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0億台幣現金不翼而飛 中國上市企業公司治理怪現象...

中國議題

一般而言,現金部位通常是公司最難造假的資產帳目,但是中國2家上市公司最近爆出61億美元(1913億台幣)現金部位竟然憑空消失,簡直讓投資人目瞪口呆,並迫使監管機關採取行動。

根據《路透》報導,4月,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全球指數(MSCI)的成分股康美藥業表示,「會計錯帳更正」,使2017年現金部位「短少」299.4億元人民幣(44億美元)。5月,高分子材料生產商康得新公司表示,其審計師未能找到公司先前所持有銀行存款122.2億元人民幣的去向。

康美、康得新合計61億美元現金不見了!

投資人酸說:「上市公司的現金部位會自己長出來、又憑空消失」,這種會計醜聞導致康美藥業(600518)A股股價一個月內暴跌45%;康得新(002450)股價從3月初至今的2個月內,累計重挫49%。

中國監管機關正在調查這兩起案件,兩家公司都沒有對外仔細說明數十億美元現金帳目「銷聲匿跡」的原因。

消息人士透露,作為康美藥業的審計公司-廣東正中珠江會計師事務所涉嫌違反證券相關法律,證監會決定對其立案調查,ST康得新則是直接遭到證監會立案調查。

上市公司大筆現金不翼而飛,專家痛批「超扯」

長期以來,弱勢治理一直是對中國公司的「黑色印記」。然而,最近這2起案件仍然讓許多投資者感到震驚,因為他們直接涉及現金,同時,由於帳目上消失的現金總和相當於2家公司作假帳醜聞踢爆前總市值的50%以上,因此引發外界呼籲對公司違法行為應給予更嚴厲的懲罰。

南京銀行的副總裁劉恩琪(Liu Enqi)告訴《路透》說:《如果你告訴我,池塘中的魚都不見了,我可能會相信這個故事......但數十億元的存款不翼而飛,這實在不可思議。」「如果美國發生這樣的事情,有人會被判入獄。」

資產管理公司上海V-invest執行長潘江表示,這些案件「荒謬到無法形容。」「如果監管機關只是放任壞人落跑,將對投資人的信心造成巨大打擊,」他說。

高層官員似乎有聽到這些專家的抱怨。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5月11日在一次會議上表示,「做壞事的人必須付出代價。」易會滿也誓言要加強對公司治理的審查,並推出更嚴厲的懲罰措施。

5月,上海證券交易所高級研究員史東輝(Shi Donghui,)在一次研討會上表示,交易所將「堅決」讓任何被發現嚴重違反披露規定的公司退市。

銀行存款都可以被康美、康得新「無中生有」、又「憑空消失」?

全世界都有發生會計問題,在會計帳造假方面,常見的伎倆包括誇大資產價值、偽造客戶訂單、誇大欠款等等,一些公司甚至犯下盜竊等更直接的犯罪行為。

但是,作假帳的手段裡面,通常不包括假造出銀行帳戶裡有很多現金。會計顧問馬俊生表示,如果沒有銀行高層或審計師的幫助,任何大筆現金欺詐案件都很難實現。

審計超過25家中國上市公司的會計師事務所仲熙之合夥人張頌(Rose Zhang)表示,「銀行存款不可能突然冒出來,更不可能一夕間消失。」

中國證券法對上市公司重大違法的罰則過輕

康美在4月30日公佈會計差錯的問題,除了最初公告「會計差錯更正」之外幾乎沒有說明具體事由,只說中國的證監會正在調查此事。

此外,康德新公告稱,該公司遭到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在本月發布的一系列聲明中,該公司表示,並未排除122億元人民幣現金被大股東、董事長兼實控人鍾玉轉走的可能性,鍾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康德新也準備控告北京銀行。

這2起詐騙案件的規模太大,引發外界建議中國證監會應嚴厲打擊企業違法行為的呼聲。

根據證券法,虛假披露訊息的上市公司可被處以高達6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按照刑法規定,隱瞞或蓄意破壞會計記錄的人員最多可處以5年的監禁,並處以20萬元以下的罰款。

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上海辦事處的合夥人謝連杰(Xie Lianjie)說,「現行法律規定的罰款金額太低,不足以彌補因公司欺詐造成的投資人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