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賽須當決賽打!賴清德若繼續打「佛系」選戰恐怕會斷了政治生命

2020大選

總統蔡英文在2020總統選舉民調裡漸有斬獲,目前支持度已逼近,甚至微幅超越黨內競爭者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原因之一是蔡英文成了「辣台妹」,也就是對中國採取更加強硬的立場,可以讓獨派放心,另一則是放下身段走網紅路線,取得年輕族群歡迎。

賴清德看了這個狀況或許會嘀咕:我是獨派掌門人,這幾個月也脫下西裝頻頻上直播,為什麼民調會被追上?

蔡擁有龐大行政資源,賴民調逐漸被追上

因為,底下這點賴清德就做不到了—教育部長潘文忠竟然也上了網紅的直播節目,跟網友談教育問題。

潘文忠什麼時候做過這樣的事?以前為什麼不做?當然是為了2020。潘文忠是自己要做這樣的事嗎?還是蔡英文競選團隊的主意?

不只如此。台灣有這麼多人,為什麼蔡英文最近會在《莒光園地》裡「巧遇」一位網紅?難道不是先安排?蔡英文連續幾年跟高中生座談,似乎已形成慣例,但為什麼只有今年安排直播與轉播?

因為選舉到了,而蔡陣營知道這樣的手法有效,並且是速效。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前,蔡政府被文青、學者與政治菁英圍繞,他們鄙夷網友的民粹式起鬨,不想向網紅靠攏,但如今為了選票,也只好隨波逐流。

若無法贏得初選,賴清德政治生命將告終

賴清德當然也在做這樣的事,但蔡英文是大規模、有系統、資源豐富地做,而賴清德卻是只能一個人帶著少得可憐的幕僚到處遊走,其結果就是民調難以成長,尤其無法取悅年輕族群。

賴清德已經同意民進黨在2020總統黨內初選納入手機民調,但前提是五月底前必須舉行民調,顯然他也意識到,如果初選繼續拖下去,他大概就會被蔡英文甩開。然而賴清德似乎沒有想過,如果初選這一局他不能贏,桃園市長鄭文燦就會擠到他的前頭,成為2024民進黨的接班人選,也就是賴清德如果兩周後輸給蔡英文,那麼政治生命也就結束了。

賴清德先前承諾不造勢、不設競選總部什麼的,現在看起來是太過靠勢,以為總統初選跟台南市長一樣好打,也低估了蔡英文的求生意志。所以說賴清德不能再走「佛系」路線了,必須把預賽當決賽打,採取更強的攻勢。

蔡沒有能力讓台灣脫胎換骨,賴應該採取的策略是..

具體方法有幾個:一是拉出自己與蔡英文的差別。

首先,蔡英文身為國家領導人的最大問題是給人民疏離感與高傲氣息,導致講話沒人愛聽,當然溝通會有障礙,而賴清德正好可以跟任何人侃侃而談。

其次是拉出2020台灣國政主軸。經濟絕對是勝負關鍵,不是兩岸,賴清德切莫押錯寶。

台灣這三年的經濟發展基本上就是持平,蔡英文顯然也沒有能力讓台灣經濟脫胎換骨,尤其對實質薪資十七年來沒成長的問題無法拿出辦法,賴清德必須凸顯自己的不同,比如「自經島」就不失為一個亮點。

賴應該多談談自己的小故事

三則是繼續深入年輕族群,開拓支持度。賴清德確實有在校園走動,但未能激起熱潮,原因是他的演講還是太過硬梆梆,沒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那麼有趣,也沒有高雄市長韓國瑜那麼有煽動力。

有人說年輕族群是「天然獨」,也有人說他們支持同婚這類進步價值,這些說法都欠缺實證根據,須知最受年輕人歡迎的是柯文哲,再來才是蔡英文,顯然他們的政治品味相當廣泛。

賴清德必須找到自己的品牌優勢,而正義感、剛正不阿,就是亮點。賴清德可以多多自我揭露,講講自己的小故事,比如多年前曾經因為勸阻他人逆向開車而被打傷,就相當有賣點。

接下來民進黨有兩場黨內初選政見發表會,賴清德必須把握機會,讓全體選民看見自己與蔡英文的差別,也讓綠營群眾知道,唯有他才能打敗韓國瑜與柯文哲。

對同志仁慈就是給敵人機會,郭賴需加強火力

至於國民黨,最近韓國瑜的支持度略有下降,原因是既要顧高雄市政,又要望向2020總統大選,心有旁騖,導致兩邊都做不好,然而這正是目前民調居次的郭台銘的大好機會。

郭台銘最近趴趴走,展現親和力,炸雞排、睡鄉下,甚至幫人綁鞋帶,什麼都來,問題是他在2020這一局裡到底要展現怎樣的品牌形象?顯然,郭台銘是經商天才,卻不是選舉高手。

郭台銘想要取法的美國總統川普有沒有到處展現親和力?沒有,因為那離他的原本基調太遠,也沒有辨識度,反而是維持一個自大自戀、大放厥詞的形象,更能吸引希望改變美國的選民。

郭應凸顯自己的領導魅力

郭台銘現在該做的是想出一句等同於「讓美國偉大」的競選口號,然後在這個主軸下展現自己的領導魅力,才能擦亮自己的招牌。

郭台銘最近批評韓國瑜「只會講發大財」,這是正確作法,須知「黨內初選競爭會造成分裂」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只要你贏得初選,而且展現贏得2020的氣勢,所有初選裂痕便會迅速癒合。政治,尤其是選舉,是一種英雄崇拜,一旦產生了新的英雄、更強的英雄,選民就會汰舊換新,趕緊擁抱新的認同對象,以免讓自己陷在失望的痛苦裡。

對同志仁慈就是給敵人機會,賴清德與郭台銘必須想清楚,接下來的選戰該怎麼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