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內的荔枝為何都帶上綠帽子?玉荷包職人的有機生態農場

旅行好農

說到屏東的生活,一出門就能接觸到農田。隨著四季的推移,周邊景色的變化總能令人耳目一新。

而農作物開花時所散發的香氣,除了大家熟悉的稻香外,一年一次、季節限定的玉荷包花開,每每經過,那飄忽的清甜氣息,總令人期待何時能見到那紅紅刺刺、酸酸甜甜的果實-玉荷包。

雖然花香美好,令人愉悅,可此時也是農民瘋狂噴藥的時節,騎在路上總要左右閃躲,掩鼻快速通過,還有過被農藥噴到的恐怖經驗。一般農民為了生計而噴灑農藥也是情有可原,不過還是有一群農民為了生態及健康,選擇了難度甚高的有機耕作,在沒有農藥及化肥的幫襯下,如何兼顧防治病蟲害和及時兼顧作物營養,是一很高深的學問。

炎炎夏日的午後,一進到乾坤有機生態農場,首先看到的是兩旁「帶綠帽」的玉荷包,再深入前進才看到正在忙著出貨的王老闆一家人。四、五人圍著好幾個大水桶,還有很大的冰塊在上方漂浮,躲在下方的正是那珍貴的有機玉荷包。而在處理線最前端的正是王老闆,只見他逐一將已清洗數次的果串仔細來回檢視,拿著一隻小牙刷將稍有遺漏的小汙點輕輕刷落,再將多餘的枝條剪除,來回確認分級後,才交由秤重包裝。後方的作業也是一絲不苟,從塑膠袋的封折和束口都是整整齊齊,還放入保冷劑,不惜成本就是要讓產品從採收開始在穩定的低溫環境下送到消費者手中,最後完成的禮盒看起來也是落落大方,準備要給收禮者一個大驚喜。

老闆娘邊忙邊說王老闆很龜毛,從採收到分級都是親自處理,深怕不夠完美的產品會讓客人失望,而確實經由他手精選的產品才稱得上為已經很用心管理的有機玉荷包更大大加分。

而其中最頂級的級別更是特選中的特選,整個園區採下來還裝不滿一個手推車。在我們看來已經比外面漂亮的,王老闆都還覺得不夠棒,他說最頂級的就是要能在消費者口中化開又爆漿,這點是一定要堅持,不能因為要多賣一些而妥協。雖然單價較高,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樣的品質堅持,每年乾坤有機園的玉荷包都是銷售一空,無須在市面上讓不識貨的人胡亂殺價。

至於園內的玉荷包為何都帶上綠帽子呢?是為了要防止恆春小灰蝶幼蟲偷吃果實,儘管已經很認真套上網袋了,還是有些先潛部隊早先悄悄進駐,在套網過程中一併被包入,像是住到豪華套房一樣盡情取食,一直到網內一堆便便和落果才會被逮捕移送。不過說成這樣其實也是自我調侃,苦中作樂罷了。

雖然造成損失,但其實這本來就是大自然中會發生的自然事件,作農的只能以開闊的胸懷,分享一些成果給蟲蟲們。而近年來舉凡荔枝、龍眼等無患子科植物,都有個共同的敵人叫做荔枝椿象,不僅僅是為害農作物,在受到騷擾時還會噴出具有腐蝕性的汁液,相當令人頭疼。王老闆會在晚上巡園時,以鑷子收集熟睡中還沒反應過來的椿象,說一個晚上能抓個1至200隻,雖然費時,但卻很直接有效。

趁著王老闆忙碌時參觀一下場區,園中除了分區種植數種作物,地上是一整片長度適中的草地,土壤也濕潤有彈性。還放置了補蟲用的黃色黏紙和誘引器,也有藏在樹枝間的芭樂,仔細一看還真有不少小鳥的吻痕,這都是要誘拐義工來農場逛逛,順便帶些蟲蟲伴手禮回家的見面禮。

而園內利用水壓差來輸送灌溉用水,既能常保土讓濕潤又節約電能。這樣大致一看就知道管理者非常不簡單,不單單只是為了賺錢而生產農產品,也在小地方用心來維持生態平衡。

每每到了有機農場,我最喜歡問說是否有自行製作液肥,因為能為農作物製作專屬液體養分規劃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而王老闆一派輕鬆的回答有啊,原來王老闆從90年退休後開始經營有機農場,算是有機界的前輩,只要是和農業相關的課程都參與過,連發酵微生物的課程也都是花好多時間和金錢才習得其中精髓,甚至還為了學習田間施肥管理,在屏東科技大學花了5年的時間紮紮實實的取得農業碩士學位,現在已是全省跑透透的有機課程講師。

王老闆也鼓勵有心從農的新同學要認真去上課,因為每個生產環境不盡相同,唯有具備專業知識加以實驗,才能得到最適當的栽培管理方法。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