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住華為咽喉?谷歌因美國禁令暫停向華為提供Android更新版本

國際政治

一位熟悉內幕的消息人士周日告訴《路透》,Alphabet子公司谷歌(Google)已停止與華為部分業務,華為不能使用谷歌的硬體、軟體和技術服務,但是,透過開放原始碼授權公開提供的服務除外。

分析師認為,此舉對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的華為,再度造成打擊,也會衝擊華為智慧手機的歐洲市場等海外業務。
由於華為將立即失去對谷歌安卓作業系統(Android)更新版本的訪問權限,這次中止業務可能會妨礙華為在海外的智慧手機業務。

因為無法獲得谷歌安卓更新版本,華為智慧手機也將失去對熱門應用程式(App)的訪問權限,包括Google Play商店、Gmail和YouTube。

「華為只能使用安卓作業系統的公開版本,無法訪問谷歌的專有應用程式(App)和服務,」消息人士稱。

谷歌發言人稱,目前擁有谷歌應用程式的華為智慧手機仍可以繼續使用和下載谷歌提供的應用程式更新,確認路透社此前的報導。

谷歌發言人表示,「我們正在遵守命令,並審查其影響。」「對於我們服務的用戶、Google Play、Google Play保護資訊安全將在現有的華為裝置上繼續運行。」發言人說,但未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華為與美國科技業往來極為困難

上周,川普總統簽署行政令,宣布國家緊急狀態,限制美國企業出售產品和技術給威脅國安的「敵意企業」,商務部隨即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並於5月16日制定限制措施,導致華為與美國科技公司業務往來極為困難。

周五(17日),美國商務部表示正在考慮縮減對華為的限制,以「防止現有電信網路運營和設備中斷。」周日(19日)並未確定華為跟移動軟體的對接是否會受到影響。

目前尚未得知,華為被列入美國政府黑名單的傷害程度有多大,公司仍在評估全球供應鏈受到的影響。晶片專家質疑華為在沒有美國幫助的情況下繼續運營的能力。在華為前70家的供應商中,有大約60%都是來自亞洲,鴻海旗下FII占比約10%,美國公司為33家(華為年採購額為100億美元)。

據消息來源稱,谷歌內部仍在討論暫停業務的具體服務細節。華為發言人周五表示,華為律師也正在研究黑名單的影響,華為沒有提供進一步評論。美國商務部的代表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華為將繼續通過開放原始碼授權,訪問安卓作業系統版本,該版本可供人們免費使用,據谷歌稱,全球約有25億台安卓裝置。

但消息人士表示,谷歌將停止向華為提供訪問、技術支援以及谷歌專有應用程式、服務。通過Google Play商店提供的熱門Google應用程式(如Gmail、YouTube和Chrome瀏覽器)將從未來的華為手機中消失,因為這些服務不在開放原始碼授權範圍之內,需要與Google另外達成商業協議。

目前有權訪問Google Play商店的現有華為裝置用戶仍可以下載Google提供的應用更新版本。消息人士稱,Gmail等應用程式通過Google Play進行更新,不同於操作系統更新,這些更新通常由手機製造商和電信運營商處理,黑名單可能會影響這些更新。

華為制定應變計畫

華為曾表示,過去幾年一直在制定應變計劃,通過開發自己的技術,以防它被禁止使用安卓系統。該公司表示,其中一些技術已在中國銷售的產品當中使用。

在3月接受《路透》採訪時,華為輪值主席徐直軍(Eric Xu)因預期美國公司採取報復行動,而發出挑釁性言論。 「無論發生什麼,安卓社區都沒有任何合法權利阻止任何公司訪問其開放原始碼,」他說。

分析師預計中國市場所受影響微乎其微,因大多數谷歌移動應用程式早已被中國禁止,中國的替代品由騰訊和百度等國內競爭對手提供。

由於在歐洲,華為透過谷歌授權提供這些服務,這個華為的第二大市場歐洲業務可能受到重創。

「對於智慧手機製造商而言,擁有這些應用程式是在歐洲等地區保持競爭力的重要因素。」CCS Insight研究副總裁Geoff Blaber表示。

因為美國擔心華為設備可能被中國政府用來監視美國網路,華為一直受到川普和美國政府的越來越大的壓力。這些擔憂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2018年,美國情報機構警告不要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設備,美國政界人士稱華為「實際上是中國政府的支持者」。

美國商務部最近在5月16日公告,將華為及其在26個國家的68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Entity List)(又稱黑名單),這類實體在採購美國的零部件及技術前,必須先取得許可。但實務上,被列在黑名單的實體通常並不容易獲得美國審批的出口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