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寂寞覺得冷?你的無聊他的商機 「寂寞經濟」正夯中...

產業趨勢

過去出門吃香噴噴的燒烤,天氣冷來個火鍋大餐,往往都至少需要三五好友一起享用,但自從日本知名拉麵品牌插旗台灣後,也將其「單人座」用餐特色帶入台灣,陸陸續續越來越多商家有「單人豪華套餐」、「單人燒烤」等,「寂寞經濟」逐漸成為商人眼中的最強商機。

除了夾娃娃機台,電話亭KTV小包廂也開始林立

這一兩年,全台各大商圈空店面,幾乎都放滿了號稱1年半能回本的各式各樣夾娃娃機,而近來,電話亭KTV小包廂慢慢的出現在角落,一首歌30元,再也不必翻遍通訊錄還找不到人陪唱,想高歌一曲,已非難事。

看準了寂寞商機,電話亭KTV包廂一個人也可以歡唱,讓歡唱的門檻降低,把寂寞經濟發揮到淋漓盡致,唱歌不一定要找一大群朋友、辛苦的排隊訂包廂,更不用擔心找不到朋友當分母分攤包廂費用。

2016被稱為直播元年,三年後的現在開始面對轉型

講到寂寞經濟,就不能不提「直播」。

2016年時,當時直播平台還不多,旗下的主播數量也不如現在驚人,許多小模敢玩敢秀,透過不論是臉書直播或是其他國內外平台,逐漸小有名氣成了網紅,當年即被譽為是直播元年。

隔年國內知名度最大的「數字平台」創下21.3億台幣的營收,並在2017跟2018兩年舉辦大型頒獎典禮選最佳男、女主播等獎項,更是在今年擴大將活動拉長到近半年。

但從17年到18年,越來越多的直播平台成立,各家主播人數也,逐漸攀升,懷著星夢的素人正妹,寒暑假想賺賺外快的大學生族群,甚至很多發片歌手,綜藝節目主持人,大家都想搭上這班直播經濟順風車。

但觀看人數卻持平不變,也就成了各大平台的一大困境,不得不面對轉型找新出路,數字平台與電視台合作製作益智問答節目,大海平台則是邀請知名歌手當導師,舉辦歌唱節目,或是與旗下交友軟體整合,藉以拓展使用者。

交友配對APP,除了配對,更重要的是陪伴

交友軟體過去多是單身男女想要認識更多自己生活圈外的人而使用,打開軟體,映入眼簾的不乏是像工程師、設計師這類型較沒有時間交朋友的行業,多半有不錯的收入,卻孤身一人。

也就是因為根本沒有時間好好生活,不要說找到另一伴很難,連要交朋友都不容易了,而隨著交友軟體的發展,工作無聊時可以找到人聊聊天,無時無刻只要打開配對,就可以有陌生人陪伴,讓商人感受到「寂寞是一門不可多得的好生意」。

為了自己出遊不用請人拍照,商人推出「360度全景相機」,或是出國玩可以有當地伴遊服務,近來爆紅的變臉App,通通都是寂寞經濟的一環,面對愈來越發達的科技社會,人與人的距離看似越來越近,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是否反而逐漸空虛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