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閣同意權到「總統兼閣揆」 他們都提憲政理想卻沒說怎麼推動

憲政改革

高雄市長韓國瑜表達願意接受黨徵召,參與2020總統初選後,提出不少爭議性言論,除了當選總統後會在高雄上班,也拋出總統可以兼任閣揆的話來;他認為,目前總統有權無責,是國家憲政體制出了問題,「未來有沒有可能修憲,總統兼行政院長,直接對立院負責?」

總統兼閣揆惹議,韓國瑜舉例國務卿兼外交部長反而鬧笑話

韓國瑜自知此議題會被批判,也知道此時無法立即推動憲政改革,但他認為,未來修憲可以朝這個方向思考。韓國瑜說,「誰當了總統之後,都會覺得到立法院好累,好辛苦,讓院長去吧,這是人之常情」,如果有一個總統真的有膽量,敢突破一切困難且不怕辛苦,便能朝總統兼行政院長的方向進行修憲。

為了強化自己的論點,韓國瑜以美國為例,「就是像美國一樣,美國有國務卿,事實上是外交部長,總統能不能兼行政院長?」不過這話似乎起到反效果,因為美國國務卿並非「兼任」外交部長,而是此職位「等同於」美國的外交部長,只是名稱不同罷了,其舉此例並不適當。

賴清德酸總統兼閣揆太忙,朱立倫提恢復內閣同意權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總統制是三權分立,內閣制則是立法行政一體,如果把總統制和內閣制混為一談就四不像了。他還說,韓想當高雄市長又想當總統,現在還想當行政院長,「我擔心他太忙了」。雖然反對「總統兼閣揆」,但賴清德本身是支持憲政改革。

賴清德指出,韓國瑜發現憲政體制有問題,這一點值得肯定。他表示,自己先前就提過憲改的議題,建立一套可長可久的憲政體制亦是他的政見之一;賴清德強調,憲改最重要的是將行政院長同意權送往立法院,取得立法院的支持,有民意支持,推動內政時會更有效率。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也不贊同「總統兼閣揆」,他主張在最小變動下,恢復內閣同意權,達到權責相符。朱認為,現在的行政院長是小媳婦,像走馬燈一樣不斷更換;他指出,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以及現任總統蔡英文,皆頻繁更換閣揆,造成執政不穩定。朱立倫甚至提出,總統應該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接受建言,較能跟民意互動。

「有權無責」已是全民共識,憲政改革停留在口號階段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提議,應該改變現行總統有權無責的制度,他表示支持內閣制,必須讓行政院長有更大的權利。郭台銘承諾,如果當上總統,將在頭2年把內閣制的工作權利義務設定好,「當一個總統要做什麼、當一個內閣要做什麼,必須界定清楚,我會遵照這個制度去做。」

問題是,他們知不知道光要「修憲」就是難上加難的事,他們應該要先找出如何修憲的方法,因為「有權無責」已是全體國人的共識,但是沒有人願意去從基層的連署號召做起,或是施壓立委提出修憲案。

事實上,「有權無責」經常變成在野黨挑戰執政權的利器,但是任憑誰當朝了,就也不想改了,因為當年李登輝推動這個修憲,目的是為了幫「執政黨」量身打造,所以誰執政,都沒有想要「權責分明」,正因為權責不分、有權無責,才方便執政黨一手遮天。

如果韓國瑜、賴清德、郭台銘、朱立倫這些具有人氣的政治人物,把修憲甚至制憲的意圖結合民意,早已突破八成,何嘗修憲不能成功,不論要總統制或內閣制,也都水到渠成。就看他們相互喊話的憲改,是真議題、還是假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