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百年布丁キャピタル東洋亭 本店

生活品味

位於京都的「東洋亭」是家百年洋食餐廳(1897年開張),在京都,別說百年,連千年老店都不算稀奇,為何我還特別想要強調它的「百年」呢?得先從明治維新談起,日本在明治維新之前基本上採鎖國政策,拒絕一切外來的事物(中國與朝鮮例外),連飲食文化也是一樣地鎖國,千百年來沒有多大變動。

直到明治天皇祭出明治維新後,整個日本翻轉改變,讀這段歷史的華人一定會產生一個問題:為何明治維新讓日本脫亞入歐取得全世界最後一張強國門票,同時期的中國同治中興卻狼狽收場?相信大家都會回答:「因為日本不單單學習船堅砲厲,也一併學習歐美的政治法律社會等各種典章制度。」

這種解答只答對了一半,明治維新可是全面的改變,別說法律典章,連食衣住行育樂、婚喪喜慶、吃喝拉撒都一併洋化,學習地十分徹底,才不會像當年中國還扭扭捏捏在「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自我感覺良好上。

明治維新時期,日本為了國民健康積極引進洋食,用國家的公權力推廣洋食習慣,1883年日本第一家純洋食餐廳(鹿鳴館)開張,1888日本第一間咖啡廳開張,距今也不過百來年,所以能夠存活115年的東洋亭,已經屬於少數碩果僅存的始祖級洋食餐廳了。

什麼是洋食呢?定義非常模糊,有些食物原本是從歐洲引進的如豬排飯咖哩飯,至今被多數人視為日式料理的一環,我以多年品嚐的經驗來下定義,標榜洋食的餐廳所販售的不外乎:蛋包飯、義大利麵、漢堡、披薩、西式糕點等等幾樣。

我初次見識東洋亭的驚豔在「百年布丁」這款甜點,它所使用的牛奶來自美山,採用最傳統的低溫慢烤法,這種烤法相當耗時耗工,烤出來的布丁完全沒有小氣泡,且口感綿密,其焦糖帶些許苦澀焦味,與美山鮮奶與香草仔的味道相互輝映。

店員端出桌後才從布丁杯內慢慢挖出,以確保其鮮度,店員挖布丁相當細心專注,不會像台灣許多所謂的桌邊機器人般「碎碎唸經」卻漫不經心服務。

店內的招牌是漢堡,但我個人卻偏愛它的「オムライス」(蛋包飯),東洋亭本身就有販售蕃茄,所以它的蛋包飯的蕃茄醬完全是天然非加工品,酸味不高讓我這種不愛吃蕃茄醬的人都能開懷大吃,更不可思議的是蛋包,有著濃濃的奶香的蛋包出乎意料的柔軟,最讓人食指大動的蛋包飯上的海鮮,有蝦子、花枝和干貝,誰說蛋包飯只是小孩子的專屬呢?

東洋亭最特別是它的新鮮蕃茄沙拉,只要點餐都會附上一顆,當然貪心的我除了附餐以外總會額外再加點一顆,去皮冰鎮後的新鮮蕃茄淋上鮪魚醬沙拉,沒吃過的人絕對無法想像蕃茄與鮪魚的奇妙組合竟是如此的「奇妙」,吃不過癮的人還可以外帶一小箱蕃茄回旅館慢慢吃。蕃茄的產地有季節之分,夏天來自北海道的平取,冬天來自九州的八代。

東洋亭在關西地區有許多分店,但我比較喜歡到位於京都植物園對面的本店,因為除了空間寬敞餐點項目齊全以外,還可以順遊一路之隔的「京都植物園」與「京都府立陶板美術館」。

售價:布丁500日圓 、 單點蕃茄沙拉350日圓 、餐點(套餐)從1300-1800日圓(2014年9月售價)

地址 : 京都市北区上賀茂岩ヶ垣内町28-3(京都植物園對面)

交通:搭地鐵烏丸線在北山站下車從4號出口步行1分鐘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 : 11:00~21:00(最後進場時間)

定休日 :全年無休

美味指數:五顆星

店內氣氛:五顆星

交通便利:五顆星

排隊時間:假日需要排隊5-2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