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姿態擺低還致歉 勞工、菸友、農民選票有救嗎?

政治

蔡英文總統16日到台中市大里工業區與廠商座談,「一例一休」的爭議仍是關鍵,修法後近兩年,中小企業依然不爽,九合一民進黨敗選,勞基法修法導致勞資關係對立是致命傷之一,企業主們仍反映希望能增加加班時數,不過蔡英文表示,現階段不宜再貿然進行修法。

一例一休讓民進黨變資進黨,蔡英文現在沒有要改

有業者發言向蔡英文抱怨,政府實施「一例一休」,對中小企業衝擊很大,不但加班費大幅調高,工廠負擔沈重,勞工想要加班,也無法如願,也造成中部手工具業和機械業業務萎縮。對此,蔡英文當場進行民調,超過半數業者舉手贊成。

蔡英文回應說,一例一休修法通過後,年輕選票跑光,民進黨被冠上「資進黨」的稱號,她充分了解實施一例一休後加班費太貴等問題,勞工朋友無法加班,增加收入,一直是她「心中的痛」。她承諾,下次修法會更符合業者的需求,「想辦法」在行政法令中找出「加班的空間」。

蔡英文提到,為了解各行各業面臨的實際狀況,勞動部目前的務實態度應該是,勞檢單位到公司行號進行勞檢時,不是以找碴的心態為難企業,也不是一進門就開罰單,重點在於掌握實際狀況、了解實際需求,並進行必要的法規輔導。法律遵循才是勞檢的目的,裁罰也不能是達到法遵的唯一手段。

菸捐漲20元用於長照,但長照對中低階層影響更大

蔡英文說,近年來經濟持續成長,內需市場佔了重要位置,政府推出國機國造、國造潛艦、離岸發電等政策,所需零件、機械設備,都將向國內採購,加上爭取台商回流約5千億元,預期會為廠商帶來重大商機;至於農地工廠問題,前政府不敢做,新政府勇於面對處理,提出輔導解決方案,正在立法院朝野協商。

與「一例一休」同樣對民進黨選票基礎造成衝擊的「菸捐」,蔡英文也首次表態,向抽菸的朋友說「失禮、拍勢」。蔡英文是在主持大樹下台語廣播節目時說,對於長照政策,開徵菸捐多20元,引起菸友不滿,「這20元實在是進入長照的基金,進入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政府只有增加20元,另外10元是菸商拿去的。

不過,菸稅已上路,蔡英文道歉之餘並無意再修改,能否讓菸友回心轉意,實在是未定之天,只是,菸稅對比長照可能事小,長照未能得到多數民眾支持,才是大問題。特別是長照也影響著許多中低階層人民的生活模式,若不深入了解改善,長照的負面效應,還會在大選持續發酵。

保證收購、農民退休年金比得上「貨出去」?

而長期較挺民進黨的農業地區,經過韓國瑜「洗」了高雄,一句「貨出去」,農民選票不再是綠軍的囊中物,要與韓國瑜或國民黨爭奪農村票,還有硬仗要打。蔡英文說,下一任總統任期最想推動的,是更完整的農民退休年金。

蔡英文表示,務農者這幾年所面臨到比較困難的問題,是全球暖化,天氣熱、水果出產量多、又沒有颱風,水果價格起起落落,現在農委會有一個制度,農民要栽種多少先登記,如果明年收成過程遇到天災或市場等因素,農委會將會收購,而且保證收購價格,農民的收入就不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說,種田的人若種田時受傷,有農民職災保險,每人每月只要繳15元。下一任總統任期,最想推動農民退年金。由於農民退休沒有年金,都是用老人津貼,現在很多年輕人務農,年老怎麼辦,所以現在正在做農民退休年金,但下一任期希望做得更完整,讓農民退休後可領退休年金。

從勞工、菸友、農民,到一例一休、菸稅、農產收購制度及退休年金,蔡政府開闢的戰場確實不少,但是蔡英文把姿態放軟、道歉,或提出新的方案,這些選民會不會再給民進黨機會?大環境的風向若不在綠營這一邊,恐怕還是很難爭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