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的最愛:一騎紅塵妃子笑 無人知是荔枝來

旅行好農

荔枝(Litchi chinensis)又名荔支、離枝、丹荔、荔枝為無患子科的常綠喬木,樹高一般在10公尺以內,屬於亞熱帶果樹。每年春天開花,綠白色或淡黃色的小花,無花瓣,圓錐花序頂生,由於小花眾多,蜜腺發達,是蜜蜂很重要的蜜源植物。

果實為漿果,球形或卵形,果皮暗紅色或鮮紅色,有果棘突起,摸起來有點扎手。果肉為白色,呈肉質狀,十分多汁甘甜,其實是假種皮構造,非常容易與果核分離。種子長圓形,褐色至黑紅色,有光澤。荔枝樹的壽命很長,有樹齡一千三百年的荔枝樹仍然有結果實的能力。

台灣的荔枝栽培至少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目前以台灣和中國的福建、廣東和廣西的荔枝最富盛名,同時產量也最多,其它國家栽種的荔枝大多從中國引進。

一般相信台灣的荔枝是大約三百多年前由福建引進,首先在現今的屏東縣崁頂與南州鄉的鄉界處試種;然後大約一百年之後再從廣東引進其他的荔枝品種,主要在新竹縣香山地區一帶種植。台灣的荔枝真正發展為重要的經濟果樹之一,不過是最近短短40年左右的事,經大學、農試所、農業改良場等致力研究與研發,使台灣荔枝產業擁有目前的不凡成就。

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於1976年設立荔枝種原區,蒐集14種,此後又持續引進大陸、泰國、南非、澳大利亞、夏威夷等地品種, 目前已保存了40種。

經各農政單位的努力,台灣荔枝產業期可自5~7月。目前臺灣荔枝約有30品種,較重要的有9個品種,同時也已經成為世界荔枝的主要產地之一。

荔枝全球種植區域集中在亞熱帶地區,能生產之區域十分有限,台灣算是很大的產區,尤其配合栽培管理的先進技術,在品質提昇、品種開 創能力方面都有很傑出的成績。台灣平地及山區均有種植。目前荔枝產地集中於高雄、南投、台南、台中、彰化及屏東等地方。

一般認為荔枝是源自中國南部的野生森林。歷史上有記載是最早見於二千二百年前司馬相如寫的《上林賦》:「隱夫薁棣,答遝離支。」。古書《西京雜記》記載,劉邦稱帝時,南海尉趙佗曾自嶺南進奉荔枝,令劉邦龍顏大悅。他的曾孫劉徹(漢武帝)攻破南越時,拿了嶺南荔枝到陜西去移植,可惜水土不適而終止了。

中國的古籍中荔枝最初作「離枝」,荔枝最好吃的時候,就是剛剛從樹上摘下,即刻剝開來吃,所以荔枝古名離枝,因它一離開樹枝,則保鮮不易。唐代白居易的〈荔枝圖序〉提到︰「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因此,唐玄宗當時就利用驛站為楊貴妃千里送荔枝。

南宋名家謝枋得在《選唐詩》說道:「明皇天寶間,涪州貢荔枝,到長安色香不變,貴妃乃喜。州縣以郵傳疾走稱上意,人馬僵斃,相望於道。」意思是,唐玄宗為了取悅楊貴妃,不惜勞師動眾,利用驛站,郵驛機構的人力、物力,在荔枝成熟時,採摘最好的荔枝,派人由嶺南,快馬運送,一站緊接一站,如接力賽般,運到長安讓楊貴妃享用。

當然這其中,不僅人累僵了,也跑死了不少好馬,途中更殃及不少路人。

公元三世紀時(晉朝)張勃著的《吳錄》有「蒼梧多荔枝,生山中,人家亦種之」 的記載。蒼梧便在今日的廣西境內。現在廣東、廣西及海南的原始森林中仍然可以找到野生的荔枝樹。東晉的《華陽國志》等史籍也記載四川宜賓一帶早在秦漢時就盛產荔枝。宋朝蔡襄的《荔枝譜》是中國最早的荔枝專著。據元代《王禎農書》記載,中國的荔枝在宋元時期已經遠銷西夏、新羅、日本、琉球、大食(阿拉伯)等地。

中國嶺南地區的荔枝種類很多,常見的品種其出產順序,是五月底吃妃子笑,六月吃桂味,七月吃糯米。妃子笑一名的由來,自然是出自唐朝杜牧的名句。

杜牧寫過三首《過華清宮》絕句,最出名的便是這首:「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台灣地區則是對於荔枝產期有著:「三月紅→五月玉荷包(南部趕早)→六七月黑葉(中部大出)→七八月糯米茲(北部拼晚)」的口訣,是每種荔枝盛產時期與接續品種上市,與中國嶺南地區非常類似。

玉荷包、黑葉、糯米是台灣常見的荔枝品種。玉荷包-是所有荔枝中最早熟之品種,而因果形如荷包,果肉如玉般而得名。具高焦核(果核扁小)、果肉多的特色,而且果肉Q而結實,多汁而甜度達20度以上,無論是果粒、品質、市價等級均居台灣現有荔枝品種之冠,其實也正是前面所提到的,在中國嶺南地區叫的「妃子笑」!(本品種與中國大陸之【妃子笑】為同種異名)

黑葉-比玉荷包大,在玉荷包之後才出的,表面較紅、較不粗糙籽也比玉荷包大(因此果肉比較少)價格也較低,為目前栽培最多的品種。糯米-肉厚而多汁、含糖量達15%以上,濃甜如蜜,果皮鮮紅,皮薄且核小。

小叮嚀:

《本草綱目》載:荔枝有補脾益肝、生津止呃、消腫痛、鎮咳養心等功效。但李時珍說:「荔枝氣味純陽,其性微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也。」。所以俗話說的:「一吃荔枝三把火」、也是有其根據。荔枝好吃但過多了就要小心了。

資料來源:

1.維基百科2.農委會網站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