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指華為像KGB 川普:不禁用會有「災難性後果」

中國議題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並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授權給商務部封殺「敵對企業」,預防這些企業威脅美國國安資安。

緊接著,美國商務部就將華為公司及其70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Entity List),150天之後商務部可參照這份名單,禁止美企與華為和中興等中國電信設備商做生意,此舉將對華為和中興的營運造成打擊。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防範華為對國安資安的威脅

川普周三簽署一項名為《保護資訊與通訊科技以及服務需求鏈》的行政命令,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授權給商務部禁止銷售和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之電信設備,包括關鍵基礎設施。

川普認為,「敵國」正在通過通信技術發現越來越多的安全漏洞,威脅美國國安,如果這種行為不被事先防範,就會產生「潛在的災難性後果」。

該行政命令要求商務部在150天內透過跨部會研究後訂定實施細則,並且加以實施,屆時所有美國政府機關都將採取「一切適當措施」,來執行該命令。

雖然行政命令沒有提到中國公司的名字,但毫無疑問地,中國的華為是主要目標。美國政府多次禁止美國公司、政府機關與華為和中興通訊等公司進行合作,並指責華為從中國國家安全部門獲得直接資金。

華為與其70家附屬事業被納入「出口管制黑名單」

《CNBC》報導,在川普簽署該行政令後,美國商務部宣布將中國華為與其70家附屬事業納入工業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BIS)的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也就是納入「貿易黑名單」。
華為這次被列入黑名單,主要是因為美國司法部於今年1月控告華為及一些實體公司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命令,並偷偷向伊朗提供非法的金融服務。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發表聲明指出,「商務部列出一份出口管制名單,是為了預防美國科技被外國對手濫用,並回過來『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

凡是外國公司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名單,就意味著,未來中國華為和其附屬公司在進口美國零組件前,必須先取得美國BIS的「許可」,亦即在BIS核發許可之前,美國公司不能銷售或是轉移技術或產品給華為。

華為被列入出口黑名單後營運將面臨挑戰

商務部強調,只要申請查核取得「特許」,美國企業依舊能對華為銷售產品,但是在最嚴厲的條件下,華為將無法再從美國企業,取得半導體、軟硬體支援、各種精密的科技零件。

美國官員告訴《路透》說,華為高度依賴美國公司提供必要的零組件,華為在被列入出口黑名單後,該公司的運營將面臨極大的挑戰,該行政命令將在未來幾天內生效。

《BBC》報導也指出,黑名單可能對華為的營運產生更大影響。產業分析師表示,即使沒有美國市場,華為也有可能搶奪全球40%-60%的網路設備市場。

但是令華為真正受挫的是,美國決定將其列入「貿易黑名單」,這會有效禁止美國供應商向華為出售產品。華為可能不需要美國市場,但它肯定需要從美國獲得關鍵的零組件。

以美國為首的幾個國家近幾個月持續擔心華為產品被中國用於監控和迫害中國人民,美國也一直在向歐洲盟友施壓,要求在下一代5G移動網絡中不要使用華為的設備。

美國中情局(CIA)在2011年10月公開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在過去3年內,華為從中國政府、解放軍單位、情報單位拿到近2.5億美金的資助,為中國官方情報服務。華為的角色類似前蘇聯情報機關KGB。此外,美國業界人士估計,中共大約向華為提供總數在1000億至2000億美元的補貼,以推進華為擴張全球版圖,以控制全世界的通訊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