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緊張油價看漲 習近平與沙國爭議王儲握手上海幫先賺一波

國際油價

中東局勢緊張,在加上美國政府在4月22日宣布於5月3日起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全面制裁使出口量降到零,還有先前宣布伊朗革命衛隊為恐怖組織,美伊之間的關係高度緊張,國際油價大漲一波,許多投資人承受損失的同時,中國政治圈裡的上海幫卻可以仰口大笑,根據郭文貴透露,上海幫早在幾個月前已經在非洲四處下訂買油了。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與沙烏地阿拉伯投資關係更為緊密,被指控是沙國記者分屍案主謀的爭議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西方不受歡迎後,今年農曆年過後頻頻走訪中國,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並促成兩國合資100億美元在遼寧盤錦建立的煉化一體廠區(煉油廠),中國媒體宣稱,建廠完成後將為最大的中外合資企業。

為了雙方合作,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王儲在政治上「中沙一家親」,不批評中國在新疆對穆斯林信徒的集中營作為,曾被《紐約時報》等媒體公開質疑,王儲的立場當然是考慮的是接下來中沙兩國的合作。

中沙一家親,投資百億建遼寧省大煉油廠

根據中國轉投資媒體《美通社》(PRNews Wire)的報導,中國在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帶一路」上取得重大成果,5月8日,沙烏地國際電力和水務公司(ACWA Power)引進中國電建、中國葛洲壩集團、和中國銀行達成協議,共同合作興建全球最大的海水淡化廠,而ACWA Power也參與中國在越南南定IPP發電站中的儲能項目。

遭中國政府通緝的郭文貴透露,中國政府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合資的遼寧大煉油廠投資計畫,中間經手賺最多錢的就是江澤民家族的上海幫,「江志成在這裡面賺了不少錢,習主席都不知道。」

上海幫不但牽線沙國王儲來投資,更重大的戰略意義是,藉由與穆罕默德的合作,讓中國在全世界的石油來源拼圖上更為完整、對國際油勢更為精準。

在美制裁伊朗前,上海幫已下大訂單買油

例如,郭文貴透過公開資訊追蹤江澤民、王岐山家族的私人飛機動向指出,上海幫在美國川普總統宣布對伊朗出口的制裁前好幾個月,已經頻頻走訪西非、中非諸國,簽下買油訂單。

根據時間推算,當時國際布蘭特原油、西德州原油價格才在每桶52美元上下,美國制裁伊朗後,油價才飆高到62美元/桶,因此該批訂單讓上海幫獲利豐厚。

郭文貴提醒,注意中國的石油進出口政策,尤其是非洲產油國安哥拉,安哥拉是僅次於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的中國第三大石油採購進口國家,占中國進口原油20%,過去是前政治局常委、「大老虎」周永康等石油幫的天下,周被鬥垮後,所有進口石油的中間利益全部被上海幫奪走,連存在瑞士銀行帳戶的錢都轉到了上海幫名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