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花蓮縣立委初選 「最強人選」傅崐萁讓地方黨部不惜與黨中央槓上?

國民黨

國民黨花蓮縣立委初選出現重大爭議,目前除了國民黨前立委王廷升等人登記參選,前縣長傅崐萁也被認為有意參選,但礙於傅是無黨籍身分,難與藍營整合,還讓地方黨部不但與黨中央互槓,自行決定延後時程,被質疑是為特定人士爭取時間,黨中央也因此將花蓮地方黨部主委鄒永宏停權,上演一場茶壺內風暴大戲。

國民黨花蓮縣立委初選原本在4月24日下午截止登記,包括組發會副主委林有志、前立委王廷升及縣黨部副主委黃啟嘉等三人都前來登記參選,但原本由黨中央排定於4月22至24日進行花蓮立委的領表登記作業,縣黨部卻在黨中央明確回覆不同意的情況下,仍決定延後,且未提出明確時程,引發不公質疑。

前縣長傅崐萁有意參選立委,無黨身分難加入藍營整合

曾分別加入過親民黨與國民黨的傅崐萁,屬於泛藍陣營,過去以無黨籍當選並擔任縣長9年,也因此遭開除國民黨籍,傅在花蓮經營極深,尤其在去年底又由太太徐榛蔚接棒當選縣長,徐原職則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讓傅家在花蓮成為最強地方勢力。傅崐萁因為內線炒股案被判入獄,在上月18日才剛出獄,當時還有多達數百人在現場接風洗塵,展現出可觀實力。

傅崐萁現在爭取重回國民黨並參加初選,但黨中央迄今未處理,也因此無法參加黨內初選,在這樣的脈絡下,地方挺傅勢力開始運作。據了解,徐榛蔚在4月24日的中常會中就曾提出意見,認為既然總統提名可由黨主動納入最強人選參與初選,立委提名也應比照辦理,就被解讀是借題發揮要拱花蓮「最強人選」傅崐萁順勢上轎。

拱傅人士有意將傅納入初選

據了解,縣黨部主委鄒永宏屬於傅崐萁人馬,因此挺傅派醞釀拱傅成為泛藍代表參選立委,才發生地方黨部槓上中央的情況。其中更發生縣黨部書記長胡慧君受理林有志領表登記,被以不聽主委擅自行事,被縣黨部開考紀會討論懲處,決議將胡調派至豐濱鄉,並限3天內搬離縣黨部。

值得注意的是,胡慧君是遵照黨中央來函指示辦理,縣黨部的處置等於和黨中央直接槓上;縣黨部有意延後初選時程,就被認為是要為特定人士爭取時間,同時也是「秋後算帳」。林有志、王廷升等人也認為縣黨部此舉違反公平性,批評有偏袒特定對象之嫌。

傅派掌握的地方黨部與黨中央展開角力

而對於縣黨部主委的作為,黨中央也做出處置,中央考紀會5月16日決議即日起將縣黨部主委鄒永宏停權,原因是鄒擅自暫緩中央對花蓮立委提名時程的安排,又違反職權調動書記長,也不到黨中央說明為由,在16日做出最新決議,鄒被先行停止黨權之處分,在考紀會後續調查審議後,再做出最後處分決定。

花蓮縣的政治版圖也屬於藍大於綠,除了傅崐萁之外,藍營第二強的政治人物則是上屆國民黨立委王廷升,因為上次國民黨執政不力而敗給民進黨蕭美琴,這次也將捲土重來再選立委,但實力不如傅崐萁,現在黨中央與地方互槓,未來恐怕又將形成泛藍分裂的局勢。

中央黨務人士說,鑒於觀感問題,黨中央不可能讓花蓮縣長、立委都由傅家人士出任,但不可諱言,傅家實力在花蓮最強,如果傅崐萁有意參選到底,未來將成為國民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