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府院黨總動員護航 同婚專法三讀 同志可登記結婚

同性婚姻

立法院17日三讀通過保障同性婚姻權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

不過,這部專法的立法過程可說千鈞一髮,因為敏感的「同性婚姻」一詞讓綠委遭受保守派極大壓力,最後在政院與立院黨團的協調下做出妥協,才免去黨團立委跑票讓法案不過,全黨崩盤的危機。

這部在國際「不再恐同日」的同一天通過立法的法案,被外媒形容是總統蔡英文在距大選8個多月前,賭上政治生命的法案,其中最重要的是第四條關於結婚登記的規定,未來同性兩人將可依大法官解釋之意旨及本法,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專法內容也規定,未來可準用民法採「繼親收養」制,即當事人可收養另一方的親生子女。另在雙方當事人財產部分,也準用民法親屬編有關夫妻財產制規定。雙方當事人的監護、扶養義務、繼承權利等,也都準用民法相關規定。本專法將在5月24日起開始施行。

中南部立委壓力大,綠府院黨全力動員護航才沒崩盤

民進黨在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出馬帶頭下,包括副院長陳其邁、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都全力動員固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公開表示要求不分區立委全力支持政院版,展現民進黨政府全力動員護航同性婚姻專法通過的決心。

不過,因為行政院原先提出版本中,關鍵的第二條條文內含「同性婚姻」字眼,引起保守的反同團體與宗教界人士反對,也造成許多執政黨立委的疑慮。

據了解,在黨團會議時,許多特別是以中南部為主的綠委都直言,礙於選民壓力,直言難以投下贊成票。例如身為基督徒的高雄立委趙天麟,還有在鳳山區的許智傑都明言難以支持,否則可能讓自己落選。

據了解,綠營黨內也曾做評估,若以原院版註明「同性婚姻」的條文進行表決,可能會有將近20綠委跑票,甚至倒戈向綠委林岱樺自行提出以「同性結合」取代「婚姻」字眼的版本,最後造成所有版本都缺乏多數支持而不通過的結果,將使支持同婚的民進黨政府政治信任受重挫,進而也將後續選舉接連崩盤。

20位綠營立委缺席,院版微調取消「同性婚姻」字眼過關

立院人士甚至評估最壞情況,綠委可能轉向支持而通過林岱樺替反同團體提案的版本。

為了避免失控情況發生,政院版在黨團會議中做出妥協微調,採取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建議版本,將關鍵前三條中「婚姻」相關字眼取消,改以「永久結合關係」取代,另也在第四條加入「結婚登記」字眼。雖然更改後的法律效果相同,但再修正版也因缺乏對同性婚姻的正式定義,遭到部分進步派人士的質疑。

民進黨與國民黨團再當天都未以黨紀強制立委投票,因此綠委有許多人都發生跑票情況,顯示確實承受許多壓力。

柯志恩、蔣萬安、許毓仁等7位藍營立委支持政院微調版本

以中南部為主的綠委包括陳瑩、洪宗熠、楊曜、何欣純、蔡適應、黃國書、江永昌、劉建國、趙天麟、劉櫂豪、陳亭妃、葉宜津等人,在表決時都缺席或棄權。林岱樺則是對關鍵條文投下反對票;而從未參與表決的副院長蔡其昌,也主動參與投下贊成票,成為焦點。

而國民黨立委則有部分青壯派如李彥秀、柯志恩、蔣萬安、陳宜民、林奕華、許毓仁、許淑華等人,同樣也在表決時支持政院微調版本,打破了黨中央與黨團的默契,引起媒體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