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取代黃金成貿易戰最佳避風港 第二避險貨幣是它

國際金融

時間回到4 月22日那周,各大媒體標題是「貿易戰」將接近尾聲,「接下來談怎麼撤銷對中國的關稅」、「川普暗示將終結貿易戰」,看似中國特使劉鶴到美談判有成,但市場是聰明的,當週美國道瓊指數來到短期最高點26,656點,已有大筆資金湧入日圓避險,當週日圓開在111.9兌1美元,卻收在111.58兌1美元,一週之內小漲0.29%,卻幾乎確定結束自3月25日以來的一波跌幅。

沒想到,美中貿易戰接下來的發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尤其在劉鶴打算5月9日訪美前,川普突然宣布加徵25%的關稅,日圓也在一周內大漲0.7%來到109.94兌1美元。一位外銀外匯交易主管表示,「所謂避險就是股市大跌時它能大漲,或者守住,這一波貿易戰以來,最有避險功能的不再是黃金,是日圓。」

貿易戰談破局,日圓漲勢遠勝黃金

日圓經過一番貶值,去年11月來到114.2兌1美元,但隨著貿易戰的輪廓愈來愈清晰,川普的底牌一張一張掀出之後,日圓的動向就更明顯了,就是上漲。反觀黃金,去年11月底漲到今年1月的每盎司1321美元之後,反而跟著貿易戰的開啟而緩跌,或盤整,沒有明顯的表態。

日圓在這一波道瓊指數從26656高點下修、川普政府正式對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之中扮演起資金避風港,這位外匯交易主管說,其實還有一種貨幣,在這一波也吸納了不少避險的資金潮流。

「瑞士法郎做為歐洲資金調度倚靠的角色一直沒有改變。」他指出,瑞士法郎在道瓊指出攀到高點那一週的收盤是1.0187兌1美元,到這一週漲到1.0047兌1美元,幾個禮拜之內漲了1.37%,在所有貨幣中表現相較穩定,但去年5月開始有貿易戰的議題到今年5月,黃金價格還小跌0.29%。

瑞士法郎也避險,紐澳兩幣也值得看

對國際金融市場來說,瑞士法郎角色特殊,像歐洲的勞力士錶一樣,在國際資金行情中常有保值的特色。因此這位外銀外匯交易主管建議,接下來的美股動向、美中貿易戰的動向,都將左右這兩個貨幣的走勢。

「不過美股本來就是要跌了,整個M頭部愈來愈明顯,我不認為是貿易戰、對中國課稅害的,在技術上,本來就會這樣走,市場與媒體只是找個說法。」她還開玩笑的說,難道日圓升值要歸功給日本新年號?

他還指出,過去「老五大」貨幣為美元、日圓、瑞士法郎、英鎊和德國馬克,如今歐元取代了德國馬克,倒是澳洲和紐西蘭幣的比重逐年拉高,頗有搶進前五大之勢,澳洲目前受擾於經濟不佳的困境,未來改善後,紐澳幣能否分攤避險資金,就值得持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