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民看空人民幣引資金大逃離!比特幣5天狂飆41%

加密貨幣

沒想到美國總統川普竟是比特幣大復活的最大功臣,在對中國出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後,中國官媒最近把美中貿易摩擦正式升級為貿易戰,央視主持人直喊「中國不怕、奉陪到底」,挑起民眾愛國情緒,但5月1日至今,僅半個月時間,比特幣就狂飆60%,人民幣大貶,反映出中國富豪和高所得階級對人民幣貶值擔心而進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為避險工具。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前首席經濟學家希林(Gary Shilling)對《富比士》表示「比特幣是中國資金外逃的受益者,我一點都不感驚訝。」

因為習近平接二連三誤判川普,導致美中貿易戰上周升級,使外商和中國民眾資金外逃更多,人民幣貶值壓力更大,但中國外匯管制越來越收緊,台商更難把錢匯出,中國一般民眾連領換200美元,都被銀行行員盤查老半天。

人民幣2個月貶3.1%,中國嚴控資金匯出

這些情況逼迫中國「大媽們」、外商、台商、台幹們尋找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為出路,將自己賺的辛苦錢從中國匯到國外,資金大舉逃出中國,帶動比特幣行情「大復活」,從今年初3700美元飆至5月16日高點8388美元,累計飆漲1.3倍。

根據《富比士》網站報導,本周在紐約召開的誓師大會上,近5000名加密貨幣粉絲興高采烈地聚集在一起,但在地球另一邊的中國投資者用力拉動比特幣5天狂飆40%。

加密貨幣行業資深人士表示,中國投資者正想方設法將人民幣換成美元和比特幣等其他資產,因為他們看壞人民幣後續走勢,由於川普總統5月10日提高中國關稅,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2個月內就重挫3.1%,更「讓人驚呆了」。

因為更多中國投資人擔心,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透過大幅貶值人民幣匯率的「特別招數」,以保持中國商品價格對外的競爭力,卻使得他們手上的資產重貶。

預謀人民幣大貶25%,以抵銷加課25%關稅?

過去中國政府嚴控人民幣匯價走勢,上下波動不超過2%,自4月初以來的1個半月,人民幣匯率已經貶值超過3%,如果中國將人民幣打回至以前管理式浮動水平(即固定匯率,從1990年代後期到2005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為8.27),人民幣貶值約為20%,這種貶幅就能抵消25%的關稅。

但中國不太可能這麼做,因為此舉肯定會激怒許多貿易夥伴國,現在這些夥伴國一直在旁邊很安靜地看戲,笑著讓美國為他們而戰。中國政府是否會在7月中旬允許人民幣貶破7元關卡?

眾所周知,中國的購匯政策是每人每年上限5萬美元(156萬台幣),帶離出境的現金為5千美元。中國富豪過去通過購買外國豪宅、外國投資、取得發票,甚至強迫員工將錢轉移到外國銀行帳戶,來達到資金外移目的。但在2017年,中國打擊了資本外流。

2017年上半年,中國資本市場發現了比特幣的功能,紛紛砸錢追捧,刺激比特幣價格從1000美元起漲,2017年底狂飆至19,000美元上方,據說當時中國加密貨幣交易所佔全球比特幣交易量的90%。但在2017年底,中國政府嚴厲打擊比特幣,禁止加密貨幣交易,這引發了比特幣崩盤,從2018年初1萬多美元暴跌至年底的3000美元。

資料來源:玩股網

如今,比特幣又活過來,隨著美中貿易關係和中國經濟前景的惡化,中國民眾將盡一切可能將資金匯出中國。

加密貨幣控股公司Primitive Ventures的聯合創辦人Dovey Wan引用兩個價格圖表之間的相似性來解釋最近比特幣的上漲:比特幣和美元走勢同步向上,剛好與人民幣匯率走勢相反。

紐約加密貨幣交易公司XBTO的執行長貝卡茲(Philippe Bekhazi)表示,他與Wan的看法一致,消息來源透露,最近,XBTO每個月的交易金額超過10億美元。

中港台商人大賣人民幣,比特幣今年來大漲1.2倍

「我在香港與一群商人交談過,知道這些商人從中國和香港獲得資金,然後購買價格穩定的加密貨幣系列,讓他們可以大量賣掉中國人民幣。」貝卡茲表示。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一直試圖阻止人們出售人民幣。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前首席經濟學家希林(Gary Shilling)表示,「中國政府一直非常嚴格限制資金匯出。因此,民眾想盡各種辦法匯出資金......比特幣是中國資金外逃的受益者,我一點都不感驚訝。」

中國的加密交易量難以衡量,原因是中國在2017年禁止交易。但OSL董事長查普曼(Dave Chapman)表示,「中國的大部分場外交易都發生在微信群組上,」該公司是一家每月交易額超過10億美元的香港場外交易經紀公司,查普曼估計,全球高達20%的加密貨幣交易量來自中國。

中國民眾交易比特幣,多半在微信群組上

還有其他原因帶動比特幣強彈,包括大型零售商接受消費者支付比特幣,到最近交易模式的技術機制,都有利活絡比特幣交易。

XBTO的執行長Bekhazi認為,比特幣這波反彈具有持久力。 「每次下跌都會被買走,這證明市場有真正的需求,感覺就像一個由真金白銀驅動的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