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林百里:以前幫它廠做刀做槍 今替大家做AI「大玩具」

產業脈動

在去年廣達電腦、華碩以及台灣大哥大合組聯盟標下國研院國網中心總共11億元的「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建置案」標案後,16日特別舉行記者會表示其中用AI雲端運算的「台灣計算雲(TWCC)」,將從6月開始將陸續開放學界、業界使用。

廣達幫各家科技廠「做刀做槍」

廣達、華碩、台哥大的聯盟在去年製作的超級電腦「台灣衫二號」,於2018年全球500大高速計算主機中排行第20名,如今隨著TWCC上線,未來科研人員、產業界就可以逐漸在雲端使用這台「超級電腦」做運算。啟動儀式現場科技部長陳良基在致詞時,也特別感謝台下的廣達電腦董事長提供的AI高速運算主機、資料儲存平台建置,「沒有廣達的技術,我們運算的速度不會跑得那麼快。」

活動中林百里也在現場以「AI產業革命的新競賽,賽局、衝擊、轉型」為題演講,其實近幾年來林百里參加活動中,就時常提起相關議題。林百里談及近幾年來開始興盛的人工智慧競賽,他表示廣達是做硬件出身,幫各家科技廠「做刀做槍,但並不是我打」 ,也因為廣達替眾科技廠代工的經驗,林百里就表示,因此他對人工智慧的發展有點觀察。

林百里:我們的思考要開始改變了

林百里提到過去台灣IT產業都是做硬件,「硬件就是Computer的概念,從晶圓、半導體換到的整個完成品大系統,但是(AI)下個問題是Computing(運算)。」從事相關研究的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詹寶珠也分享她研究的每個病理切片檔案大小高達10G以上,較難在自己的辦公室運算,租用外部資料庫又有資安問題,因此雲端運算需求應運而生。

在演講中,林百里觀察以往過去客戶都是要求把產品做到輕薄而已,但現在客戶對產品呈現跳躍式需求,「怎麼把價值帶給使用者,才是我們的價值。」林百里直言「我們的思考要開始改變了。」

談及國家級AI戰略,林百里也特別提及各個國家戰略的不同,他表示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只是簽了一個沒有任何預算的人工智慧倡議,但是包括美國科技公司、大專院校還是會盡全力發展AI。林百里就舉例近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史丹佛大學皆推出了AI相關的學院、研究單位。英國、法國則是透過政府結合產業、研究的方式,推進人工智慧發展。

林百里特別提到美國這些新成立的學院裡,MIT強調科技、人文、科技的結合,史丹佛大學則是找來華裔科學家李飛飛與哲學家共同成立一個新的機構,探討人工智慧對未來人類社會的影響。「AI是要幫助人類,不是要來取代人類。」林百里也舉例過去有一間I公司(IBM)曾經推出人工智慧服務說要取代醫生,但是引起醫生的反彈,最後就失敗了。

廣達擬在美、台增加產能

不過由於最近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加劇,15日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更是在臉書自爆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親自打電話給經濟部長沈榮津,詢問他回台投資的細節。對此林百里則是短暫回答會投資台灣,「是個好機會,多多益善。」

負責廣達雲端業務、雲達總經理楊麒令也補充表示目前廣達沒有回台問題,因為總部對面一直有生產線,因應美中貿易戰、有因此增加產能。

而針對川普的政策,廣達在美國本來也就有廠,也會在美國原有的廠往外擴。不過楊麒令也坦承因為美中貿易戰變化太快,16日早上又發生川普宣布禁用華為產品一事,顯示「未來很多的變數,我們考量點是希望進可攻、退可守」。「產能計劃是一回事,業務的接單又是另外一回事,如何要讓他移動,裡面有很多事要談。」

雖然廣達是做電腦代工出身,但是近年來積極切入資料中心領域,為臉書、Amazon、Google、微軟、Uber、推特等矽谷科技公司代工資料中心伺服器, 根據廣達最新出爐的第一季財報顯示,廣達非PC營收占比已經佔總體營收的55%。在近期法說會上廣達更表示今年雲端、伺服器業務會有「雙位數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