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黨參選將考慮到最後一刻 王金平有可能與柯文哲合作?

2020大選

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總統初選辦法,前立法院長金平表示,「對這樣的一個量身訂做、因人設事的初選辦法;既不能認同也無法接受。」外界也開始猜測王金平接下來的動向,是否可能脫黨參選。學者分析,王金平在初選雖有被邊緣化的可能,但其所擁有的地方派系實力,黨內外都不可忽視。

由於初選辦法在討論過程中,一直出現不同版本,讓有意競逐的人無所適從,但當時畢竟尚未拍板。如今辦法出爐,爭議最大的就是「韓國瑜條款」。由於韓國瑜的支持度領先群雄,黨中央也就沒有排除他,只因韓剛就任高雄市長,缺乏主動參選的正當性,所以設下被動參加初選的辦法。

沒收助陣韓流選票?

王金平砲轟黨中央,「試問天下有不必報名,可以參賽或參加考試的道理?不用委託書,只要有人代為繳錢就可以參加,這樣的黨,有什麼公平可言?」

雖然王金平在現階段總統大選的民調表現,尚不突出,與他所擁有的政壇實力,不為相襯。但是,黨內不可能僅去消融這股怨氣,面對大選,王金平所持有的勢力,也會為各方所拉攏,而且還不僅止於黨內。

回顧去年高雄市長選戰,韓國瑜能把空軍優勢延伸至陸軍,鳳山、旗山、岡山「三山造勢大會」成功,王金平是幕後功臣。台中、雲林、嘉義等地的造勢活動,也都可看到王金平穿梭其間,在在顯示他的實力。

學者:王金平能補柯文哲陸軍略劣勢

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分析,王金平在國民黨裡的角色已被邊緣化,要在初選出線,可能性可以說已經沒有了,但以其派系屬性或特質,若沒被提名,能做什麼?這是要去思考的。

廖達琪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與王金平合作的空間非常大,這機率是非常高的,正好可以補足柯文哲「陸軍」不足的劣勢。而且,柯文哲以白色力量自居,雙方合作,沒有政黨的問題。兩岸問題上,柯文哲主張「兩岸一家親」,也符合王金平的講法,柯王在兩岸的立場上,不像民進黨那麼緊繃。

廖達琪說,但這亦牽涉到利益的分配與交換,因為派系是「西瓜偎大邊」,會看風向,相較於蔡英文總統,柯文哲當選是機率是不差的,所以更有合作的可能。不過,國民黨不管誰出線,一定也會設法去護住王金平。

至於柯王配的可能性,由於王金平先前已表達過不當副手,廖達琪也認為,當副手可以做的事情有限,合作有很多種方式,不一定要搭檔參選正副總統。

王金平脫黨參選的可能性

王金平被問到可不可能脫黨參選時回應,「再說嘛!呵呵,現在說這個還不是時機。」似乎還在期待初選情勢的轉圜。

王金平表示,去年台灣最大黨就是「反對民進黨」,現在國民黨做了很多不值得信任的政策,小心大家會憂慮台灣最大黨,會轉變為「對國民黨的不信任」,希望國民黨還是要再三思。

與王金平親近的台北大學公行系副教授侯漢君認為,王金平脫黨的可能性很小,畢竟他對黨的感情很深厚。

至於是否有可能與柯文哲合作,侯漢君說,這不是單方面意願的問題,而且都是臆測。

接下來,國民黨提名協調小組將會探詢並徵詢主、被動總統參選人的意願,6月10日公布參選人名單;而參選人要在5月底前繳交選務作業費500萬元,只是並未規定要參選人親自繳交。

侯漢君說,韓國瑜不也講了嗎,不同意支持者募款幫繳作業費,如果要自己繳,不就等同要參加初選,「那就照原來的初選辦法就好了」;現在繞了一圈,黨主席吳敦義就像捅到馬蜂窩,不知要如何收拾,搞成豬八戒裡外不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