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火球感性照亮婚姻平權 蘇貞昌與3位子弟兵走過這麼一段路

婚姻平權

台灣在「517國際反恐同日」通過同性婚姻法案,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表決前夕,在行政立法協調會議與民進黨立委的談話,以及在臉書的感性發文,成為亮點。

同婚專法過了,社會仍分歧

立院場內,不同黨派挺同、反同立委進行著同性婚姻專法表決大戰,綠營甚至有20位立委選擇缺席,顯見就算是府院黨高層都挺同婚,綠營內部對於「同性婚姻專法」也仍存在不同意見。

至於立法院外立法院外滂沱大雨,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聚集在青島東路聲援,另一方面,反同婚的下一代幸福聯盟也站出來喊話,呼籲外界尊重去年已經公投結果。

不管立院內外反同方、挺同方的對峙,凸顯的是同婚專法雖然已經三讀通過,不過社會上依舊對於同性婚姻看法存在嚴重分歧。

對於民進黨立委推動同婚法案所遭遇的壓力,蘇貞昌16日說,各位委員有的做一屆,有的做好幾屆。大家在立法院通過的法案幾百、幾千件,但將來可以拿出來談的、拿出來講的,其實不多。將來一定會被問到的,一定有明天同婚這一案。到那時候,整個社會進步到那裡了,你可以拍胸脯、很大聲地說:「你看,當年壓力是多麼大,但我還是頂下來了,我投下關鍵的一票!」

蘇貞昌感性發言大加分

當然,你也可能被自己的孩子、孫子問到:「當年那歷史性的時刻、歷史性的一天,你為什麼沒有站出來?」

蘇貞昌並以民主前輩之姿,訴說戒嚴時代所面臨的嚴峻情勢。他提到,四十年前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的時候,全台灣有近千位律師。但真正敢站出來、只有我們15個;33年前民主進步黨組黨的時候,其實真正簽名的沒有那麼多人。因為那時候會被抓、會被判、會被關,後來事情過去了,組黨的名單卻越來越長。因為有人把名字加上去,大家都想搭上關鍵的列車。

據與會者轉述,蘇貞昌還提到,當年蘇巧慧3歲(蘇貞昌的女兒、現任立委)、邱議瑩8歲(現任立委),那時候人家是「拿著斧頭衝進邱議瑩家」,要逮捕邱議瑩的父親、美麗島事件受難者邱茂男。蘇貞昌的談話,讓邱議瑩以及多名與會立委都落下淚來。

蘇貞昌的這段談話,在緊張的對決前夕,引人省思。

「紅樓」的觸動

談及蘇貞昌對於同性婚姻的態度,要從2010年的台北市長選舉說起。

西門町紅樓廣場可說是亞洲最大的戶外同志群聚地,這對一個城市而言,是很重要的象徵,當年在超級配音員賈培德(德仔)的建議之下,蘇貞昌與他的3位核心幕僚李厚慶、王閔生、張惇涵找了一個平日的晚上,去現場感受,在Café Dalida坐了下來,商家老闆也來介紹商圈生態,也聽聽賈培德對同志議題的看法。

「過去兩個人在一起,或許是為了傳宗接代;但現在這時代,有時是想找個伴侶,陪伴過一生。」蘇貞昌當時這樣說著,讓李厚慶印象深刻:在那之前,或許蘇貞昌對這議題較為陌生,但在接觸之後,自始自終表達堅定支持的態度。

蘇貞昌的立場,也不因選票考量而模糊。選舉期間碰上同志大遊行,競選團隊表達了參加的意願,反倒引來部分藉機造勢的質疑,最後沒有參加。

蘇貞昌任職民進黨主席期間,也接見過反對多元成家法案的宗教團體,蘇貞昌也不改立場,當時擔任黨發言人的台北市議員王閔生說,蘇貞昌有了定見和價值觀,就會堅定執行;民進黨後來也組隊參加同志大遊行。

子弟兵開枝散葉

蘇貞昌的態度,也深深影響著子弟兵,持續的在不同位置上,用行動支持婚姻平權。

2016年總統選舉,李厚慶是蔡英文的文宣大將,當時與設計師聶永真合作推出「彩虹卡」,成功打亮蔡英文的婚姻平權主張。李厚慶目前擔任文化總會副秘書長,也繼續藉由創意,推動著婚姻平權。

例如去年同志大遊行,文總在夜間打上彩虹燈光,辦公室門口外牆的布展宣傳也加入彩虹意象,成為遊行民眾的打卡拍照點。今年的總統府音樂會,同志女歌手鄭宜農在台上唱《光》的瞬間,彩虹雷射光打亮整個總統府,釋放LGBT訊息。

現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任職桃園市府新聞處長時,也規劃在同志大遊行時,於市府外牆點燈,讓市府閃耀著彩虹般的驕傲。

蘇系子弟兵致力於推動婚姻平權。左起:台北市議員王閔生、文總副祕書長李厚慶、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圖片來源/臉書)

成功連任市議員的王閔生,也強力為同志發聲。成功爭取將台北市聯合婚禮納入同志伴侶、爭取市府補助「酷兒影展」、要求市府成立「同志友善服務中心」、爭取在台北市設置象徵友善同志的「文化地景」紅樓前畫上「彩虹斑馬線」、並要求市府加強同志性別平等教育宣導。

蘇貞昌:政治的重點不是讓多少人崩潰,而是讓多少人幸福。

同婚法案三讀通過後,蘇巧慧立刻和立委吳思瑤、余宛如走到院外天橋上,跟守候一整天的支持群眾打招呼。蘇巧慧、吳思瑤感動地落下淚來。

「政治的重點不是讓多少人崩潰,而是讓多少人幸福。」蘇貞昌在法案三讀後發文,感謝民進黨團的立委,堅持團結到最後一刻,有多位跨越黨派的立法委員攜手支持,讓法案終能順利通過,也感謝各方的努力與體諒,讓我們的社會向前一步,讓相愛的人可以結婚,也讓世界看到台灣是一個願意互相包容、彼此友善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