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為何說香港一國兩制是失敗的? 有錢人最怕的香港《逃犯條例》修訂案

中國議題

香港人抗議的《逃犯條例》修訂案若過關,不只會在香港跟全世界以「經濟罪名」抓捕香港政治嫌犯,連路過香港的外國嫌犯都可能被「送中審判」,甚至尚未定罪時,當局都會先凍結這些嫌犯在香港的財產。

反對該草案的香港泛民主派代表團尋求國際聲援,本周訪美,14日出席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時疾呼,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將斷送香港自由。

郭台銘:香港一國兩制是失敗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月16日與香港民主運動領袖李柱銘會面後,國務院特別發表聲明指出:「國務卿蓬佩奧關注香港政府對『逃犯條例』的建議修訂,這對香港的法治構成威脅。」

台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6日不約而同表示,香港一國兩制是失敗的,他絕對不談一國兩制,「只有一中各表,才有九二共識」,彷彿在隔空喊話聲援香港泛民主派。

《逃犯條例》修正案又稱「送中條例」,這項法案若通過,將允許嫌犯引渡到司法制度不公平、不公開、不公正的中國法庭受審,且很可能被「酷刑逼供」、甚至被亂判「死刑」,這種讓司法跟人權開倒車的惡法引發所有港人集體深層的恐懼和抗議。

草案若通過,中國可能要求港府抓捕引渡港人、在港的外國人

香港居民4月底曾號召13萬人大遊行,怒吼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香港民主黨目前也向港府疾呼:「不要將《逃犯條例》修法草案直接送交立法會大會。」

其中一位港人-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以具體行動凸顯他的擔憂:一旦《逃犯條例》修訂案落實,他可能會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因此,4月25日他離開香港,來到台灣,他在台灣的簽證也獲准延長2個月,他不打算回香港了,準備在台定居、求職。

跟林榮基相同,所有港人都懼怕《逃犯條例》修訂案,理由是「任何人不知何年何月在中國犯了什麼法而突然遭到中國方面要求引渡,接受中國的公安和司法處理。」

港府的《逃犯條例》修訂案涵蓋46條罪行,雖然大多是刑事犯罪,但也包括多項經濟罪行,這尤其引起香港商界憂慮。

《新唐人》報導說,「草案降低了引渡門檻。任何國家都可提出引渡要求,然後只需港府特首同意,無須再經過立法會審議。」

外界擔憂,一旦《逃犯條例》草案過關,中國有可能要求港府配合抓捕、引渡港人,以及在香港居住、工作的外國人,甚至途經香港的旅客。

再加上,中國近年加劇打壓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等團體,監控新疆、西藏,把這個地方變成大型監獄,也讓港人更加擔憂,《逃犯條例》修訂,會重創香港僅存的自由。

中國可以透過《逃犯條例》草案凍結嫌犯在港的資產

然而,有所不知的是,原來中國還可以透過《逃犯條例》凍結嫌犯在港的資產。根據《法廣》報導,香港大律師公會一名執委形容這等同「拉人封艇」(廣東話俗語,即官府抓人,財產也遭沒收)。

香港保安局15日承認,逃犯修例草案通過後,中國公安機關或法院提出要求下,住港人士在港的資產可被凍結及沒收,到時可能出現人尚未被定罪,但家財已落入官家手上。

此外,保安局同時承認,中國又可要求港方搜查或檢取證據,在香港警方從上到下已經「染紅」的情況下,這個要求等於變相協助羅織罪名。

大律師公會執委石書銘曾形容「逃犯條例是抓人,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是『封艇』(查封財產)」,警告剔除地理限制後,香港執法機關可應中國要求,在審訊尚未展開的情況下上門搜證。

外商跟中國國企打官司,幾乎必輸

香港自由黨的田北俊稱,自由黨已表明反對草案;他又指商界對內地法律制度欠信心。舉例來說,「兩間工廠在中國打官司,其中一方有方法,能夠影響中國法官作出對自己有利的判決;又或者跟中國國企打官司,另一方幾乎必輸。」

田北俊說,假如輸掉官司,被中國法院判決作出賠錢,上訴時期,若老闆返回香港,「到時會被申請凍結香港資產」,直言如立法會最終通過草案,「香港商界不會再做中國公司法定人「,避免訴訟或檢控「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