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擊華為 鴻海、台積、日月光、聯發科等台灣華為供應鏈面臨砍單危機

產業動態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美國商務部將中國網通、手機龍頭華為以及關聯70間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中,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更宣布17日實體清單就會生效。

所謂的實體清單生效,意謂著未來華為若需要向美國公司購買任何零組件或是技術,都需要獲得美國商務部的許可,美國公司能獲得允許出口,把零件賣給華為,因此許多人認為美國這次出重手,可說是去年「中興事件」翻版。

華為有3成零件來自美國

雖然根據華為說法,其電信設備在2017年只有2%是銷往美國,目前華為手機在美國政府的壓力下,也沒有在美國通路販售。不過根據華為首席網路安全官Andy Purdy過去接受美國媒體《C·SPAN採訪時曾對外表示,華為有30%-32%的零組件來自美國。

由於華為目前為全球最大通訊設備製造商、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更是擁有自己的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因此供應鏈遍佈全球網通、手機、半導體相關業者。川普禁令一出不但歐美科技公司會受到影響,甚至許多台廠日廠也牽涉其中。

台廠恐面臨砍單危機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曾博昇也表示,若華為遭到美國斷料後,台商供應鏈也會面臨華為砍單危機。

華為曾經去年在深圳供應商大會中頒發獎項給其中92個「核心供應鏈」企業,也讓其供應鏈曝光,其中美國有33家、中國25家、日本11家、台灣10家、德國4家,瑞士、韓國、香港各2家,荷蘭、法國、新加坡各1家,因此第一波受影響的恐怕是這幾間上榜的「華為供應鏈」 。

台積、鴻海、日月光、大立光、聯發科都是華為供應鏈

根據華為公布的資料顯示其中有多間台廠入列,分別是台積電、日月光、大立光、聯發科、南亞科、富士康(鴻海)、欣興電子、晶技、旺宏、華通電腦,其中台積電被華為頒發「最佳協同獎」,日月光、聯發科也被頒發「最佳交付獎」。

根據公開資料統計,最近10日內,這9間公司已經被三大法人賣超15.8萬張。鴻海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富智康就是負責組裝華為手機、旗下上海上市的工業富聯,其招股書顯示華為位列其電信設備業務的最大客戶。這樣的影響下也連累到鴻海,因為最近10天內鴻海就遭三大法人賣超4萬6千張,記憶體大廠旺宏也被賣了3萬1千張。

根據豐銀投顧表示,華為是國內上市公司的大客戶,其中華為佔營收比重最高的是南亞科的8.85%,大立光、台積電則分別是6.46% 及6.42%,其中南亞科最近10日就被三大法人賣了2萬4千張。

華為重傷,美國眾多科技公司也受傷

除此之外,這次受到波及最嚴重的恐怕還是美商,包括賽靈思、博通、英特爾、德州儀器、Lumentum幾間公司都名列華為供應鏈中,其中英特爾更是在過去被華為頒發「連續10年金牌供應商」,可以想見受到的影響恐怕更大,全球光通信激光器件製造商Lumentum股價在16日就下跌了11.54%。

不過這一紙禁令,影響最大的恐怕在是華為自己。

中國國有智庫賽迪(CCID)在2016的報告中,提到華為有一半的FPGA(可程式邏輯閘陣列)晶片是由賽靈思所提供,「美國一旦利用FPGA芯片發動制裁,將重創中國的信息技術產業,尤其是晶片設計業。」

事實上在美國商務部公布實體清單後,主要在華為內部負責晶片設計研發的華為海思總裁何庭波就發布內部信表示,多年前華為就預料到有一天,「所有美國的先進芯片和技術將不可獲得。」何庭波也說原先海思過去曾經打造的備胎,一夜之間將全部轉「正」,不過目前海思的晶片設計完後,主要仍是交由台積電代工。

不過對此政大科管所助理教授曲建仲就表示,華為製作的資通訊產品的FPGA晶片(賽靈思提供)、CPU(英特爾提供)、DSP(德州儀器提供)都仰賴美國公司提供,就算是換晶片仍然需要花時間重新寫程式,並不是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的。

《金融時報也引用Jefferies的分析師Edison Lee意見指出,在華為CFO孟晚舟事件後,華為其實早已經開始偷偷「囤貨」,將庫存目標提升到1-2年,顯示未來中、美兩方的博弈,仍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