量大減16%,銷量減少14.6%

另外,中國4月工業產出增長放緩超過預期,僅增加5.4%,也從3月份的4年半年增幅8.5%回落。

由於需求減弱,4月份整體汽車產量大減近16%,其中,乘用車產量更是銳減18.8%,創下2015年9月以來的最大降幅,產業團體本周公布4月汽車銷量下降14.6%,連續第10個月下滑。

面對美國關稅和全球需求疲軟,中國4月出口意外萎縮,下降2.7%,遠不如預期的增加3%,而且國內和國外的新工廠訂單依然低迷。

整體而言,儘管3月份數據顯示經濟正在慢慢回到穩固的基礎,但4月份數據表明經濟增長失去動力,意味著經濟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