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產業病入膏肓?台灣線上OTT平台戲劇自製率僅1%的警訊...

產業動態

中國OTT平台「騰訊視頻」以香港跨海的方式落地台灣,雖然從4月多上架至今,下載量在整體APP排行榜屬於中段班,但仍在台灣引起高度重視,包括是否對台灣原本就不賺錢的OTT平台造成更大壓力。記者採訪兩個不同的台灣OTT影視協會,也得到近似的答案,不過問題似乎不是一個中資OTT平台落地這麼簡單...

從3月開始,業界就開始盛傳中國OTT平台騰訊視頻、優酷土豆將循愛奇藝模式落地台灣,為台灣相關內容產業投下震撼彈,以目前台灣OTT平台來說,現在台灣Google play排行榜上第一、二名的影音播放平台,分別是Line TV、愛奇藝,均為清一色的外商,直到第8名才是台哥大旗下的「Myvideo 」。

外資平台競逐版權造成購劇成本上升

對此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同樣身為台灣本土OTT平台「Li TV」創辦人錢大衛,就解釋現在騰訊視頻是以試水溫的方式嘗試台灣市場、上線片源不多,若是未來全力進攻,對台灣的影響可能更大。

近幾年外商OTT平台大舉進入台灣,對台灣OTT平台最大的影響之一,就是內容授權費被抬價了,錢大衛解釋在2010年時1部韓劇的全權(OTT播映、電視台播放)1集大約才200美金,但現在「韓劇1集要上OTT至少要花幾萬美金,你覺得台灣賺的出來嗎?」而價格高漲的原因,則是各大OTT平台為了維持用戶爭奪版權,受此影響自然投入原創戲劇的費用就更少了。

錢大衛也憂心表示國際型OTT平台「賺了台灣的錢就把錢匯出國了,不會留錢投資台灣影視產業。」另外一邊本土OTT平台、電視台也都把錢花在買版權上,自然就沒有資源挹注到內容產業,形成一個死循環。

電視台OTT早已遍地是陸劇、韓劇

台灣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理事長蔡嘉駿則是點出現在台灣內容產業面臨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業界現在普遍都透過購買外國劇的方式節省成本。「當大家打開電視台、OTT,也都看得到騰訊做的片,所以不管騰訊有沒有在台灣開啟服務,這樣有差嘛?」蔡嘉駿說。

同樣身為台灣第1個OTT平台「酷瞧」的執行長,蔡嘉駿就觀察目前台灣現在面臨的,不單單僅是OTT平台的問題,而是台灣整個內容產業已經「病入膏肓」,他表示目前台灣線上的OTT平台來說,戲劇自製率大約只有1%,「以現況來推演,未來不論是本地、外地OTT,上面的內容都沒有台灣的份。」

「我們(酷瞧)是比較笨的人,如果我們早知道買片來播,就可以有效獲得流量,我們就不會做原創。以台灣偶像劇1集預算200-250萬來說,買陸劇、韓劇1集買下來才1萬美金(約合31萬台幣),成本只有自製戲劇的十分之一,如果你是是商業電視台老闆,你要選哪一個?」

台灣要擔心的是「數位內容全球化」

蔡嘉駿形容台灣現在應該害怕的其實不是中資,而是數位內容全球化,「當外來平台現在可以利用他的全球市場規模來打你的市場,你是觀眾你會想看什麼?冰與火之歌還是台灣自製內容?」

台灣本土OTT平台,在自製、買劇方面無法與國際型平台抗衡,而在開源也同樣面臨國際科技公司的競爭,錢大衛就表示目前台灣數位廣告高達70%掌握在臉書、Google等平台上,廣告流到OTT上的自然就少了很多。蔡嘉駿也提到過去酷瞧在自製戲劇為了吸引流量,也需要放資源在社群媒體上導流,但是承銷不彰,放在串流平台(Youtube)上分潤也低,版權就算賣出去可以回收的金額也很少,顯見自製劇集並不是一門容易回本的生意。

酷瞧在2016、2017年曾經製作過幾部自製網劇,並且獲得不錯迴響,不過蔡嘉駿表示就算如此公司仍然呈現帳面虧損。現在更面對全球OTT平台競逐台灣的變局,蔡嘉駿就表示,酷瞧已經把公司的規模縮到最小,也把內容預算降到最低(酷瞧在2017年後就不再自戲戲劇),等到過了兵荒馬亂的時候在進行內容投資。

如果市場只剩下公視在拍戲....

針對台灣戲劇圈近期拍出的熱劇《通靈少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們與惡的距離》等,蔡嘉駿則提到這幾部的共同點皆是屬於公視出品,對台灣來說其實更像是一道警訊。「雖然公視拍片的確有必要性,但是當台灣戲劇圈,只剩下討論公視戲劇就代表問題大了,代表拍戲已經變成不賺錢的產業,因為公視並不需要擔心拍片虧錢,但是電視台會。」

「 市場還是需要滿足庶民的娛樂,但是台灣這方面做得不夠好,所以被外國接收。」蔡嘉駿認為娛樂業需要百花齊放的作品,才是健康的環境。「台灣影視產業不能只淪為拿政府的錢拍戲,政府需要營造出讓投資人賺得到錢的環境。」

業者:台灣政府應該有更積極作為

雖然錢大衛、蔡嘉駿皆對台灣相關內容產業提出相關建言,但是以現階段OTT似乎還是屬於無法可管階段,對此錢大衛則向政府喊話「台灣再沒有積極OTT管理政策,大概10年以後台灣就沒有本土OTT了,都是外商。」

對於外資OTT平台落地,錢大衛認為台灣政府應該要更積極的納管,例如要求外資平台上要有一部份的台灣自製內容、也需要繳稅回饋當地,目前東南亞、歐盟均採用類似方式。針對外資OTT買版權,錢大衛也以南韓舉例,「南韓知道如果他們把所有韓劇賣給Netflix,以後大家都打不過Netflix,因此他們(南韓)把90%的版權保留在自己手上,在國內結合各大電視台組一個OTT聯盟。」

至於政府怎麼幫忙,錢大衛認為政府可以幫忙業者「把餅做大」,他表示「韓國3大電視台都可以合作,為什麼台灣20間OTT業者不能合作?」蔡嘉駿則是認為以現階段本土OTT平台有科技公司、娛樂公司、電信業者的情況下,未來電信商則是最有機會出手整併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