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夕的那場飯局 韓國瑜決定「半路落跑」吳敦義「弄假成真」

國民黨

國民黨超級炸彈客韓國瑜,選在5月15日中常會要通過提名辦法的前兩天,丟出當選總統但在高雄上班的政治炸彈,逼得國民黨通過對他最有利的初選辦法。

而這其實是有經過布局的。就在上週末、母親節前一天的一場飯局上,韓國瑜跟企業界、媒體界,以及「花蓮王」傅崐萁等地方大老、要角共聚一堂,飯局上大家交流意見後,韓國瑜答應會明確表態,同時也取得吳敦義支持。

政治界都在估計,國民黨2020到底會不會被炸毁?還有人說,國民黨太陽每個都想當全壘打王,但會不會最後卻以殘壘收場?

規則一變再變,裁判、球員、教練吵成一團

媒體觀察者用民調高低比喻說,國民黨本來第一棒民調最高朱立倫打出安打上一壘,沒多久王金平後來追上也打了安打,這時吳敦義教練兼球員想上場揮全壘打,沒收球局,結果郭台銘突然跑到前面上場,也揮出安打,造成滿壘。

教頭吳敦義還沒回神,在上一場球局中已經得分,但沒有在這場球員名單中的韓國瑜,卻自己從觀眾席中跳下來說也要再上場。整個球賽完全陷入混亂規則中,裁判、球員、教練吵成一團。

國民黨本來有機會在2020總統球局冠軍賽中打敗對手,現在卻陷入分組賽的泥濘中,而關鍵角色就是韓國瑜,他的民調現在最高,但不斷往下掉,本來是明日之星,現在卻跟各方關係緊張。去年三山造勢一把拉起韓國瑜聲勢的王金平最明顯。

老王重批國民黨初選「因人設事」

5月15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初選辦法,將以全民調決勝負,不納入手機樣本,也未規劃辯論會,總統提名人選最慢7月16日出爐。王金平立刻在傍晚召開記者會,發表措辭強硬的王五點:批判國民黨「因人設事、不公平、不公開、無方向、無共識」,要黨中央不能因人設事,要懸崖勒馬。這王五點跟過去溫和作風的王金平大不同。

王金平拉高態勢舉例說,「天下哪有不必報名,可以參賽或參加考試的道理?不用委託書,只要有人代為繳錢就可以參加,這樣的黨,有什麼公平可言?」他很嚴厲批評國民黨中常會通過的初選特別辦法,都沒有對外公開說明,難道不會造成社會大眾批評是黑箱作業嗎?

王金平還指出,這次總統大選提名最令人詬病的,是自去年底大選後至今,初選制度隨著參選人數、時機與個別需要,一再宣布不同版本,讓人無所適從。

韓、郭「弄假成真」,朱、王提前「打包」

了解王金平的政界人士說,從沒看過他用詞這樣嚴厲,而且幾乎衝着吳敦義、韓國瑜來。他們評論說,王金平一路走來,有被吳韓欺騙的感覺,親王人士還批韓國瑜對王金平沒有誠信。

朱立倫更不用說,政界人士都曉得吳敦義本來的如意算盤是,先推韓國瑜打朱立倫、王金平,最後自己再上場,就在4月的時候,還有黨中央的人在連署請吳敦義出來選總統。相關黨務人士說,吳敦義先拉抬韓,也同時在遊說郭台銘,自己伺機而動。沒想到,真的想選的朱立倫、王金平被打得民調起不來,形同提前「打包」,而韓國瑜、郭台銘卻「弄假成真」。

現在國民黨基層認為最撞牆的是,韓國瑜雖然民調高,但正當性不足,扶韓最力的王金平現在幾乎跟韓翻臉,朱立倫本來早跟吳敦義、王金平不太往來,連去高雄當副市長的李四川,也聽說根本不是朱立倫的本意,四個太陽互相猜疑。

吳敦義棄郭保韓?國民黨四分五裂!

最後出來的郭台銘,雖然有馬英九系統大力支持,也跟王金平有密切互動,甚至希望多合作,但從初選辦法看來,吳敦義完全偏向韓國瑜,郭台銘反而沒有得到吳敦義大力支持。

用四分五裂來形容現在的國民黨並不為過。選戰中的組織動員、媒體文宣、民間企業後援等三股力量,現在幾乎分成四塊,各扶其主,包括郭、韓、朱、王,如果再加上吳敦義的黨務系統,就是五個系統排成一列了,名副其實的四分五裂。

長期觀察政治的人士說,吳敦義的立場改來改去,是國民黨陷入困境的主因。這位人士觀察,吳現在應該比較支持韓國瑜,關鍵在上周的一個飯局,支持韓的媒體老闆、企業界大老、地方派系人馬都在,要求韓國瑜明確表達參選決心,同時提出能說服高雄人支持他半路落跑的政見,在這個前提下,黨中央才會支持。

韓國瑜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民調一路掉?

隔周一的5月13日,也就是國民黨要通過初選辦法前兩天,韓國瑜就藉著接受東森電視、天下雜誌專訪拋出,當選總統就會住在高雄,行政院長在台北的話題。等到國民黨周三通過對他最有利的辦法後,再透過TVBS訪問拋出「總統兼行政院長」的憲政話題,以此定調,他要選總統。而留下還有3年任期的高雄市長,媒體就說有學者建議由他妻子李佳芬來選,才會無縫接軌。

但是,國民黨內評估,如果真的韓國瑜出線,最怕韓國瑜的高民調害了他,也可能害了國民黨。因為韓國瑜沒有輝煌的過去可告訴選民,卻有落跑市長背棄高雄人的現在,還有可能變紅的未來式被對手操作,這樣一來,初選出線後,民調可能一路掉。

政界人士說,國民黨現在真的四分五裂,因為大家也互相不信任。拿球隊來比喻,每個人都是明星球員,過去都有打全壘打的輝煌記錄,教練卻調度無方,上得了壘,卻留下一堆殘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