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初選民調一延再延 真的對蔡英文有利?

2020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2020總統大選民調的支持度,近來有下滑的趨勢,蔡英文總統爭取連任露出一線生機,不過,她還得先打敗賴清德,跨過黨內初選這一關。

由於蔡總統沒有料想到在初選會出現敵手,面對落後的局面,英派祭出拖延戰術,使得初選時程至今都還未能拍板,但是再拖下去,真的對蔡英文有利嗎?

5月底民調,蔡賴陣營認知有落差

上周蔡賴雙方協調傳出的共識,竟然也出現落差。賴清德表示,應依黨中央之前提出在5月底前完成初選的期程規畫,在這種狀況下,民調方式是否採用對比或納入一定比例手機才是可以討論的。特別是黨中央還要負責完成手機民調的準確性、公正及防弊等其他配套作為,才有談的空間。

賴清德堅稱,「媒體或外界誤以為我對手機民調無條件讓步,完全不正確也絕不可能。」

但是蔡陣營指出,黨部原先規畫的5月底完成初選的期程,並非中常會的「結論」,並引起中常會激烈爭議,當場從討論案被改為「報告案」,也沒有做成決議。在中央黨部的會後新聞稿,也只是列為「附件」,而非「決議」的一部分。

在各說各話的情況下,黨主席卓榮泰說明,賴陣營的說法是基於黨中央所提出的初選時程「報告案」,蔡陣營所謂6月10日至14日進行民調,是基於雙方未來就政見會、對比方式及手機納入民調之比例等事項之共識,詳實推算進行時程而同意於該時段進行民調,因此也沒有錯。

由於本周三中執會就要敲定初選時程了,20日蔡賴協調勢必要理出個頭緒。

民調一延再延,對蔡真的有加分?

把民調日期再往後延,真的有利於蔡總統?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蔡總統歷年520民調過後,6月民調都會掉6個百分點左右,所以民進黨初選愈拖越久,對賴清德不見得不利。

但是,思為策略分析師蕭雅云分析,民意不會無端上上下下,政治人物的支持度,可能比股票的漲跌更具備一定的理由;會比政黨或意識形態的變化更劇烈,通常跟政治事件有關。

總統滿意度民調在前兩年的6月份,都呈現緩速下跌的狀況,蕭雅云認為,520是一個政績宣傳點,執政者可以藉此為政策辯護。去年的政治狀況是,當時的政治焦點都六都候選人身上,也與當時民進黨自推台北市長候選人有關,中央議題及蔡英文個人形象鋪墊有限;2017年是重大改革法案推動主要年分,前瞻計畫的討論和年金改革的溝通,還在社會磨合期。

蔡英文因為國軍及同婚議題在網路上擁有高聲量。(資料來源/思為策略)

從網路聲量來看,從賴清德宣布參選以來,蔡挾著龐大的行政資源持續曝光,網紅、電台專訪幾乎是來者不拒,就蔡賴兩人近月在網路上的討論度來看,蕭雅云說,蔡英文因為國軍議題和同婚法案得到不同群體的關注和討論,賴清德除了主權議題「若當選總統不會宣布獨立」之外,其他皆無斬獲。

網路聲量與真實社會面的落差

蕭雅云強調,2019年又來到大選年,年初至今,可以看到蔡英文的網路聲量和民調支持度節節高升,若無政治醜聞的負面事件,很難對6月做支持度下滑做大膽預測。

只是以同婚議題來說,網路上、臉書上幾乎是一片高呼贊同,不過跨出同溫層,回到現實面,不能否認的是實際上台灣社會內部對於同婚的分歧還是很大,網路聲量是不是能代表全部,同婚議題對於蔡英文是不是真的大大加分,其實這些後續的效應都是很值得觀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