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旗橫行與黑道幫派結合 陳師孟批:蔡英文卻不聞不問

政治

曾經喧騰一時的百年古剎碧雲禪寺「染紅」案,因為被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省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教育基地」,並懸掛五星旗,遭批破壞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違反善良文化宗教習俗,去年九合一選前,被彰化魏明谷縣府強力拆除,隨後監察院立案調查,要求法務部、國家安全局檢討改進,並追查背後資金來源。

寺廟佛像被移除,播放中國國歌…

此案由三位監委張武修、陳師孟、高涌誠完成調查報告,其中指出,碧雲禪寺為彰化二水地區信仰中心之一,自2003年起疑遭魏姓建商利用工程款糾紛巧取豪奪,2012年取得寺產後,移除寺中佛像、文物及信眾長生祿位,嚴重影響當地社會文化及地方百年信仰,更擅自改作「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主義民族思想愛國教育基地」。

甚且於2017年1月起播放中國國歌、升降中國國旗及黨旗、宣示向中國效忠。監委要求,法務部應該針對該案相關疑點查明處理,彰化縣政府也要加強寺廟管理,並研議依監督寺廟條例規定辦理,積極尋求適法途徑,還給碧雲禪寺清修之空間。

監委:主事者魏明仁要消滅中華民國

三位監委指出,此案的建商魏明仁,多次對外表示要消滅中華民國,如「願裡應外合,靜待大陸王師駕臨」、「自己從來就不承認中華民國政權的存在,他在進行的就是『推翻中華民國』的工作」、「希望把二水基地做為井岡山基地,等待大陸早日解放台灣收復國土。」

調查報告就此指出,這似是有組織、有系統地逾越言論自由、破壞自由民主憲政秩序、危害國家安全之疑慮。法務部應該以本案為艦,釐清言論自由與國家安全分際,加強民主防衛機制與教育,確保我國民主憲政秩序。

監委認為,魏姓建商除發表顛覆國家言論外,亦與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中國致公黨、中國解放軍退役人士持續聯繫,其中有無為中國政府在台灣發展組織、意圖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情事,應予正視。國家安全局允應追查魏氏背後資金來源與相關組織聯繫情形,積極依法處理。

陳師孟話鋒一轉:蔡英文沒有真魄力帶領台灣

不過,陳師孟在該場調查報告公布的記者會上忽然說到,「我個人對蔡英文一直有些意見」,他認為蔡總統並非真的很有魄力來帶領台灣。陳師孟還點出兩件事情,一直期待蔡英文能表達重視,並要求國安會等相關單位來做。

第一件事,陳師孟認為五星旗在台灣遍地遊走,跟黑道、幫派、宮廟等結合,這種事情已危及台灣社會、政權安定,做為一位對國家安全要負最重責任的總統,應該將這件事情當一回事,指導相關單位、邀集學者專家一同討論這現象,而不是不聞不問。

第二件事,陳師孟表示,他在院內會議中數度提及,希望蔡英文能就監察權、司法權競合介面,依《憲法》44條總統的「院際調解權」,來做適當澄清。他認為,總統依《憲法》規定,當五院之間的權限行使有曖昧、模糊之處需要澄清時,身為總統應發揮領袖、總統職權,舉辦院際調解,解決一些沒辦法拿捏、不知道怎樣才正確的情況所造成的緊張關係,「這種事件發生時,憲法明定總統有職權,但為何不用呢?」

陳師孟說,舉行院際調解權會議,把對於司法權、監察權相關的不滿,透徹研究,解決台灣社會的不安定,或是政府體制中不確定的部分,「其實這想法我已經放在肚子裡一年多,如今希望蔡總統能在這些事情上,讓大家看到她的領導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